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乡下人


说就说真话,否则不说。
正文

一点都不想看电影sight

(2024-06-07 11:38:57)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电影sight是在个微信群,有个群友抱怨ta的爱好群成了造神群,群里把王医生当成神来供着,任何有表示不满的意见都被斥为嫉妒。好奇,就去youtube看了个两分钟的trailer,没兴趣,第一感觉就是一种政治正确的宣传片,哪个傻子花钱受你教育啊,说白了,我就是不爱看宣传片。

如果没看全片就写评论那是太主观,好在潇潇作家帮我看了,我看文字一目十行,五分钟了解了个大概,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打死我也不去看宣传。

首先不能容忍的是把文革翻译成riots 和protests,我没读过原版书,如果原版书也是这样写的那就是作者故意而为之。riots 和protests是自下而上抗议权力层的行为,cultural revolution是领袖发动的革命其目的是推翻政治对手,性质完全不一样。不管什么理由,这种翻译是不能让人容忍的,这样的成功人士也一点不值得崇敬,充其量就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你羡慕你的,我没一点好感,你可以骂我是茅坑的石头,但我臭的有味道,有硬度。

好电影无一例外都是从人性的角度讲故事,王医生的成功史是不错,获得主流的好评,财富也高于一般人,但电影立意不能以教育人为目的,要有幽默,有机智,有私心,有算计,这才是个活生生的人,这样的故事才会感动人,但这个电影似乎在造神,主人公似乎也开始把自己当神了,你当你的神,我有我的精神,你别逼我把你当成神。

看了一下youtube留言,2M阅读量,一百多留言大部分是中式英语,99%都是great类空洞无误的称赞,反而中文留言很少,一部讲华人奋斗史留言的都是鬼子语,事出反常必有妖,什么妖,妖知道,我说妖也不承认,留给观众思考。

我写这个帖子其实不是针对这个电影,是针对有些海外华人的认知,别拿肤色绑架人,你是你,我是我,你用到我的时候,肤色就一致了,不用我的时候,同肤色都成了你鄙夷的对象。也别用华人团结说事,如果你能为一个华人做损害你自己利益的时候,我会深情的管你叫声大爷,只喊口号在我这无效。

也和王大夫和他的拥趸说一声,大家都是个普通人,你财富自由,你有名和我毛关系没有,也别提什么华人的骄傲,在中国你可以说骄傲,成美国人了还华什么傲,你听马斯克天天说南非的骄傲了嘛?造神的副作用就是本来对你还有点好感,一当神就变成负资产。不过你不同意没关系,百年之后大家都变成了一堆土,什么神都没例外,既然结果都一样,过程才重要,健康和好心态是人生最成功的标志,其他都是浮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过程才重要,健康和好心态是人生最成功的标志!” 赞,有魅力的人:)
大多数华人万事在乎结果,一种功名利禄的结果,几千年的专制制度和文化导致的!博主已经从里面跳出来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都没听说过还有这么个电影。去扫了一眼,那个演员的样子不喜欢,油腻,不看!推荐去看看netflix 版的三体吧,我觉得很不错。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从无兴趣凑这些影视热闹(包括繁花等等等等),看城里辩论的这么热烈都好奇地想去瞄一眼了(不过好像没在加拿大公演?),不然没看过没有发言权哈,哈哈哈。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我没关注这个,晚就晚点呗。
问题所在是他用夸张的虚构的手法写自传,给大众误导,认为所写的都是真实的,人们才会去较真儿,和某博主的问题一样。自传的基本要求的是真实,偏离了这个原则,只能让人诟病。
最后把自己当成神也是另外一个令人反感的地方,反正我不喜欢。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求同存异,你有喜欢的理由,我是不会去看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不过这很平静,难道我是把反对者的嘴都堵上了吗?只要不是谩骂任何反对意见都欢迎,保证不拉黑不删帖。”

这个电影的热劲儿过了, 关注的群众少了, 所以你这儿很安静没人吵。

本人去影院看过, 觉得王的文革经历胡编滥造的过头了, 把67-68的场景挪到了74-75年, 好让王有些国内的悲惨经历, 同时把文革说成是暴民活动, 完全不符事实。 编剧虽说是老美, 王本人不负责任也是不可原谅。 总之是个烂片没啥看头。

至于王本人, 业务上很有成就, 也算是名利双收出人头地。 不过他本人也很投机, 看看当年科大对他的采访说过的:“王:(笑)我最近参加的是共和党,我经历了意识形态的转变,现在是矛盾体。民主党对少数民族的关心,一直与我比较契合。随着经济收入、社会地位的改变,我也开始认同共和党一些理念,例如“减税、减少政府干预”。参议院领袖: Bill Frist是我的好朋友,我也参与了他99年竞选连任筹款活动。所以我感情上是民主党人,理智上倾向于共和党理念。”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码了一篇,跟你观点迥异(o^^o)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下面的市场推广真是受不了,第一是立神,对神的质疑就是反上帝,第二是拿肤色说事,不同意我就是反华就是嫉妒。人都有私心和畏惧,理解这种人性,但如果美化和升华到了神的水平,就是虚伪的没人性了。
不过这很平静,难道我是把反对者的嘴都堵上了吗?只要不是谩骂任何反对意见都欢迎,保证不拉黑不删帖。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华人做医生以后能保持平和心态的不多,曾经遇到一个华医明明母语是中文,偏不说,你和她说中文也是用不屑的语气用英语回答。另外一个讨厌的是印度牙医,态度真是恶劣。当然不是全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立意不能以教育人为目的,要有幽默,有机智,有私心,有算计,这才是个活生生的人,” 真懂电影的人!
没有娱乐,纯教育就不是好电影。何况还不真实:1,“歪曲”了文革。 2,夸大了“神功”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工作关系,碰到过好多华人医生,大部分都是一种”老子念过医学院, 是医生因而了不起的牛逼样子”。很令人恶心。所以轻易不找华人医生和华人牙医。当然也有好的华人医生,但碰到的不多。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王医生给多少华人治好过眼睛?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百年之后大家都变成了一堆土,什么神都没例外’。完全赞成!
美东JJ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大神”贝律铭晚年的凄惨结局后,任何人也就是个”人”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