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太软〉-------BY 黄莺

(2019-03-16 19:40:21) 下一个

那天一叔点歌《心太软》。

这歌从来都不是我的歌单里的,既然一叔点了,就要交一份完美的答卷。我翻油管,看任贤齐的MV,看了两遍,看到的是一个被女朋友折腾的很无奈的乖乖男。

 摘录一下网络上的歌曲鉴赏:

《心太软》以一个劝解者作为主要视角,呈现出一位痴情者为爱毫无保留的付出,并在夹叙夹议间呈现出一些爱情的小哲理。这首歌曲不仅歌词通俗易懂,而且旋律也非常简单流畅,尤其“心太软”生动贴切的形象,更助长了歌曲的流行势头。《心太软》在1997年传遍了大江南北,其实它的旋律很简单,唱的也只是很常见的一种“鸡肋”爱情心态:对于已近绝望的爱情,食之无望,弃之不忍, 但它却触动了城市男女最柔软的心底 。

《心太软》不是阳春白雪,整首歌里没有一丝一毫高雅的态度;《心太软》也不是下里巴人,在歌曲里找不到有任何可以被斥之为“庸俗”的卖点。歌曲中诸如“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这样的爱情小哲理,堪称都市文化的代表。这首歌曲以最简单的词汇表现出一定的现实规律,是它成为流行经典的因素之一。《心太软》看似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就在这一深一浅的平衡中,尽显创作过程中的难度------来自网络

其实第一次让我注意到这歌的是98 年纪念香港回归一周年时已故的肥肥和曾志伟合唱这首歌,曾一边唱一边对肥肥指指点点,让肥肥当场给了他一个大脖溜。那时我知道肥肥有着与郑少秋的不成功的婚姻,明白曾的意思,但还是很惊讶香港人的台风很接地气。可以在这么一个正式的大型舞台上表现的这么的随便。因为我们看惯了在大舞台上规规矩矩地唱歌的内陆艺人。
我唱歌时有一个本能反应,就是模仿,要先听歌,根据词义,音域,音色,选择有能力接近原唱的歌。 这个男人唱的歌,我没办法唱的接近原唱,想想就用像说话的方式很随意的唱出来就好了:)

“心太软”是什么食物 吃“心太软”的好处www.nzjsw.com
Bonus:
偶然发现《心太软〉还是一款著名的台湾小吃。看上去蛮养眼的,就把这盘甜甜的软软的小点心送给帅一叔和来听歌的朋友们,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qun0 回复 悄悄话 点赞。不错。好好唱歌,天天向上!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解决了就好。 歌词也不错。俺是更关心曲子。:)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的伴奏,从唱吧上传到文学城来的技术问题,自己今天都解决了,我开始有点担心,今天研究了一下下,很好解决,不麻烦你啦:)

BTW:没有注意这曲子的特点,在我看来,这歌好在歌词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我手头还有好几个伴奏没弄 否则可以弄一下。你着急吗?啥歌?
另外这首心太软曲子很有特点的。高潮部分在第一段。后面是平淡的。这样的曲子不多。:)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曾唱的更多有调侃,原唱任是在认真的唱,还有当事人的无奈。我听了自己唱的,认真是肯定的,是根据词义有局外人的劝解,并不是故意这么唱的,一定是根据词义。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找伴奏是个费神的活:)

这几天就在找个伴奏, 不太理想:(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歌,还是女生唱好,男生唱总觉得太自作多情,:))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好。伴奏太渣。:)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贵人多忘事。
不过,心有大爱的一叔的提醒还是对的,有好吃的,应该与大家分享,我这就去改。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咋忘了啥时候点的歌了泥。你小心,你给我送点心你会掉歌迷,村里至少有一半人不喜欢我。不过还是要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