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非洲木雕:血吸虫病人

(2017-08-02 06:53:48) 下一个


门外汉继续看木雕艺术的热闹,说的是非洲木雕。


 


非洲很多国家的木雕很出色,据说完全靠手工,刀法与中国略相似。从网上得知,国内这些年到那儿出差和旅游的人,带回了很多木雕作为礼品和纪念品,网上的非洲木雕信息很多,不多啰嗦。


 


只是想,国人喜欢非洲木雕的一个原因,大概与非洲木雕所用的材质有关,他们大多使用“红木”。这种木材质地坚硬细密、入水即沉,确实好。而且,如在手中长期把玩,会形成“包浆”、增加趣味。


 


我所收藏的这尊非洲木雕,高30公分,材质应是非洲“红木”的一种,估计所用的是树的一根叉枝、仅树心是黑色的,没有全采用大树中心的黑色部分、不全是“红木”。但从外围的黄色部分,可以看到人物的头心脚心等几处露出树心的黑色,成为我了解非洲“红木”树结构的一个标本。


 


木雕所表现的,是一位得了血吸虫病的黑人青年。起先,以为表现的是黑人妇女,后来觉得胸部不象,再后来觉得脸部轮郭也不象女性。但为何又挺着一个大肚子、状如怀孕?查资料得知,中部非洲以前常闹血吸虫病,给当地人带来很大痛苦。木雕所表现的,正是一位得了血吸虫病的黑人。其表情显得很抑郁。或许,木雕艺人本身就是一位血吸虫病患者?


 


补充一下,我收藏有好几个仿真风格的非洲木雕人物,皆神情木纳甚至于有些痛苦。联想到英语班的非洲同学,有人也有如此表情。英语老师在提高我们口语的过程中,常问些家常话,例如“你准备何时回家乡看看”或“你喜欢你的国家的什么”等,有位来自乌干达的女同学斩钉截铁的说“NO!”,再听下去、知道她的一家都在内战中给杀死了,自已是逃出来的幸存者。那天,看着她哭泣的样子,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这三篇博文所写的不同国家的木雕,是我几年中分三次购买到的,总共只花了20多个加元。为何我能够花很少的钱就收集到世界上不同的木雕人物?可能与生活在多伦多这个城市有关,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元文化城市。来自各个国家的移民都在此生存。天长日久,就带来了各国的工艺品。我也就从二手店中收集到了各国的木雕人物。平时在家,可以通过观摩木雕人物、细细地体会各个族裔的异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124' 的评论 : 有相同体会。在多伦多的“小印度”,所卖大多是旅游工艺品,远不如在二手店中觅来的南亚国家宗教仪式用的铜制品精致。谢谢!
da124 回复 悄悄话 美国EBAY上有不错的非洲木雕,最好还是用过的,为了仪式用的作者用心,和专门为游客造的差别甚远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和你一样,“小物件也多,但都不值钱,只是喜欢就买”,回家可以观摩好长一段时间,有的留下来成为“收藏”,以后可以反复欣赏,大多就在回国时送人,也受大多数人欢迎。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木雕。我的小物件也多,但都不值钱,只是喜欢就买,不太懂材料。我有个从非洲来的木雕,是二十多年前过去的同事出差到非洲回国后送给我的,我已记不清了,印象中雕得不错,挂在墙上的,被我母亲相中,拿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