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二舅】

(2022-08-01 11:15:36) 下一个

最近好像这个题目很火, 走廊的活动提醒了我, 真应该写写我的二舅。

(照片删了)

毋庸置疑, 二舅长得太英俊, 1.78cm 的个头, 在广州的部队学过一阵芭蕾, 往那一站, 芭蕾王子啥样的,二舅就是啥样滴。

从一生下来, 就光外形这一项就生生滴高过别人一大截。 

二舅天生会唱。无师自通的他,唱歌时喜欢一只手臂抬起, 手背拖着下巴,另一只手展开送向天空。像在吹响冲锋号,脑后的帽穗随风飘扬, 又像在把心中无限的情感抛向天空,撒在大地。当二舅就用他这个标志性的动作, 唱起阎维文的《小白杨》,不知道怎么回事的人们,还以为就是大歌唱家本人在唱。 

二舅天生会画,懂艺术。年纪大时又迷上了镂空雕刻, 我见过他的作品, 可以卖到不菲价格。 印象中是网图这个样子的。

海军退役时, 有机会留在广州的文艺团体。 而部队的XX长的女儿爱二舅爱到骨髓里。 调皮的老姨, 趁二舅不在家, 翻出女孩写给二舅的情书, 在我的面前大声朗读。 那时太小的我,不记得写些什么了。加上老姨声情并茂的朗诵, 感觉那字里行间充满了爱意。

可是二舅就是要回天津。 我爸对他说, 为了自己的发展前途, 一定要留在广州, 如果需要经济上的资助, 我爸可以帮衬。 现在想, 我家那时还入不敷出呢, 我爸就是说打肿脸充胖子的话也要二舅留在前途无限的广州,可是二舅就是鬼迷了心窍一样滴就要回天津。

回天津干嘛?作了个锅炉工。后来我和妈妈去了他家串门,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小到我从来没见过的小房间里日复一日的生活着。一张床占了2/3 的房间面积。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二舅的内心活动, 我也是个傻乎乎的人, 觉得每人有每人的命数, 从不去想为什么。。。

(视频删除)

几年前的视频,那时的二舅大概有65岁了吧。还是第一次明白《富尼古力富尼古拉》的歌词是这样什儿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