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

此时,此刻,此地,说出来!
正文

卖粽子的大叔

(2017-10-18 17:09:42) 下一个

我所住的小区稍微有点偏,大超市和餐厅都在步行20分钟之外。因此,小区大门口有不少小摊贩,有卖水果的,卖面条的,卖农家蔬菜的,还有一个卖粽子的大叔。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几个月前,他站在卖蔬菜的旁边,一辆老式黑色,锈迹斑斑的自行车上有一个不锈钢保温桶,桶里装满热气腾腾的粽子,夏天他也卖凉粉。他手工制作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粽子,字体娟秀,有时给人一种回到几十年以前的感觉。

他看上去四十多岁,身材不胖不瘦,总是穿着整齐,笔直地站在自行车旁,笑脸盈盈,但却没有一丝卑微。

有一次,我好奇那粽子的味道,向他买了个尝尝,味道确实不错,打算以后再去光顾。但整个夏天都过了,我也没再去买过,只是注意到他基本每天下午都在那儿,后来发现他收摊后就骑着自行车进小区了,原来跟我住一个小区。

前几天,我忽然馋了,想起卖粽子的大叔,一边走,一边嘴里流口水。那是下午三点多,太阳还大得很,我走到门口一个摊贩也没看到,当然,大叔也不在。

第二天,我打算再去碰碰运气,没想到这次他又站在那儿了,好像从没离开过。

我揣着几张一元纸币,来到他跟前,好像小时候卖叮叮糖的大叔,我脸上堆满了微笑和儿童般的馋样儿。

“ 多少钱一个?” 我问他

“ 有蛋黄的四块,没蛋黄的三块。” 他回答到

“ 好,我数数我带了多少钱。”

现在是微信支付时代,连卖菜的都收微信,唯独他只收现金,所以这一元一元的纸币是为他准备的。

“ 行了,给我来一个四块的吧!” 我数完钱说到

“ 只要一个吗?” 他问我

“ 对!我没有两个的钱”

“ 没事!” 转身他便揭开那不锈钢桶,搜寻带蛋黄的粽子。

“ 哎呀,差点儿拿错了” 他笑笑说

“ 你拿错了我也吃不出,哈哈!”

“ 那我不好意思啊,该是有蛋黄的就得给有蛋黄的,对吧?”

他主动告诉我他就住这小区,20栋。我说我知道呀,我看到过好多次你的自行车。

一次很简单的交易,却让我记忆深刻。他总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他不像普通的摊贩。他看起来是个有智慧,有经历的人,只不过岁月让他不得已在此谋生。他做生意的小诚信最是让我尊重,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成都》曲的《东莞》的一句-街上只剩下大叔在卖馒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