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

此时,此刻,此地,说出来!
正文

中国人健身吗?

(2017-03-30 02:28:30) 下一个

中国人健身吗?

  我的身体一直都是属于虚弱多病型的,身体总有个地方是不舒服的。去年我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也开始运动,并注意营养饮食。我感觉我的身体有了很大的变化,比以前强壮多了,也不那么容易生病了。

  有一次,我跑完步去楼下超市买菜,老板娘看到我就对我说:“你每天都跑步吗?你那么瘦还运动啊?!”我笑笑说:“嗯”。

  这让我意识到咱中国人对健身有多么大的误解,人们常把健身和减肥划上等号,如果你瘦,你就没有必要健身,只有胖子才需要运动减肥。

  中国人到底健身吗?

  我的答案是肯定也是否定的。

  近几年,广场舞已在全国范围流行了,就连我们100来户的小村庄都有自己一片广场供大妈们跳。大城市就更别提了,广场上,公园里,随处可见穿着这样服装(图片)的大妈们跟着震天雷的音响舞动。虽然很扰民,却说明了咱中国人还是健身的。

  好,大妈们开始跳广场舞健身了,那年轻人呢?除了少部分去健身房的发烧友和一些偶尔心血来潮在公园里跑步的人,很少有人是坚持锻炼身体的。那是什么原因呢?

  那今天我就综合自己的情况还有我观察看到的原因来跟大家讨论一下这个话题。如果我说得不好请大家给我留言更正。

  首先拿我自己来说,以前我就是会忽然心血来潮想锻炼身体,也下定决心每天都要坚持。但最后会以各种借口放弃收场。比如:

今天下雨了,我不跑了。

我身体不舒服,今天休息一天。

我大姨妈来了,不能运动了。

今天起床晚了,要迟到了,明天再早点起来吧。

  就这样,我干脆就放弃了。

  但还有哪些其它的原因导致人们对健身没有积极性呢?

第一点:健身意识不强

  为什么我说的是健身意识不强,而不是没有健身意识?其实有的人是有健身意识的,只是不够强,强到让他们把健身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或者是一种长期投资。

  中国人喜欢把赚钱放在首位,一个男人如果不努力赚钱,那就买不起房子,娶不到老婆,养不起孩子。而女人呢又会觉得只要我不胖,我就不需要运动。运动就等于减肥!我还听过有的女孩子说跑步会把腿跑粗,我不能跑。对于女孩子,瘦是一切!瘦成皮包骨也比一身肉强。

  就连家长们也都觉得孩子只要成绩好,能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娶个老婆,买套房子,那就是有出息。

  大部分学校对体育也是完全不重视的,主科分数是才是最重要的。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基本上体育课都会被正课老师霸占。就算偶尔上体育课,体育老师也是让我们自由活动。

第二点:审美

  我们先说说中国女孩子的审美观。近几年,韩剧在中国相当火,特别受女孩子甚至中年妇女的欢迎。这也导致了很多女孩子喜欢韩剧里面长得漂亮,白白嫩嫩的欧巴。

这里有两个词我想教给大家:一个是肌肉男(图片)另一个是小鲜肉(图片)

  不能说所有的中国女人都不喜欢肌肉男,但是绝大部分还是偏向于小鲜肉类型的。我在网上搜索这个问题,下面是一些女孩子给出的答案。

  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女孩子不喜欢肌肉男?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140531865426136708.html?sort=9&rn=5&pn=0#wgt-answers

 

有的人说肌肉男看起来比较蠢,还有人说感觉有点暴力,不喜欢肌肉男。

大部分女孩子说有一身的肌肉看着恶心,不舒服,甚至认为他们会很粗鲁。

中文里还有一句话说是这样说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意思是身材很健壮的人可能不聪明。

不知道女孩子的审美会不会给男人带来一些影响,但我确实看到很多年轻的男孩子打扮的很像韩国人,有的还有点像女孩子。

不管人们不健身的原因是什么。我都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更关注自己的健康,不要来不及了才后悔。其实健身并不一定要去健身房,只要有空的时候多走走也比坐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强。还有运动并不等于减肥,每个人都需要运动,不管是瘦子还是胖子,运动是可以给你们带来健康的,而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我希望大家把你们的想法或经历留言给我。

我在写一段视频脚本,可怎么看也觉得写得不够好。麻烦大家给我点意见,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这是很少一部分能有的观念,或者有的人有观念,但懒或有其它借口而不去锻炼。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韭菜開花的季節' 的评论 : 你太厉害了!我发现这健身就像吃冰淇淋,没有尝过的人不会说觉得它好吃,但一旦有机会尝试了,会发现,哎呀!原来感觉这么好啊!
我就有这感觉,只要一犯懒,然后激励自己动起来后,觉得太爱健身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赚钱和健身不对立啊,健身有助于提高个人形象和职业发展。体面的职业通常需要体面的形象。精力充沛才能多赚钱和多花钱啊。赚钱赚到命都没了,把钱留给别人花,就不值得了。
韭菜開花的季節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更多的人加入討論,特別是女性朋友。老外不健身的也很多,但老中不健身的更多。我本人大媽級別,但堅持健身6年之久,已成了肌肉女,我自私,我練就肌肉女不是取悅大衆審美觀,而是爲了自己健康。嘗試勸説周圍國人朋友健身,但至今仍是我一人在做,沒有追隨者。我每周6到7天運動。參加健身課,打球,騎車,跑步,鍛煉身體幫助我減壓,心情愉悅。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不可否认,在美国这也是个问题,只是跟中国正好相反。相同的是,大家对健身或健康都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导致极端的行为产生,比如像你所说的动机不纯,或是咱中国人因赚钱而忽略健康的重要。这都会产生不好的结果或影响。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I agree that food is very important to Chinese both in the U.S and in China. Also, the grandparents here have changed. They start to feed them with more food just because the bad experience they had before. So they want to give them everything they could since they have more money now.

Yeah! That will become a big problem. We will have more fat babies or kids in China which won't be good.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国内现在中年女同胞都加入了广场舞的行列,包括我妈。就我妈的经验,她觉得确实不错,首先是心情上是愉悦了,因为村里以前女人都是聚在一起打麻将的。国内的大部分年轻女孩子,不是我贬低她们,对健身还是没有概念,而且多数是懒,宁愿玩手机也不早起。我以前也是其中一个,懒!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对!这跟大家的意识认知有关系。我个人觉得韩剧给大家带来的洗脑功力不浅,祸害了很多女人甚至男人的审美观。当然你不能说那就是完全不对的,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是我希望人们能把眼界放开阔一点。肌肉男说明人家在乎并且坚持,这种精神是可嘉的。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多谢你的留言反馈!其实我也认为很重中年男子需要健身,但有很多原因导致他们无法甚至不愿健身。其中一个是来自家庭的压力,钱是一切,因为养孩子要钱,赡养父母要钱,如果妻子是全职太太,那压力可就落在一个男人身上了。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懒等。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亲!我不把这视为吐槽。我是这么想的,咱先不管老美是否健身,是否体重超重。但健身与否确实与国民的生活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大家都拿出来当话题讨论,兴许会唤醒不少人对健身的热情。当然了,我写得可能不好,所以会导致误解。这只是初稿,我需要修改的地方还很多。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老美健身的也是少数,不然就不会有40%肥胖50-60%超重了。\n老美健身也有很多动机不纯的。比如不少男生只练上身不练下身,还不是因为他们觉得上身肌肉突出才是男性特征的表现。更有不少男生急于长肌肉而去喝蛋白粉甚至注射药物,根本不是为了身体健康,而是追求表面的健美外表,哪怕长期对健康有害也不在乎。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健身房看到不少中国女性练健身。

特别是30-40之间的女性,有些看上去已经很有型了,结实,美丽。她们开始拿铁,举重。汗水与肌肉的亮光混在一起。令我倏然起敬。

想要了解中国人是否健身,还是去健身房看看。东风起,战鼓擂。。。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在下就是肌肉男,可城里的妹儿们都不认为我头脑简单呀,哈哈!关键是国女的思想出问题了。
hhtt 回复 悄悄话 Food is very important to Chinese, more so than any other races. Exercise will do you any good if you keep eating like Chinese. Just go to Sunday Chinese schools, you will see a lot of chubby Chinese kids. During the break, you should see all those Chinese parents feeding their kids with chips, juices, cookies, etc. Older Chinese parents or grandparents might be sensitive to the food since they went through the famines in China. But these days, the Chinese kids in US are not short of food, they have too much food!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没错。中国人的健身意识很差,有时候打个球居然也被认为是健身。我周围的朋友,无论国内外有健身意思的非常少。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国人的认识还没达到健身的水平。 美国人健身的也只是一少部分。国内最需健身的人是中年男子, 很多脾酒肚. 好文, 赞。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怎么那么不待人见,连个健身你都要吐槽一下!好像你不是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