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摩洛哥产的瘿子木工艺盒:国画山水

(2018-02-19 04:52:22) 下一个




这几天对“瘿子木”来了兴趣。“瘿子木”又称树根瘤,是指树木的一种变异,并不是指某个树木品种,很多树木都能产生“瘿子木”。树木生长过程中对虫咬的反应形成根瘤,将根瘤刨掉表皮,就会出现疤痕、就是“瘿子”花纹。从木材工业角度看,树干或树根长了瘤可能就不是合格的木材。我注意到在每个建筑工地的木围栏,用的都是长了不少大疤痕的木板。但对于工艺品来说情况正相反,密集的小疤痕“瘿子”就构成了美丽的图案,而且不可多得。


 


 “瘿子木”爱好者将其分为“火焰纹”、“鬼脸纹”、“风云纹”和“沙丘纹”等,我最喜爱的是“瘿子木”的山水样花纹:起伏的山峦中,分布有一丛丛或一点点树木,构成意境幽远的国画。


 


“瘿子木”优美奇特的花纹,是制作家具以及其它物件的上好材料,对这种花纹的喜爱可以追遡到几百年前,记得在展馆中,我曾看到过中国和西方的古董家具,都曾用“瘿子木”做贴面。有网文介绍,台湾故宫中也有“瘿子木”收藏。


 


上一篇那个“瘿子木”大花瓶的博文,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感谢“我若盛开”网友的留言,指出大花瓶产地“是摩洛哥特产,学名"thuya
wood",
中国叫崖柏”。然后,我就用百度和谷哥查到了摩洛哥这种木头的信息,又上“油管”去看了"thuya
wood"
工艺品的制作画面。虽然信息有限,但还是得到不少体会与乐趣。


 


摩洛哥所产的瘿子木,“火焰纹”和“鬼脸纹”很亮丽,可能是因为木质中含有丰富的油脂,从而产生折射光。而且,木质中有明显的略显透明状的小结晶点、类同松香,这是香味浓烈而持久多年的原因。估计此种工艺品在北美有市场,我曾在多伦多的圣劳伦斯周日古董集市上,多次看到有售,大多是大小不一的瘿子木工艺首饰盒。


 


数年前,我也曾买过一只瘿子木的工艺首饰盒,长20公分、宽10公分,至今仍然香味馥郁,很是美丽而引人喜爱。之所以这次买了那个树根瘤大花瓶,也是因为以前曾买过那个木盒,瘿子木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原来以为,瘿子木盒可能是越南所产的黄花梨木、因为网上有不少文章是这样说的。现经“我若盛开”网友提示,再上网查到了不少实物照片,可以确认这就是摩洛哥所产的瘿子木工艺首饰盒。(见本文题头照片)


 


不过,我那个树根瘤花瓶可能不是摩洛哥所产。一是花瓶没有一点香味。二是花纹比瘿子木盒上的大而淡、缺少折射光。三是花瓶内壁更没有油状结晶物。


 


这几年还观察到,对于“瘿子木”的喜爱角度,中外有所不同。国内的“瘿子木”爱好者,想要获得的是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树种的“瘿子”,经常制作成小小的手把件和手串,价格不菲;对国外的木头雕刻爱好者来说,有无瘿子和是否“红木”都不重要,想要获得的是水平一流的木雕工艺品,经常制作成果盘和花瓶作为家居摆设。“瘿子木”制品的价格与其它木雕制品并无区别。


 


此外,国内这几年最流行的“瘿子木”,是鼠李树的树根瘤,叫做“麻梨疙瘩”。关于这一类,网上有高手介绍如下:


 


“麻梨疙瘩”属于鼠李属灌木,我国有七十多种,以西北和华北最多。一般都生长在海拔 500m~1200m的低山丘陵区。随着各地的气候条件不同,品种也不同,根瘤的密度、形状、颜色也不同,花纹的形态更不同。鼠李根的采集,每年只有一次,必须于农历的立冬以后开始,这时树开始冬眠,木性最小,保存起来不易裂。采回后必须存放在半地下的地窖里,绝不能受风,也不做任何处理,这样最少放置两冬一夏之后(当然,放置时间越长越不易开裂),才能取出来开料。开料后,再将料块严格密封,放置于阴凉处两年以上,同样不可受风。这样的料再做东西,就不会开裂,可是,这样的周期就要耗费三、四年的时间。由于鼠李的木质非常坚硬,无法用机器来批量生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厂家,不涉足鼠李的原因。它只能由民间手工艺人,用手慢慢制作。市场上有些民间艺人做出来东西后,表面用沾蜡(工业蜡)处理,那一定是保存年头不够,弄不好就开裂。好的成品,其表面是不做任何处理的,仔细抛光后,会有光亮滑手的感觉。(请见周赫男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052417325)。我对“麻梨疙瘩”没有体会,在此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