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乡下人


说就说真话,否则不说。
正文

怎样识别屏幕后的那个人

(2024-03-17 15:43:29) 下一个

大家对单位,公司和周围的朋友都有个大致的了解,因为那是面对面的相处,对其人品也估计的差不多,但现代人很多都是通过网络了解人,那怎样识别网络背后的那个人的个性呢?

很多人写博客,写自传,记录个人生活,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公众这是人的本能,你我都不能免俗,都有夸大的成分,尤其是写自己的事。如果你喜欢一个人的专业技能,比如医学专家,历史学家等没有感情色彩的专业,你一般可以忽略个性,学习专业知识好了,但一个人如果有艺术才能,比如歌手,诗人,人文大师,画家,领袖,你很容易爱屋及乌,你脑子里会不自觉的认为那个人的个性也一定和ta的才能一样迷人。一旦产生这种意识,而实际又不符合,你很可能会受伤,那么怎样判断外壳里的真性情呢?

某个博主的文章或者故事写的很好,你内生好感,会自然对写文章的人产生好感,但文章好或者表演好不意味着真人也好,有一种人叫表演性人格,表面和内里差别很大,当然也有内外一致的。

老网友都知道我曾经是这嘎达最大的川普支持者,现在也是,不是我多喜欢老川的个性,是因为拜登太卖国了。我不粉人粉ta做的事。在政治观念上我尊重那种纯粹的理想主义者的认知,但是特别讨厌那种打着正义大旗谋私立的人,给点钱就叫的人。我看人也不按爱美反中或者反美护中划线,如果一个人客观公正宽容看待事物,我不问是什么出身,都会带着尊敬之心。

回到前面那个问题,网上大家都戴着面具,你怎能发现一个人真正的面目呢?我有个理论,叫废物测试,就是说通过一件事看人的表现,当然不是故意去测,而是观察一个人在逆境中的反应,比如被批评。更直接的说那就是观察吵架。

当一个人处于吵架状态,是真正的状态,你去观察留言互动,你喜欢的那个人在吵架的时候是不是你期望的?如果因为一点小事就气急败坏,破口大骂,无论文章或者技艺多精湛或者地位多么高,那都是外壳,内在就是屎,就是个废物,都要远离,你通过吵架双方的互动,你就能把对方的品性了解的差不多,也是你寻找三观一致人的最好机会。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子就是,这一条很重要,不但适合网络交友,也适合线下交友,你要看这个人对其他人的态度而不是对你的态度,特别是男女恋爱关系,男人对你好他是利己动机,动物都有这个本能,对你好不能说明什么,对无利益的关系人友善和宽容才是重要的指标。另外要远离那种不懂感恩处处抱怨的人,抱怨老板,抱怨朋友,抱怨爱人,抱怨所有人除了ta自己,因为一旦你和ta发生冲突,你就是下一个ta骂的对象。

上面是最近几天经历一些事后的感想,苍蝇屎再小也是块地,就是个小社会,希望你有举一反三的悟性,这些小感想如果能对你有帮助,也算对我读者的小感谢。

最近耕自己地的时间少了,要回归好好学习,不过这几周有小战绩令我特别有幸福感和成见感,一个16岁男孩耳鸣八年,喝了4付汤频率和强度大幅度下降,8岁男孩整夜磨牙喝了不到一碗,夜晚仅有短暂发生,一成人持续一个月咳嗽盗汗,晚上要换3件衬衫,三碗后只领子上盗汗,偶尔咳。我写这个是给我自嗨做个记录,我没当系统内专业医生的想法,只是不想把自己身体交给别人宰割。

我一般不给陌生人开方子,只限于熟人或者特别诚恳的人,所以如果你只是要方,对不起不能提供帮助,恨我的人不少,就盼着我出错,我要保护我自己,我也不是雷锋。

我知道我的缺点,我有颗柔软的心,还挡不住美人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假的,別信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歪个楼,Kate Middleton 怎么回事?真的死了吗?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不過有一件有意思的事。。。

當代瑞士國防與體育是一個部,結果民兵去報到然後‘訓練’内容有時候反而成了:組織踢足球(我怎麽知道的?以前聽一瑞士人吐嘈知道的——最起碼他那邊有這事,人比需要的兵多就。。。)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結果家家戶戶都有武器……誰也別欺負誰,恐怖平衡達成——瑞士式的地方自治基礎。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要麽去外國給別的國王當兵去揍人,要麽去士瓦本(德國南部)給地主家當長工被揍。。。最起碼當過兵能回家橫著走。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不,瑞士另說。那地方窮山惡水中不了麥子,所以自古出雇傭兵……久而久之就嗯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所以說:這句話前半句說的是贏秦,後半句說的是六國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田穰苴是田齊宗室,親王……漢初田橫是其同族,田橫五百士不願意降劉邦自殺後,殘餘的親屬被齊地人稱為“王氏”——王莽是其後人。

然後你看王莽什麽家學?仁義治天下(後來被自己玩搞砸了是另一碼事)。

秦以《商君書》《韓非子》治國,“奮六世之餘烈”然後“二世而亡”——連那十五年具體的歷史細節都沒留下(被1項羽一把火和阿房宮燒的一乾二淨……以至於連太史公寫《史記》都查不清楚子嬰到底是秦始皇之子還是之孫(君不見史籍對漢代甚至六國的事以及資料反而‘門兒’清)。。。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所以理解为什么中立的瑞士为什么有全民服役和户户备战准备。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Clausewit著《戰爭論》,一幫豬頭豬腦的野心家們鑽研了兩個世紀勸説難懂……讓我告訴你謎底,這本書的題目應該叫:what can Prussia do now after the Defeat of Jena so Prussian Army can beat the French in furture。

Alfred Thayer Mahan的《海權論》通篇其實都在講補給站的重要性——所以你看到英國人各處的殖民地——那可不止是貿易通商用的,也是給Royal Navy當作的補給站用的……但是至今不缺一群鑽研大艦巨炮的morron研究“完美的艦隊配置”

——和‘不讀司馬法先讀孫子兵法的後遺症’是同一個道理。這種病患病最重的,俄軍和PLA裏面當將軍的比比皆是。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哈哈,我没细读过【司马法】,只是看到了“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不過先讀/記住《軍禮司馬法》再讀《孫武子兵法》是有這個一個講究的,前者是daily routine的原則,後者純粹是戰爭與戰術的邏輯。

只讀過《孫武子》的天天想著陰謀詭計(所以很多不良出版社喜歡把《三十六計》和《孫武子兵法》一起出版……還莫名其妙舉些鬼頭鬼腦的‘戰例’),而忽略了daily routine。

不懂“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軍容不入國國容不入軍,軍容不入國則民德廢,國容入軍則民德弱”的道理,

然後讀了本《孫武子》後就天天想著“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的痠少也”然後“多算勝少算不勝”以為自己也能“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了——最後輸得連内褲都丟了還想不明白……

yeah...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MicrosoftPinYin的問號是這樣“?”然後一般拉丁字母鍵盤的問號是這樣的“?”。。。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Not really...in such case the first good story that is: Legend of Galactic Heroes, by Yoshiki Tanaka.

No English vers. of this book exist yet, noly Chinese translation ones and Japanese original.

well,"everyone is going to die" Yoshiki Tanaka is much better than Green-Dress-Fetish 金庸 I think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ker666' 的评论 : 吵架的时候会站队,你找和你同频的那一对好了,这有点像过筛子,仅仅一个筛还不行,诚实筛,礼貌筛,人生观筛,趣味筛,过的越多,你找到和你同频的机会越大。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谁啊?我很少读女博主的文,我是个粗人。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ker666' 的评论 : 年轻漂亮那是动物性冲动,用术语叫短择,看看那些富翁的当家老婆,大部分不是姿色决定,男人回归理智,都会找旺夫型太太,这是长择,会延年益寿,身心愉悦。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其实认可我的人,你自己就是聪明正派的人,永远教不会异类。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对删除拉黑不热衷,如果自己有理怕啥不同意见?
有个例外,我最近几年来只拉黑了一个叫x信的精神病患者,无论发什么内容,就在重复骂那几句话,警告了几次无效,严重的影响看文的人。此人自称在常春藤任教授,谁知道真假呢,你说是拜登我也没法证明真假。倒是美国一号智力低于一般水准,骂人挺痛快,丢的是自己真人。
马甲也好,真人也好,无论啥时候保持一个正直 decent状态,才不会变态,才不畏惧任何攻击。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前面留言里两个“?”是机器造的假问号。;-)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I believe?the deep and lasting impact of the 1st book one reads (or being fed in your case) on his/her life.?
Baker666 回复 悄悄话 1U 点龙画精, 抓住了精髓。
仅仅读文章是不看出博主全貌的。只有“当一个人处于吵架状态,是真正的状态,你去观察留言互动,你喜欢的那个人在吵架的时候是不是你期望的?”
城里大多数fight for truth 的博主们、因为看到了那位头京在与人互动吵架的嘴脸后,才逐渐清醒过来的。原来那头京天花乱坠的文章背后,隐藏是非常霸道虚伪的本性 -我作假我有理。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这偏方一定有效。能弄好了汤哪还有心思睡,自然也就不用做梦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博主和我们分享人生智慧,句句实在受用!
几年前我在城里逛时还以为"文如其人",然后发现一个文字散发着纯真可爱幽默美好的女博主完全是另一个可怕的人,实在把我惊吓到了,原来文字可以有极大欺骗性的!面对一些艺术技艺比如文字音乐绘画等等,人们容易就像博主说的那样"脑子里会不自觉的认为那个人的个性也一定和ta的才能一样迷人"!博主提醒得太好了,我们切记要把这些和人品分开来看!
博主说的其它几点也非常赞同,再次感谢和我们分享!
Baker666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找对象时,见漂亮的妞就上心。几番恋爱几番风雨过后,才明白,娶媳妇,脸蛋漂亮只是其一,要内外兼修,心地善良贤惠才是关键。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大叔聪明,还幽默,时常过来受点启发,找些认同感。
6ba6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上一条,动不动拉黑留言者也是好人有限。城里有个医生亦是如此,病患真是自求多福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放下身段,和你暗送秋波,再然後卸磨殺驢。

是啊……社會革命黨左翼,黑軍馬赫諾,紅軍之父托洛茨基,Kronstadt的水兵。。。哪個不是為蘇維埃政權衝鋒陷陣在前,被俄共卸磨殺驢在後?

所以我才會說‘沒什麽中共幹的事它俄國爸爸沒幹過’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所以平時的我一般情況下不説話。。。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再把4年前的話題重復一遍有什麽意義"

you see? and so you just told me your soft-spot...yepp, exactly my point.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man...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不是愛讀書,是已經被訓練的不會不讀書了……結果成了現在這個樣子:高智商反社會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軍禮司馬法》——不是讀的,是被教著背誦的。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沒事,我只是感嘆一下。。。

畢竟我有一種親歷:1916年2月,1917年2月,1918年2月的俄國(一戰、革命、内戰)重新洗牌的感受……who would thought of that? right?

History do repeat itself, always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有可能性取向有问题。。。我在检讨自己,好怕。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我再夸你一下吧,你的文字是我唯一反复认真学习阅读的,可惜你不务正业了,变成了胡同串子,我是爱才如命啊。
sc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说笑了。我哪有那么大本事?:)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2018' 的评论 : 可别这么夸我,我会迷失方向的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发现了个现象没,女王基因强大,谁效忠立马风格变一家人了,太神奇。”
---------------

很早就发现了,深得太祖统一战线的精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倒最主要的敌人。
所以,特别佩服女王(乖乖,我怎么总觉得像抠脚大叔呢)的惊人度量。

而且发现人家亲自放下身段一直向您示好频送秋波,怎奈您油盐不进不解风情。
唉!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辜负了女王的期待和青睐,不识女王组织的抬举,可惜了啊,人材!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胡说,你不觉得我很真挚吗?有时我很讨厌但很少说假话,身外之事何必太在意?
sc2018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看到一叔苦心钻研医书已经有成效了,恭喜贺喜。

另外,终于明白 “废物测试” 是什么意思,谢一叔赠识人宝典。

在文学城上还能认识这么有才华且品行高洁的人,令人惊叹! I should kick myself for not coming here earlier. 谢谢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其实那天我就想揭露你装可怜,小编你也敢骗,她可有生杀大权。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什么泪眼婆娑的留言删掉,小心我杀了你!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笑话!天地之辽乐趣何其多也,千万别可怜我是那种要别人可怜的人吗?那不要了我的命?笑话!我好着呢,你的药汤我肯定是不会喝的:我机灵得不得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格林童话。:-)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哎呀老师,那天我去朝廷溜达,看见你泪眼婆娑的在那抽泣,本来想去怜香惜玉,又怕我的安慰让你悲痛欲绝,只好忍了又忍。你n年前的金句最近几天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我真的想起你了,你肯定知道我想起了啥,不是因为在朝廷那里看见你,你要是记不起来,我给你开一副机灵汤。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知道你受的伤。你发现了个现象没,女王基因强大,谁效忠立马风格变一家人了,太神奇。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你认可说明你很聪明:)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金瓶梅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欢迎家宴来做客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你同事是个智者,孝顺的,讲义气的,友善的根本坏不起来,有些是DNA里带的,和教育程度无关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再把4年前的话题重复一遍有什么意义,苍蝇屎那么大地方,最后就是和拿工资的斗,无聊的很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PrimeryColor 发表评论于 2024-03-17 19:41:52
biglow 发表评论于 2024-03-17 16:17:36 老弟啊,我最近老做发财梦,该喝啥汤?

LOL。这个是祖传偏方,应该有效 -- 金银花,摇钱树叶,在聚宝盆里煮77 49个小时,睡前服用。

佩服佩服,忍不住惊叹这是真正著名老中医。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在政治观念上我尊重那种纯粹的理想主义者的认知,但是特别讨厌那种打着正义大旗谋私立的人,给点钱就叫的人。”
“如果一个人客观公正宽容看待事物,我不问是什么出身,都会带着尊敬之心。”
“观察一个人在逆境中的反应,比如被批评。更直接的说那就是观察吵架。”
“交友,你要看这个人对其他人的态度而不是对你的态度,”
---------------------------------

喜欢您这真诚的文章和这些说法,很有同感。
令我想起很多年前看到过的诸葛亮观人用人七道。
他因为要用人,所以必要先观之、察之;而他看人的那些个Point,确实很能奔向本质和实质,比较准确。
他说:“夫知人性,莫难察焉。美恶既殊,情貌不一,有温良而为诈者,有外恭而内欺者,有外勇而内怯者,有尽力而不忠者。然知人之道有七焉:”然后便讲到了那七条(太长这里不引了)。

虽说是为用人而言,但我觉得生活中交友(当然包括网络上的交往)时也很值得借鉴。

我生活中交友(不仅是“往来”)时比较看重的也包括您写的这些。
用我的话说是观其三观特别是价值观、待人接物、对待批评、对待父母家人、交友的态度等等。

比如一位我曾经很喜欢其文的博主,因他人反驳TA的留言而破口大骂,语言肮脏不堪,失礼和野蛮到了令我难以置信的程度。此乃“对待批评”了,而批评TA的留言者,却用语文明、态度从容恭谨,令我觉得高下立见。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biglow 发表评论于 2024-03-17 16:17:36 老弟啊,我最近老做发财梦,该喝啥汤?

LOL。这个是祖传偏方,应该有效 -- 金银花,摇钱树叶,在聚宝盆里煮77 49个小时,睡前服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这句话:“对你好不能说明什么,对无利益的关系人友善和宽容才是重要的指标”。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说爱读书的人,有机会时我会问一句:你读的第一本书是什么?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认同一叔观点。码字漂亮和人品两码事。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时有个要好同事跟我说,你找对象,要看他是不是对所有人都好,光对你好的人未必好。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给有颗柔软的心的1U点赞!1U心好人好,帮助一些有固疾的人,那是积德行善。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基於我的位置,以及我知道大家的觀點(恕不點名)可以說本城如今反對BJG的謊言屬於:男的女的博主+大西洋兩岸+Bi-Partisan的共識。。。

沒有wumao滲透我們可能沒任何共同點,但是既然來了個wumao那……Well, BJG asked for it.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問題來了:Which one is the greater evil? 是你和ShalakoW因為USA本國選舉的意見分歧(他很明顯反對川普),還是BeijingGirl1在這裡搞中共大外宣滲透文學城?

The choice for me is simple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LOL,我當時還以為爪四才是第一呢,一叔你頂多屈居第二(只不過當年我記得老閻點名過寫過一篇文章,但老閻從沒點名過爪四)。

說實話我個人從來不喜歡川普,因為CCP控制的WeChat上讚美川普的話至今存在,但是現在罵Biden的,當年罵Hilary的言論卻一直都有從未有一句好話。因為粉紅們喜歡誰真的誰有問題。

當然啦,我不是美國人也不在美洲。。。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祝你好梦成真,汤是不能给了,破人钱财是不道德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一叔威武!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老弟啊,我最近老做发财梦,该喝啥汤?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