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Jason Huang

1.就社会热点问题谈看法;
2.介绍“H公司式思维”的运用;
3.力图写有格局、有思想、有逻辑、跨学科和跨职业的文章;
4.生活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将在参众两院取胜

(2018-11-03 10:25:17) 下一个

内容要点:

1、当前媒体的主流观点认为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在众议院取胜的几率大,我认为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会取胜;2、当今世界正发生着自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登上历史舞台以来最深刻的大变革,什么百年经验都只能是:迂腐!

                 --------

又近10个月没有写文章了。这期间几个熟人问我为什么看不见我的文章了,还有几个知道我做过投资工作的人问我一些与投资有关的问题,包括问现在是不是来悉尼买房的时候了等等。所以我最近还是要写几篇文章才行。

一、现在媒体的主流观点:民主党在众议院取胜几率大

最近几个月美国中期选举和中美贸易战是最热门的话题。过几天(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揭晓。这次选举美国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和参议院中的34个席位将进行改选。此外,50个州中的36个州将在中期选举时重选州长,所以这次中期选举也被媒体视炒作成川普是否能够连任总统的风向标。现在大多数美国媒体及民调结果预测共和党将会保住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而民主党在众议院胜算几率很大。一旦民主党掌控了众议院,特朗普总统的很多法案将会遭到巨大阻力,“让美国再次伟大”宏伟规划的实施就会增添困难。

媒体预测的依据大致有两方面:一是根据最近几十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存在所谓的“钟摆效应魔咒”的现象,即现任总统所在的党派在中期选举中将会失去国会议员席位……; 二是目前众议院共和党占236席,民主党193席,超过218席的政党将会获得众议院控制权,而本次选举有46位共和党众议员宣布不再追求连任,这些议员席位显然是两党竞争的重点目标,并且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竞争中占有明显优势。

但是我不认同这种预测结果。我认为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会取胜。下面讨论我对众议院控制权一点看法。

二、我的判断依据:当今正处在四百多年以来最深刻的变革初期

我认为世界于2016年就已经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变,这是自16世纪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登上人类历史舞台以来最为深刻的大变革。认识到这一点,再想用什么“百年经验”或所谓的中期选举的“钟摆效应魔咒”来思量当今社会现实的企图都只能是:迂腐!

这场巨变产生的标志之一就是2016年11月6日,被全球媒体称为有道德瑕疵和奸商的川普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旗帜出人意料地胜选美国总统。当年美国主流社会一致认为希拉里必定胜选,认为川普必败。不但美国政坛元老基辛格这么认为,伟大的“历史终结论”创立者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也这么认为。可惜,历史不是学术权威或官场老人创造的。

既然美国的媒体、民意调查和精英们对2016年11月6日的美国总统选举都能作出如此大的误判,两年后的美国的媒体、民意调查和精英们就不会出现的同样误判吗?

我想,2016年美国媒体和精英们误判的根本原因是误判了社会发展的进程正处于一个新的转变节点,误判了在这个历史节点上美国选民会投票给没有政坛经验、逃税、被指有道德瑕疵的川普疯老头。2016年他和希拉里两个总统候选人,一个被称为疯子,一个被称为骗子。重要的是两年后的今天,当初说话“不着调”的川大嘴疯老头,竟然兑现了当初被视为疯话的竞选承诺,据说是美国60年以来兑现竞选承诺最好的总统!现在这疯老头不但在国际上搅得风生水起,在国内让美国经济指标和失业率进入了近十年的最好水平,更不可思议的是现在全世界的媒体都一致认为他的疯病好了,再也不称他为疯子了,不少人还认为他是治国能力罕见的总统。  

试想,美国选民们2016年自愿选择没有政坛经历、被说成是奸商的川疯子当总统,两年后面对已经被初步证明治国有方的川普,投票支持他所在的共和党的人竟然变少了,人们反而支持民主党了,如果是这样,这是什么样的逻辑?是不是美国式民主真的不行了?

后语:

我以上判断,依据的是我多年工作形成的公司式思维,即把国家看成一个正统的大公司,总统就相当于公司总裁,选民就相当于股东大会或董事会; 并象投资经理考察公司那样,从历史的、全球(市场)的角度和人的角度来考查这个“公司”……。本文权当是投资环境分析中的政治环境分析吧。

有兴趣的读者,可在博客上看我的文章《美国大选:政治家战行政管理专家 2016-11-06 》、《美国打朝鲜,至少要到2018年(中):公司式思维的运用》。

补充一点,为了严谨,我文章中说的“百年经验”专指那些会得出错误结论的迂腐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旅行者-ja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说这400年大变革,眼光独到。感谢你的提醒。我计划近期再写两三篇早已打算写的文章之后就写这个“400年大变革”。

其实自从2016年川普胜选之后我就想 写文章谈这个问题,只是觉得这种深沉的议题写了也不会有几个人看,如同我的处女作《美国大选:政治家战行政管理专家》。我还认为那是我10多篇博文中写得最好的文章; 第二,我认为“400年大变革”这个议题世界上没有人能写出与我的风格和内容相似的文章,所以就不急着写。
也许要是没有一点疯劲,我就不会在三年前就盯上疯子川普,并认定他就是2017年的美国总统,这大概是同病容易相识?或者说这就是缘分!

再次感谢你的提醒,你与别人有些不同。
Berrylover 回复 悄悄话 民党已经疯狂了。支持非法移民吧,民党支持者让非移去你家你接受吗?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特地去翻看了博主的过去的文章,由衷的佩服。请博主展开谈谈400年以来的大变革。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太多难民和船民了, 都拿着救济等身份呢。
Mike和我 回复 悄悄话 共和党太自以为是,以为白人至上是无比高尚的天下大事。有点脑的人都会呸呸呸呸呸。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两边都出了算命先生,看看谁算的更准。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反川,但觉得共和党会赢,因为美国真的不行了,美国人民也充分暴露出许多智商欠缺的迹象,这篇文章也体现了这点。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共和党会赢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多折腾自己两年,挺好,
中国的虚胖消除,实力上升更快,
中美平等的时机可提早到来。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今天学习才知道的细节,在这里也分享一下,这共和党的光辉历史,原来是这么回事。 以前川粉们不停的说是民主党的总统干的,还信以为真呢!

切斯特·艾伦·阿瑟:第20任美国副总统。政党:共和党

《排华法案》是美国总统切斯特·艾伦·阿瑟于1882年5月6日签署的一项法案,成为《美国法典》的一部分。1880年对《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的修订,允许美国暂停华人移民,国会根据修订的条约,很快就制定了这项法案。

切斯特·艾伦·阿瑟原为詹姆斯·加菲尔德的副总统,两人1880年搭挡参选。1881年7月2日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遇刺,於在9月19日去世后,随即接任为美国总统。任职期间他于1882年签署排华法案。

》2011年10月6日及2012年6月18日,正值总统奥巴马任内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及众议院,两院分别通过一项道歉案,两院议员一致就《排华法案》向全体在美华人致歉[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美国排华法案
starwartrack 回复 悄悄话 三天后希望你自己再回头看自己的文章。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太自以为是,以为男女同厕是无比高尚的天下大事。有的脑的人都会呸呸呸呸呸。
寒江孤影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党会赢,我不太关心。但你的预测似乎理据不足,希拉里民调会赢,事实上她也赢了选票数,但她输了选举人票,而民调时,只能调查选民意向。而众议院选举是选民直接投票,因此,和实际的结果应该更接近。特兰普的美国制造业回归的政策,是不会成功的,因为它违反人性(贪婪)。退一步讲,就算制造业回归,也解决不了美国面临的问题 --- 贫富两级分化。美国社会会撕裂得越来越严重,直至一场大的变革。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北欧不是都是左派?感觉他们过得很好啊!不过太左太右都不好,中庸是正道。
谁说老头疯病好了。赶紧下台吧,成天丢人现眼。
cece1007 回复 悄悄话 说共和党会赢,在城里这估计是讨骂贴,哈哈哈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从一百年的近代史看来,凡是左派掌权的国家,老百姓的日子都是苦不堪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