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费城三得

(2018-05-04 15:11:30) 下一个


 


 


首次到费城游览,是乘坐的从波士顿出发的火车。到达费城约用了六小时、途经纽约,一路上的风光特别是沿海那一带很好看。


 


看了费城景观以后,有三个游览心得。


 


一是费城的老城新区规划得好和保护得好。貌似以费城市政大厦那一带为界,向西到特拉华河边是老城,市政大厦向东则是新城区。整个城市核心区域的马路横平竖直,横的按顺序第一街、第二街的向下编号、让游客在老城区按马路编号寻找景点很是方便。老城“老”的原汁原咮,而且也没见到多少“赝品”古迹。新区则“新”的时尚大气。整个城布局,与波士顿形成鲜明对照。我们到的老城区,有条古街象苏州的山塘街(见照片),倍感亲切。老城中的中国城那一带也整洁紧凑。


 


二是费城的艺术博物馆堪称一流。我去过的大博物馆不多,见识有限。就曾看到过的法国巴黎、意大利维罗那和美国华盛顿的几座、加拿大几座特别是多伦多的安省皇家博物馆(ROM),还有中国多家大型博物馆来比较,费城艺术博物馆的馆藏和设计都让我一饱眼福。特别是二楼,陈列了那么多的世界各国原物甚至大型的原宫殿、让人震憾。例如,中国的一座宫殿有近十米高,内有只皇帝养狗的笼子,一圈栏干上用的竟然是几十个羊脂玉手镯、豪华极至(养狗笼说不定是世界的孤品)!



其他世界各大区的古代文物或艺术品也让人目不暇接。只是,在主要是画展的一楼大厅里,据说还陈列有梵高的《向日葵》原作,我们走漏掉了,但也不后悔。因为,我不懂得油画的欣赏,看不出妙处所在。想想巴黎卢浮宫《蒙娜利莎》画像前的人头攒动和争相拍照,感觉象个笑话。


 


在费城艺术博物馆的一楼,有个銅丝做的头像,很是空灵,也有些傻气、一付无肝无肺的样子,就拿来更新我的博客头像了,请诸君欣赏。


 


三是对费城景点独立宫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点感叹。人家虽没有这一词,却比国内做得到位(当然内容有所不同)。费城独立宫和自由鈡的景区,中国游客很多,大部份是团队游客,没有时间去领门票进去参观吧?全在那个广场上拍照,很热闹。我们赶早领到了免费参观劵,先是按时间在独立宫外面等候,进去后再排队等候,花了二个小时进得展室,才知道仅是一排排的座椅:大家坐下来一起来开会。讲解员进来,一堂大课开始,内容当然是当年争取独立的经过,并且与游客互动,问答不断、笑声不断。虽然我听不懂,也看到并不是所有的游客都感兴趣,但“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显而易见,在此就不多说了。还有,独立宫那儿关于美国独立的著名人物和历史典故,写出来的文章成千上万,不需要我在此饶舌。


 


正是郁金花盛开的季节,我在自由鈡展馆内,向外拍下了郁金花辉映下的独立宫,作为费城一游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确实如此, 平安是福。谢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太熟悉费城了,不过您介绍的艺术博物馆没有去过。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