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匠心

(2016-11-30 13:19:24)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一期《晓松奇谈》,那集是有关匠心精神的。高晓松一会儿天真的咯咯地笑,一会儿大呼小叫地咋砟呼呼,也时不时地把我感动得鸡皮疙瘩一层一层的起。当他谈到日本料理巨匠怎么炸天妇罗,都听的出他HOLD一口的哈喇子,心想这位就是个职业大白乎加吃货。

大白乎这词儿听着是个贬义词,但是加上了职业前缀立马升值。他手里拿着把大扇子在那摇啊摇,有点羽扇纶巾的感觉,不经意地说着浅白简单的话,可是有很多时候有心的观众都可以捕捉到他的思想亮点。

话说他采访一个炸了50年的天妇罗的人,50 年如一日地只做一件事,炸天妇罗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他会慢慢变成什么,慢慢变成了不是在炸天妇罗,他慢慢会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会变成灵魂的一部分,会变成道。说的很有道理。

这让我联想到我身边的一些人,我的声乐老师,教了几十年的声乐了,我声音里的一点瑕疵都能听出来,停下来重来,有时我心里都烦了。跟她的前半年就是每天的咿咿呀呀,不让唱歌,有很多学生耐不住枯燥,就QUIT了。住在密歇根大学宿舍时,我们的邻居--DOUGLAS , MARYLAND 大学的终身教授,那时他在密歇根大学作课题,暂时成了我们的邻居。他就是一个一心做学问的人,世界名牌大学一溜儿地上下来,最后成了个大科学家。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单纯。我的老师在国内也是名师的高徒,在这里衣着简单朴素,每天深入浅出,,很少应酬。我有一次无意中得瑟了一次,被她骂的挂不住脸。那个DOUGLAS,夏天就穿一条大裤衩子,光着上身,赤着脚地伺候他门前的小花园。大概五六十岁了,还是单身一人,后来给我打电话聊天,竟然跟我说,我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给自己找个老婆。 我了个去,这话也跟我讲,就是心里有什么说什么。

人生有一种幸福,50年很快就过去,恨不能一夜白头,永不分离,然后中间的试啊错啊挣扎都不用了,就是认认真真地做一件事,把它干好,这就是匠心精神。

我写这个,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激励自己。。。

最后想放一个视频,放什么呢,马上想到单纯的侃侃--嘀嗒,视频太模糊,作罢。搜了一个高晓松的歌,由一个十几岁的周子琰来唱。先放视频。。。

看这个纯的都有点五音不全的表情微微地箩莉,怎么感觉这女孩不止是单纯,同时我感觉到了这女孩的另一种成熟感。就是她知道什么时候用单纯,什么时候用成熟。她是高晓松发掘出来的,大概高晓松就好这口---现代的清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