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贺岁之一:用鹦鹉螺壳制作的白鹭

(2017-01-08 06:34:04) 下一个

此幅鹦鹉螺照片从网络下载。

 

去年,在二手店中觅得用一只鹦鹉螺壳制作的白鹭。买时,它的长脚零乱地放在另一处、给我找到了,因为是两个残件,总共只花了20加元。回家后,用胶水将长脚粘上螺身、成为完品。

 

这只白鹭高50公分。用鹦鹉螺壳制作了螺身,螺身上面是用合金薄板敲击和雕作羽毛,螺身下面的长脚的制模、翻砂和雕作也很精当。整个作品构思巧妙、匠心独具而形神兼备。唯一不足的是,白鹭的嘴有点象鸭嘴、应再尖长一些。或许制作上有难度,你看、那个脖子多难弯曲。

 

至今我仍有疑问的是:这是哪个国家的工艺品、此类工艺品还有谁见到过?

 

鹦鹉螺是四大名螺之一。其它是:女王凤凰螺、大法螺和皇冠螺。鹦鹉螺不同于其它海螺,能在海中快速游动、象鱿鱼一样,靠的是将水流后喷而产生动力。

 

鹦鹉螺的外壳呈漂亮的黄色、花纹象鹦鹉,但是,我的这件工艺品,原主人将其外层打磨掉,里层居然是珍珠质。在不同的角度,能象珍珠一样发出不同而又隐隐约约的颜色,放在家中,宝光四射。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我上小学时,在语文课本中所读到的杜甫的诗。

 

如今,我就凭此想象那白鹭上青天的情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捡到了一件宝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