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

此时,此刻,此地,说出来!
正文

无法兑现的承诺之春节返乡

(2017-04-07 03:43:25) 下一个

  每次春节返乡,见到父母,第一眼便注意到母亲的白头发一年比一年多了,父亲的皱纹什么时候也爬满了眼角。总想等自己赚够了钱,有能力后带他们出去转转。身在那个年代的父母,就没踏出过这片生他们养他们的土地。

  每次我不由自主发自内心地跟他们说我想带他们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但总以“下次”收场。一次次廉价的承诺让我内心愧疚,一年一年老去的父母估计等不到我的那个“下次”。

  虽然无法兑现这“昂贵”的承诺,但身为子女,我也想尽量利用放假时期陪伴他们左右。很多人过年回老家都会忙于走亲戚,打牌打麻将,年轻人聚集一起唱KTV,可我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在这些对我来说毫无意义的事情上。我宁愿每天待在家中,看妈妈炒菜,陪她去田野里摘野菜,晚上教她玩微信。这其中收获的快乐和满足感让我愧疚的内心放松许多。

  我生于农村,这片充满泥土气息的土地孕育了我,可我从来没有好好地看过它。刚到家那天是下午,妈妈拎着自己编织的篮子带我去田野里摘野菜,走在路上,像个孩子似地跟妈妈说话,我能感觉到她内心的喜悦。当我们走向一片绿油油地油菜地,妈妈开始迅速地采摘野菜,而我一屁股坐在田埂上,忘我地享受这片土地带给我的宁静和美丽。心想我还会再回来的!下一次我还要跟妈妈来这里摘野菜。

  年后的一个大晴天,骑着电动车带着堂妹婷婷去偏僻村庄兜风。一路的山和油菜花,美极了!在这住了十几年竟从不觉得家乡是如此之美。归程中发现道路两边有许多长得像韭菜的野菜,刹车,停下,徒手摘下几颗,油然而生摘野菜的闲情。跳上车便快速骑回家取篮子和剪刀,准备回来弄上一顿。记得小时候总是和小伙伴去田里摘各种野菜,乐趣十足,可惜再也回不去了。剪了一篮子野菜,心满意足地回家了,心想下次我一定还来。

  只可惜下次不知是何时!甚至下次自己都不记得曾经许下过那个小小的承诺。

  无论再美的景,再好的瞬间,错过就是错过了。没有下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