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你就会明白

Life is flowing. Soul is growing to loneliness.
正文

外婆和奶奶

(2005-11-05 18:14:24) 下一个
在美国念书的第二年, 外婆和奶奶相继去世. 当我在电话里听妈妈说起这些死讯时, 心理无比难受. 连续好几次梦里想起她们. 童年的前半部分是和外婆一起度过的 外婆心地善良, 为人正直, 而且任劳任怨. 她爱干净, 总把我弄得干干净净的. 每次从托儿所回来, 她都抱怨托儿所阿姨不整洁. 虽然, 日子不富裕, 外婆总会给我弄点好吃的东西吃一吃。但她自己从来不吃,我还以为她不喜欢吃。有一次,我问她为啥自己不吃,她说小孩子吃东西不许问问题。她爱看戏,所以我总跟着她去看戏。她每次看完戏,总要回来重复讲一遍故事情节,我也假装在听。她很讲礼数,所以我也跟着学着。外婆从未打过我,所以我喜欢和她在一起。虽然,外公也和我们一起生活着,怎么对他的记忆就那么少呢? 总觉得奶奶偏心姐姐, 因为她老说我性格过强。不过每次去奶奶那儿,她总会给我们一些吃的,不是糖果就是顶市酥。我总是最先挑,剩下的给姐姐。其实我觉得挺腻味的。奶奶老喜欢打听妈妈的事。有时回来遭妈妈的打,因为我把一些不该和奶奶说的事给说出来了。不过印象中奶奶对外国的东西很仇恨,可能是抗日时吃了点苦。而且对西方文化很讨厌。 第一次放暑假从美国回去时,外婆中风了,神志不清,看见了我只是傻笑。我心里挺难受的。去看奶奶是,她也躺在房间里,不过还是从椅子里挣扎着出来对我问,“为什么跑那么远?在上海工作不是挺好的吗?离家又近”。 这是一些零碎的记忆。希望他们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安静得休息! --InTheDese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