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哥的小提琴

(2017-06-19 14:30:19) 下一个

儿子长大了,提琴老师要求换成人SIZE 的小提琴。不想上来就给他买太贵的,就想起了大哥的小提琴。

七岁那年,一天早晨,一睁眼,就看见一把小提琴。从此,每礼拜都由大哥送我去老师家回琴(在这里也攀攀高,我的老师是当今国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宋X的妈妈)。拉着拉着,大哥也一起学了。老师家离我家很远,需要坐汽车,还要走一段路,就这么坚持了4,5年的光景。五冬六夏,刮风下雨,从不间断。记得一个下雨天,因为没带伞,大哥和我站在树下避雨,把两把琴抱在怀里,紧紧地。。。我家并不富裕,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的琴要50块,哥的琴要70块。大概那段时间,我爸妈的日子挺紧的吧。不知借的钱多长时间能还上呢。

大哥比我大7,8 岁,因为又有弟弟又有妹妹,所以懂事早,家庭负担重,经常看见妈妈因为大哥贪玩,忘记在爸妈回家做饭之前发好面而对大哥生气,甚至还打他。大哥的琴拉的比我好,琴声悠扬。工作以后还作曲,小提琴独奏曲--“燕山的春天”。我们没有地方练唱,经常是在我家三楼的楼道,他拉琴伴奏,我唱歌,那时我小小年纪竟然唱中音,《蹉跎岁月〉,歌声琴声灌满了整个楼,邻居来来去去地过往也不影响我们。现在想想,幸亏我俩音极准,否则就算天天扰民了。。。

大哥的小提琴从中国带到了美国,琴盒破了,换了个新琴盒,换上一副好弦,我又把她擦得锃亮。高高兴兴地给儿子的老师看。阅琴无数的老师,拿眼瞥的一下琴,听了听琴声,客气地说,声音还不错。没过多久,老师就憋不住了,吵吵着换琴。

儿子有了一把好琴,大哥的那把琴被束之高阁。只有我还偶尔拿出来看看,眼睛总是长时间的停留在指板的斑驳处,耳边回响着《沂蒙山小调》,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旋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