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乡下人


说就说真话,否则不说。
正文

病毒感染后治咳嗽的绝对处方

(2024-09-07 17:32:35) 下一个

最近似乎病毒感染新一波来临,有很多朋友问我咳嗽咋治,问我要方子,我没法给出一个方子治疗所有的咳嗽,因为症状细微的不同,方子会完全不同,选择错了,咳嗽还有可能会变重。

今天把看家本领拿出来和你分享,你错过了就永远咳吧。

中医开方我理解最重要的是识别是寒证还是热证,那什么是寒证呢?

寒证:怕冷,口不渴,白痰,白鼻涕,白尿,想喝热水,舌苔白

热证:怕热,口渴,口干舌燥,黄痰,黄鼻涕,黄尿,想喝冷水,舌苔黄

寒热之间:一会怕冷一会怕热,出汗/不出汗,发烧/不发烧 等等。

如果发烧,大概有10个不同组合症状,相应的有10个不同的方子对应,复杂一些,你学会如何用靠我一篇文比较能,另外对于不信中医的人我建议去医院把发烧管理好,这样你心理上更安定一些,所以对于发烧如何用方我就不废那个劲了,下面是针对的你已经不发烧了, 也不怕冷和怕热了,记住了吗?

下面的方子适合不发烧不怕冷热的情况,简称病毒侵扰后遗症或者感冒后遗症,中医的专业术语叫“表证已解”

这里面分三种情况:

1. 咳嗽不愈

这里面要辨别是寒证还是热证,简单的说是白痰还是黄痰

白痰:茯苓12g,炙甘草,干姜,半夏,五味子,杏仁各9g,细辛6g。

黄痰:苇茎45g,薏苡仁30g,冬瓜子18g,桃仁9g

2. 声音沙哑,干咳无痰

麦门冬18g,人参6g, 炙甘草6g,梗米9g,大枣10枚,半夏9g

3. 鼻塞/流鼻涕

白鼻涕(寒):桂枝汤+辛夷+石菖蒲+炮附子

黄鼻涕(热):麻黄杏仁甘草石膏黄芩辛夷石菖蒲

上述方子和使用方法皆来自伤寒杂病论,1,2 都有案例,快者两天恢复,慢者1周。

如果你觉得上面辩证太复杂,我找到几个救急的方子,来自东晋时期葛洪的《肘后救卒方》,你可以去钻研,这是我国第一部中医急诊方剂,学术价值很高,但我自己没有用过,没资格评价,优点是很多材料是厨房材料,安全易得。

  • 陈橘皮、桂心、杏仁(去尖皮,熬)三物等分。捣,蜜丸。每服饭后须茶汤下二十丸。忌生葱。
  • 生姜五两,人参二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分为再服。

  • 甘草二两,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分再服。

  • 以梨一颗,刺作五十孔,每孔内以椒一粒,用面裹于热火灰中煨令熟,出,停冷,去椒。食之(很多人知道梨水对嗓子好但不知道需要和花椒同煮,这个可能对寒证咳嗽有效,一叔备注

方子有很多,没用过我就不写了,这些方子不是偏方,伤寒论里的方叫绝对处方,意思是对症了你绝对会好,急救方我没有试过,但这本书在当时是一本经典,我读了就和你分享,因为我希望你读我的博可以收获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声明:上述方剂是分享信息之目的,是否使用如何使用是你自己的决定,本人不负任何责任和后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过一些甘草片(据说后来被禁了?),现在居然把甘草忘记了。 谢谢一叔兄弟!!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买过不少京都念慈庵川贝枇杷咳嗽糖浆,日本的龙角散,龙角散里有人参粉,桔梗,麝香,冰片等等,都没什么用,还是要对症。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做人太辛苦了,就说感冒咳嗽吧,这一生要经历多少次啊!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一叔。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说得很清楚。存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