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遭遇行路难

(2016-12-11 08:55:49) 下一个

 

 

一是要当心走在马路上和人行道上被车撞,二是要当心“被吵架”。

 

过斑马线时,千万要当心:不少小车快到斑马线时,已习惯于打跳灯、预先警告行人让他。不打跳灯的车,大多数快到斑马线时并不减速。这时,要过马路的行人与车主之间就有一场心理博奕:谁胆大谁先过。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太相信运气、不相信车主及其车况,只能胆小的等了又等,自嘲这是“培养”耐心的好机会。

 

还要注意避让的,是同时从机动车道上横冲过来的助动车——其速度和机动车一样快。据报道,由于有的助动车不肯在慢车道上骑行(慢车道上往往车多、“快”不了),在行人被撞伤(死)的事故中,助动车肇事的占了三分之一。

 

那些天,走在一条最为繁忙的设有快慢车道的大马路上。大概是为了防止行人乱穿马路和助动车在快车道上骑行,每隔一公里的路段,就用齐腰高的快慢车道隔离栏全封闭,只留下一个豁口过行人、豁口与斑马线相连。但是,我天天看到,从此路过的不少小车,要已等候很长时间过马路的众多行人让他。当然,行人中的大多数也不是吃素的、照样拦住车头“闯”过去。既然此处成了“谁胆大”的比赛,我估计不太平。果然,第三天此处出了交通事故:三位行人过斑马线被撞、一死两伤,媒体上有报道,记者问小车司机为何见到行人过斑马线而不减速?答曰:因向东行驶、太阳耀眼而未能看清!

 

看到此则消息,心中还有另一个疑惑:全年这儿的事故估计不在少数,为何今天敢将这“不和谐”的消息详细报道、不怕有损城市形象?一抬头,看到了主干道旁边悬有一条大幅标语:“大力开展城市文明斑马线月”活动,原来答案在此。

 

若平时走在人行道上呢?也要当心:要避让驶上人行道的助动车和自行车。有趣的是,他们还打铃鸣号、要求行人避让,动作慢了、有人还怒气冲冠——行人离“被吵架”也不远了。习惯成自然,现在人行道上为此吵架的行人已不多见,好象本来马路上没有设慢车道 、助动车和自行车就应该在人行道上行驶、行人就应该避让,真是见怪不怪。

 

就是在城市绿化带中散步也不轻松,有时也得避让骑到此处的车辆。现在绿化带中的散步甬道做得很好,煞风景的是,甬道成了骑助动车和自行车人的捷径。我细分了一下,骑到此处的一是不肯绕行的上班族,二是骑车代散步者,三是做小生意者。第三类人最夸张:骑的是很宽的电动三轮车,上面装满了货物,犹如辆小坦克横冲直撞。

 

在路上,谁的速度快,慢的就只能让他,这是“丛林法则”在道路上起作用。

 

走在路上除了当心被车撞,还要当心“被吵架”。只讲经历过的不少事情中的一件。一天清晨,我走经一处宽宽巷子中的古典园林门口,大门的屋顶上面,有工人正在清理传统小瓦的黑瓦脊、不断将灰尘瓦砾朝下扫、使得尘土飞散。下面路口既不设标识也没有工人维持秩序。上面的工人见到有人路过并不停住、只是扫得轻一点、灰尘瓦砾沿屋顶滑落得慢一点。前面没有其它绕行的路,我本想向上喊叫一嗓子、又想到这几天已遇到了很多类似的事,为避免又来不愉快、就冲进尘土中、沿小路另一边低头捂鼻快走。没想到,刚走过这一段,猛听到一声尖厉的鸣号:一辆助动车似从天而降、车头径直横到我脚前、再一个猛刹!我被吓得猛然停步、顺着助动车的前轮往上一抬头:一位六十岁左右的老汉双手握住车把、正对我怒目圆睁;又被吓了一跳。明明刚才看到对面没人、现在又是他故意吓我、却还摆出吵架甚至于准备挥拳的架式:原因在于我“挡”了他的路。好在我已“见怪不怪”,略一气恼就很快调整心态、当作视而不见地走过去了——差点“被吵架”。

 

末了,或许有人要问“这是哪座城市”?恕不奉告。

 

一则全年365天,你在此不过几个星期、其它时间的情况你知道么?二则城市虽不大也有几十平方公里、你说的不过是有限的几个地点,知道全市的交通情况么?

 

再说,全国之大、你仅跑了城市中的千分之一,虽说的是实况,但是否“以偏概全”?但愿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因外出多日、上网不便,未能及时回复,请原谅。衷心感谢各位网友的评论!就不一一回复了。祝网友们圣诞快乐!向文学城致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国发现北京街头多了很多电动车,逆行哟。速度快,没有声音,不管行人,还逆行,太可怕了。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回归看到的三大交通祸害:闯红灯,左转不让直行,车不让行人。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在帝都的某天清晨,行人灯绿,正准备迈步过马路,一辆右转的车离路口3,40多米猛鸣笛示意让他,首先我觉得是我的路权优先,又确认有安全距离,就启身移步,不曾想这司机继续鸣笛兵猛踩油门加速,等我刚过右转道,车也到了我身后,司机伸出头猛吼:“**,你听不见啊?!”
X723 回复 悄悄话 太坐說的她不會走路。人行道上騎自行車電單車!不會閈開車人車搶道比誰的膽子大!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去野生動物園
一定要小心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绝不是以偏概全,哪里都这样。
6ba6 回复 悄悄话 提心吊胆,活得太累
robustfox 回复 悄悄话 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