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类最亲近的朋友

(2017-02-16 18:49:05) 下一个

在动物界里,狗可能不是最呆萌的,熊猫比狗呆萌;狗也可能不是最聪明的,猴子比狗聪明;可是狗无疑是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

尽管本人非常喜爱狗,可是以前从来不准备养狗,因为听说养狗跟养小孩子一样费神费力。后来因孩子一再央求,以及为了一个跟孩子有关的重大原因,一咬牙一跺脚,买了一只可爱活泼的约克郡犬(Yorkshire Terrier)。

自从养狗后,更加感受到狗与人之亲密。这小狗总是在我们脚前脚后紧贴跟着,一不小心还会绊住它。每当有人往沙发上一坐,它就立等跳上来与人紧紧相依卧下;如果我们坐在椅子上,它没有办法上来,就会在椅子下方卧着。虽然孩子经常没轻没重地“折磨”它,它还是跟孩子最亲。如果孩子选择关上门呆在自己的小屋里,它则会在屋门口痴痴地等着。孩子不在家时,它有时也会紧紧依偎着孩子的衣服趴着。它对人的忠诚及如此依恋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动。

你每次看它时,它一定会与你回望,眼神无限诚挚并带着期望,似乎在问:有什么吩咐的吗?平日我们在屋内活动,它的眼睛总跟随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任何时候叫它的名字,它都会立即飞奔过来,哪怕它正在朝相反方向跑着。每次跟它说话,它都极认真地听着,两只大耳朵扇起扇落地试图理解我们。我猜它一定非常想说话,可惜它不能。每次意识到我们要出门,它就会出发呜呜哭声,让人十分不舍。每当我们从外面回来,它都会上蹦下跳地兴奋好一阵子。它极其好客,每次有人来访,它都会无比热情地扑上去,弄得对狗不很熟悉的客人消受不了。

难怪许多人说狗比孩子好---它们从不和你争辩,也不记仇,还永远地无条件听从你、忠于你、喜爱你。至今我仍一次又一次地感叹:老天爷是如何造就狗的这种动物,从一生下来就认准人是它最亲近的朋友?

其实养狗远不是想像得那么麻烦,因为我们养的是小狗(不用天天遛),又有邻居在我们外出时照顾它。狗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及安慰是远远大于养狗的麻烦。可养狗唯一的大问题是我们今后如何承受它老时离我们而去。我只希望那时候已成人的孩子能在心理承受得了。

历经了世上的风风雨雨的我,心变得越来越硬了,可一旦看到或想到狗的天真无邪、诚挚热切看着我的眼神,心立刻就融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