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唤醒嗅觉

(2022-08-28 15:21:51) 下一个

罹患新冠已三周, 恢复95%, 那5% 就是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嗅觉。

有人无所谓, 不痛不痒, 不知不觉, 耐心等, 说不好哪天就悄悄地回来了。 我是有焦虑的。有人会很快恢复, 有人用了长达1年半才恢复, 而有人至今没有。  

我在想, 就是恢复了, 是完全恢复了吗,没有人去细心的测量过吧。无论如何, 我是不想掉以轻心, 因为我隐隐的感觉到失去嗅觉的危害很大。

我开始搜索相关知识, copy如下:

气味与记忆几乎共生的本质也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两者中之一如果“被带走”会发生什么?

为了阐明我们嗅觉感官与记忆之间的联系,我询问了卡迪夫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教授 Tim Jacobs 。Jacobs 说:“人类大脑中处理气味的一部分就在记忆相关的区域(海马体)旁,这两个部门有着许多的交互联系,因此气味与记忆密切相关。”此外,这两个区域都连接到情绪中心(杏仁核),这就意味着气味能够唤起记忆,并且与其他感官相比能产生更多的情绪。

气味与记忆几乎共生的本质也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两者中之一如果“被带走”会发生什么?在阿尔茨海默病患中,嗅觉的丧失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第一件事,这就意味着与气味相关的记忆和情绪不再对他们有效。“很难理解或明白为什么嗅觉丧失是阿尔茨海默病产生的第一个症状。” Jacobs 解释道。“人们已经做了许多的努力,试着或推销嗅觉测试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工具。这是一种错误并不道德的方式,因为有许多原因可能会导致嗅觉的减弱,这么做还会导致患者不必要的焦虑。”

诱发嗅觉丧失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由严重的感冒或流感引起),或是由创伤性头部损伤所引起。但无论根深蒂固的原因是什么,嗅觉丧失患者的嗅觉记忆会被严重地削弱,甚至完全消失。“嗅觉丧失患者们与所有包含他们过去的气味都失去了联系,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

这段文字说出了我 担忧, 就是老年痴呆症。对于一个日渐衰退的身体, 最终的目的地是老年痴呆。当身体对外界的各种刺激反应迟钝,就是痴呆。看见现在的爸爸妈妈, 就是我的将来。

衰老痴呆是不可避免的, 那我就要有准备的让自己尽可能的最大化自己的生命质量。

所以呀, 恢复嗅觉是当务之急。

文章提到:我们可以通过训练自己来感受到更多的气味。使用由不同香味组成的‘气味试剂盒’,不到一周的时间,经过训练的‘鼻子’就可以学会区分气味间微小的差别。如果我们的嗅觉变得越精细,我们是否就能够定制更多相关的记忆,并在将来的生活中有所利用?对 LaTour 而言,“这些配套设施(及其所有相关元素)是拥有身体的一部分,即从一个气味更加丰富的世界中获益。建议在恢复嗅觉期间,每天定期进行四至五种不同香气的气味训练,少数情况下可以恢复嗅觉。

好吧, 现在就操练起来。我的那些香水现在派上了用场。SOFAR, 好像只有这么一种积极的方法, 还有其他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嗯, 你指的是最大化自己的生命质量吧:)但是如何去做还需要研究和付出行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答了上一篇的问题:活着的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