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和远方的浪漫vs葱油饼

(2022-01-24 06:52:46) 下一个

从小就听过一句被誉为浪漫经典的话:“我要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我对这句话的实际意思理解的很透彻,就是说:我要跟你长长久久的在一起,从锦瑟年华到暮景桑榆。这当然是表达爱意的话语,但为什么有浪漫之情呢?两个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的从朝气蓬勃变得老态龙钟又何来的浪漫?不过最近一次和几年不见的友人相聚,让我突然明白了能和一个人一起慢慢变老还真是一件极难得的浪漫之事。

 

    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给我发信息说要来美国办事,途经西海岸正好来看看我。他比我大将近十岁,是当年我在北京工作时的同事。那时的我们一伙人都年轻气盛,工作之余经常相约喝酒蹦迪卡拉OK,着实在一起消磨了不少快乐的时光。后来大家都各自成家立业,出国的出国,跳槽的跳槽,慢慢的一帮人就散了伙,只有这个老大哥跟我还有联系。几年前他还曾带老婆孩子来找我们玩儿,我每次回国也会跟他一起吃饭打球。多年来虽然一年见不了两次,但每次见面都感觉对方变化不大。头发是灰白了,眼角是有皱纹了,可背不驼,眼不花,人的精气神儿还在,一点儿也不显老。不过这次见面可不一样了,因为疫情和其他原因,我们几年没见。这次一见突然发现他变化很大,真的是老了。

 

    有人说:千万不要去见没走到一起的初恋,就让这份遗憾以它特有的残缺美永远的保存在心底。因为不见,你回忆的一直是TA最美的样子,但如果见了,那你将会体会岁月这把“杀猪刀”的残忍。它不仅不能弥补你的遗憾,而且还会夺走残留在你脑海中的“美”。要我说,不仅不能去见初恋,而且有的时候连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也最好别见了。因为偶尔见一面不仅不能让友谊升温,而且还会因为看到对方老得快而徒生伤感。如果真是自己在意的朋友,那就应该想方设法经常见面,让自己在彼此眼中不知不觉的慢慢变老。愿意一起慢慢变老是一回事,而能够一起慢慢变老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说能跟自己在意的人一起携手走过岁月,不仅是一件浪漫的事,而且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与老友相聚虽然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伤感,但好在这份浪漫并没有间断。回到家赶快把心中曾经的“诗和远方”画下来送给他,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再次见面。

 

 

    诗和远方的浪漫不当吃也不当喝,画的再好也不如一张葱油饼看着让人眼馋。上个星期我在华人超市买了两袋速冻葱油饼,看着包装袋上印的香软油酥,铺满翠绿葱花的“千层”饼,我的鼻子好像已经闻到了葱花拌着椒盐的香味,嘴已经尝到了面饼Q弹油滑的松软。可回到家一尝,满心的期望全都落了空。速冻的葱油饼在平底锅上烙过之后又干又硬,简直是无处下嘴,又难以下咽。外面买的葱油饼没法吃,可我肚子里的馋虫却已经被钩起来了,没办法,只能自力更生了。

 

    虽说我做饭水平不高,但9岁就会烙饼包饺子了。小的时候跟三姨学烙饼是为了好玩,长大后几乎没再自己和过面。可做葱油饼的步骤我却记得一清二楚,而且我还知道做面食讲究“三光”,手光,面盆光,案板光。过去老辈人说:看谁家的媳妇勤快能干,就看她做完面食后是不是手,面盆和案板都是干干净净,不粘一点面粉的。先生听说我要做葱油饼先是一脸的不相信,然后歪着脑袋看了半天窗外,力求从满天的乌云里分辨出太阳是从那边升起来的。我给他解释“三光”的标准,他却说:“可不敢对您有这个要求,能把饼烙熟就不容易了。”

 

    本来心中还因为先生的“小看”不服气,但一上手我就知道自己确实没那两把刷子了。面倒是很快就和好了,但手心手背上沾满了湿乎乎的面,搓都搓不下去。家里没有纱布,只好用湿纸巾盖在和好的面团上,据说这个步骤是醒面,必不可少。我从来不明白面团怎么就“睡”着了,更不明白为什么要“醒”,反正当年是这么学的,现在也不敢省略这一步。两个多小时以后,我再去揉那团面的时候发现它确实是不一样了,不仅更软了,而且面团里的小疙瘩也没有了,这也许就是“醒面”的功效吧。下一步是把这团软塌塌的面团分成几小块,然后擀大擀平,再抹上油,撒上盐,铺满葱花。但因为面团又软又粘,堆在案板上根本没办法擀,我只好一次一次的加薄面。薄面加多了,面越来越硬。。。。眼看着手底下的葱油饼跟我想象中的“香喷喷”相距越来越远,我只能在心中叹气:“唉,做饭也要有一份热情,我连吃的热情都没有,难怪做饭总是失败。”

 

    忙活两个多小时,总算烙出几张圆形的饼。咬一口感觉一下,还真比超市买的好吃。。。。。得很有限。算了,也别挑三拣四的了,还是买速冻的回来解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葱放的太少了,发了照片才意识到。:-)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网络把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拉的太近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呀,我也等着回国办事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饼烙得挺好的。我都是看着YouTube视频跟着学,也能烙得不错。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网络是如此普及,想不见也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好文,诗和饼都有了:)现在就嘀咕三年不能回国了,猛一下回去,和老朋友之间是不是会有“相见不如怀念”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