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Jason Huang

1.就社会热点问题谈看法;
2.介绍“H公司式思维”的运用;
3.力图写有格局、有思想、有逻辑、跨学科和跨职业的文章;
4.生活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东哥的脸盲与川普偷漏税——谈企业家必备素质

(2019-03-01 06:44:54) 下一个

                                             (h公司思维-1)

今天开始推出《 h公司思维-N》系列文章。这是我长期在企业的经验总结,送给有缘分的读者。

------------------------------------------------------------

                    东哥的脸盲与川普偷漏税——谈企业家必备素质

川普和东哥是国际著名企业家。东哥自从去年8月被进美国警察局以来,国内外读者一直在热议他,很多文章甚至讽刺他多年前说“我是脸盲,不知道她(夫人)漂不漂亮”。他们看到的不是东哥真实的企业家素质,而是一窝蜂批评他言不由衷或虚伪,呜呼,误解了。

我在企业混了约30年,请允许我带着对企业家的几分敬意,以东哥和川普这两位企业家作为例子,表述我对公司管理及企业家的理解。

1.大企业家必备素质:胆略、真实与智慧。

能做大企业家的人,必定具备胆略、真实和智慧。企业经营首先要承担市场上的各种风险,所以胆略是企业家素质的第一要素;真实,指企业家至少要展现出很真实的一面(我不用“坦诚”或“诚实”),川普敢于直言就是典型例子;智慧,是一种综合素质,,不一定要拥有多高深知识,但是与人、与社会打交道的能力一定要强。

公司文化、领导班子、凝聚力都是源于企业家的这个三要素。没有这三要素,ceo们、总裁副总裁们在近距离就已经把你看得透彻,他们就不会信服和跟随你干企业,你就变不成大老板。下面看看川普和东哥这两个美国和中国企业家的典型实例。

2. 川普的胆略、智慧——坦承偷漏税

最精彩、最震撼地向世界演绎胆略、真实和智慧的实例,莫过于川普在2016年10月与希拉里进行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二场和第三场电视辩论(直播)。面对希拉里竞选团队请来的指控川普当年骚扰过她们的四位女性,川普是何等从容地面对!如果换别的人,这种道德方面的指控,可能就是灭顶之灾。

更精彩的是,川普面对指控他数年前有偷漏税数亿美元的嫌疑,这种违法经营的严重问题,川普对着摄像机一张口就承认了。川普一句“大家都这样干,我不这样干我不就是傻瓜了吗?(大概意思是这样)”,吓得全球电视观众灵魂出窍——哪有这样竞选总统的?——这就是川普的真实; 紧接着川普又来一句:“所以我要竞选美国总统,我要改变这种现象,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这话又让电视观众目瞪口呆,半天回不过神来。这不就是活生生的胆略加智慧吗这就是一流的大企业家。不过,当时他被全球大部分“精英分子”和媒体视为世界级疯子。

3. 东哥“不知妻美”——另一种真实与智慧

据说多年前,东哥娶奶茶妹妹时说过“我是脸盲,不知道她漂不漂亮”、“主要看上她的气质和内涵”。这么多年了,人们还在批评东哥说这些话是虚伪、言不由衷。其实,我看东哥却是一种真实、智慧和胆略。

我们从两个方面看:

第一、东哥说“主要看上她的气质和内涵”是真实的、充满智慧的。一个人的家教构成了她的气质和内涵的重要内容。东哥尽管没有说他看中的是什么样的气质和内涵,我们可以设想这就是企业家的家教(原生家庭)。奶茶妹妹的父亲是企业家。企业家东哥娶企业家之女嫁。祖国N千年“门当户对文化”的信条成了东哥选择夫人的要件,当然没得说的。这是东哥的过人之处。

企业家有企业家的职业特点,与一般人很不相同。作为企业家的女儿,奶茶妹妹在选择嫁给大企业家时,在具有享受大企业家夫人荣耀的心里准备的同时,自然也会有承受企业家夫人要承受的****的心理准备,这就是家庭稳定的最好保证。而出生于其他(原生)家庭的女孩,很难有这种心理准备……。

第二,“我是脸盲,不知道她漂不漂亮”——在某些男儿们看来,这仿佛是在对着妻子耳语:“小心点,以后别把漂亮、年轻当资本来压老公”或“别以为自己年轻漂亮,把自己当根葱了,给我老实点,我以后不再提醒了”。当然,这可能只是以小人心,度君子腹。哈哈。

总之,五千年文明熏陶出来的中国人,说出的话啊,有的时候真没法从字面来理解,更何况出自大企业家之口?难,难懂真意。

真说起来,一般男人敢于让夫人听到“我是脸盲,不知道她(夫人)漂不漂亮”是要一点胆略的。至少我不敢。

所以我相信奶茶妹妹与东哥的婚姻,牢不可破。(全文完,黄君宁2019-2-28)

 

附加说明:

1.  h公司思维 ——是试图总结我长期工作经验的文章(文章系列)。“h”是high的意思,是指“公司高层领导的思维”,不是一般员工或一般中层管理者的思维。企业一般员工可能不太容易理解我所说的h公司思维。

“h公司”的另一个意思是大公司的意思,至少是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如果是二三十人的微小公司,说什么“公司高层领导”就有点让人感到可笑了。

2.《h公司思维-n》与《 H公司式思维-N》(我的另一个系列文章)的区别:《h公司思维-n》说的是我对公司及企业家的基本看法,是我30年工作经历的经验总结,着眼点在公司内部,可以看作我思维的基础。

《 H公司式思维-N》是我用“h公司思维”来观察和讨论社会问题,着眼点在社会,即公司外部。

3. 《h公司思维-n》和《 H公司式思维-N》中的h与H,是同一个意思。只是为了便于区分两个系列的文章才分别用大写和小写字母表示。

总言面之,我认为,从管理上看,一个大公司就像一个国家,这就是《h公司思维-n》系列文章的内容; 反之,一个大国也如同一个大公司,这是《 H公司式思维-N》系列文章的内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