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游走在江湖的边缘——昏哥轶事》(连载之五)《灯》瓜哥原创,与大师姐合唱

(2022-12-15 17:56:12) 下一个

《游走在江湖的边缘——昏哥轶事》(连载之五)

有一位热心读者问了续集,那我就有借口继续了 :)《灯》是瓜哥原创歌曲中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蕾姐的伴奏也特别优美。但我唱的不好听,感谢大师姐,允许我弄了一个合唱板,有她优美的歌声打底,我才敢拿出来。

(故事前情介绍:昏哥受马克胡的排挤,失去了在一高级办公楼的保安职位。失意中的他无意间走到朋友阿兰开的美发厅。他告诉了阿兰他计划和室友熊师傅联手创业,但缺少启动资金。阿兰决定入股,并且说瓜总的工厂将关闭,他会是个非常合适的大股东)

瓜总曾是唐人街的明星企业家。几年前工厂刚开张时,聪明地打出“造在美国,为美国造”的旗号。因为很符合当时的政治气氛,还小有轰动,市长、国会议员都曾到工厂访问。瓜总和政要握手的彩色大照片一直挂在工厂的产品展厅里。

工厂专门生产特种灯具。有室内用的豪华水晶灯,仿古的各类装饰灯,抗飓风天气的渔灯,也有传统的走马灯,儿童喜爱的小桔灯,小萌灯等。工厂也接受特别定制,根据客户要求负责设计和安装。工厂的第一份大单就来自市政府,更换了哈德逊河边的装饰街灯。尽管有其他厂家的报价更低,但瓜总的美国造标签终为他轻松地带来急需的资金和市场,同时也引起媒体的注意,得到了免费的宣传。

瓜总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儒商,不仅经营有方,还喜欢舞文弄墨,真诚助人。附近有商家新张开业,嫁女娶亲,他都会特意题诗送花篮。他也热心公益和文化,在好几个华人协会里挂着头衔。名片上列着的就有华商书法协会会长,华埠小姐委员会主席,东坡逸史研究院院长等。社区有活动他都会慷慨解囊捐助支持。有好几年春节,工厂名义捐助的彩灯装点了唐人街的主要街道,既为工厂打了广告,又提高了瓜总的名望。

但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突发的疫情打断了工厂的供应链。尽管产品写着美国造,但主要部件还是在广东深圳一带加工的,最后在美国完成组装而已。疫情袭来,不仅运输时间变得漫长,运费也翻了几倍;零件的质量也不稳定,数量更不能满足需求。疫情前,瓜总每年都坚持亲自去广东一次,解决供应链中的一些瓶颈问题,但现在回国旅行几乎不可能了。工厂的订单大幅缩水,同时又有多次不能按合同按期交货。老客户还愿意通融一下,新客户就完全不给面子,或取消订单,或干脆起诉索赔了。

工厂也因严重开工不足,不得已陆续解雇了几批人员。剩下的工人奖金没有了,但要求干的活儿变多,不少员工不堪压力也迅速地跳槽了。普通工人还容易替代,但厂里的能人章四爪也被附近一家工艺玻璃厂挖走去专职吹玻璃了。章四爪是章师傅的绰号,他吹玻璃,电工、钳工,木工都很在行,大家说他仿佛有四只手。工厂的特殊玻璃灯罩都是他亲口吹制的。现在去了新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听说还给他配了一个身材惹火的南美女郎当助手,难怪瓜总加薪都没能留下厂里最会吹的高人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压断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最近的一场大火。工厂正在试验一个新产品,程控LED河灯。河灯可以像无人机一样遥控控制,在水面上拼图案,摆造型。瓜总急于推出这个新产品,因为有加拿大和日本的商家都表示出强烈的兴趣。不知道是因为密封散热不好,还是新雇来的程序员郭芭写的代码有问题,温度过高时散热风扇没有启动,试验中的河灯在夜间工厂无人时突然起火,把整个车间都烧得精光。

为了节省开支,工厂一个星期前刚刚劝退了专职夜间保安亨利候,一个从建厂就在的老员工。候大爷舍得离开,含泪说可以先只拿半份工资。瓜总说:“那哪儿成啊,你拖家带口的也不容易。你先找个事儿做,等疫情过去,工厂情况改善了,我第一个招你回厂!”但谁也没料到武汉疫情的蝴蝶效应会导致车间里的一把火,所有的计划一下子都被迫改变了。尽管保险公司能赔偿火灾的大部分损失,早已经焦头烂额的瓜总还是决定就此关门了。已经亏本苦熬了三年,再坚持下去可能家底儿都要赔光了!

瓜总一个人正在办公室里收拾最后的一批物品。他摘下墙上自己的大头照,当年头发还是浓密乌黑的,现在稀稀落落只好留个光头;另一画框里是建厂初期瓜总亲手绘制的几种灯的概念原型,瓜总抚摸着图画感慨万千。曾雄心壮志地计划做北美最成功的特色灯具厂,想不到工厂才走上轨道,也刚造了几款自己很中意的灯,就不得不偃旗息鼓了。瓜总用手揉了揉干涩的眼睛。

“笃笃笃”……瓜总听到有人敲门,放下画框。迎进来的正是电话里约好的熊师傅和昏哥,瓜总手往旁边的椅子挥了挥,示意两位客人坐下。

熊师傅坐定后开门见山:“瓜总,咱们都是老熟人了,我也就不说客套话了。我觉得你现在的决定实在是太英明了!这个行业毕竟也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不那么适合在今天的美国发展了。小规模还可以,你前几年也做得非常成功,但要发展规模就太难了。你应该转到高科技领域发展,前景可以说是无限的。” 熊师傅故意把“前景”的“qian”说重一些。

“可高科技这东西咱们也搞不定啊?这不是也要搞个高科技的河灯,还特意重金雇了个半吊子程序员,结果你看到了。”瓜总抬手指了一下已经收拾得一空的办公室。尽管消防队还没给出调查结论,瓜总已经认准了是郭芭造成的问题,因为在她来工厂之前,不记得有任何产品发生过事故,他一直为自家产品的安全性好而骄傲。

熊师傅听了笑了笑:“恕我直言,你的新式河灯就算成功了,也不算是高科技了。并且市场很容易饱和,不是每一条河流都需要灯光的。我倒是有一个纯科技的创业想法,不需要车间,甚至办公室都可以不要,一切都是网上操作。有长久发展的潜力,也有快速翻倍回本的可能。我让昏哥跟你详细解释一下。”

瓜总往椅背上一靠,用手捋了一下自己光光的头,然后两手交叉放在后脑勺上,说:“那好啊,我洗耳恭听!”

昏哥把身子坐直,把熊师傅的计划用自己富有感性的语言有重点、有简略地重复了一遍。最后还说大家都知道瓜总是个富有情怀,有爱心的人。新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远离家乡、心理上寻求安慰,需要对爱情建立信心的优秀华人女性。熊师傅在旁边听得频频点头,心里想自己的眼光还真是够毒的,这个家伙真是再合适不过的商业伙伴了。能写又会说,也难怪有那么多红粉知己。

瓜总听完,皱眉沉思了良久。熊师傅和昏哥两个人渐渐地在椅子上坐得不自在起来,觉得大概没戏了。瓜总终于缓缓开口:“我这个人是做实业起家的,割韭菜其实不是我欣赏的赚钱方法。但现在看来也的确是商业发展的趋势了。你们的出发点还是不错的。但是,我担心用户将来发现真相,会抱怨受到了蒙骗,会有法律上的麻烦的。”

昏哥听了急切地接着说:“瓜总,这个我其实也认真考虑过了。人们不是常说人生是一场戏么?我们可以在网站上醒目地加上这样一句话: 爱情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游戏,你愿意也成为一个闯关过卡的玩家吗?这样我们就能进可攻,退可守了。” 熊师傅旁边听了先是一愣,然后心里暗暗地赞叹,这小子平时总打游戏好像没正事儿,原来也可以是灵感的来源呢!

瓜总终于舒展紧锁的眉头,微笑着点了点头:“不错,不错,措辞我们可以再琢磨琢磨,方向是对头的。嗯——,这个,我想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尝试一下这个新领域。但只侧重女生不好,会员的收入有限制也不好,不符合美国精神。抠死抠的会员不是也没收入要求么?”瓜总最近喜欢上了COSTCO,常常去那里买酒。“我们安装队的小东,小马都是很好的小伙子,虽然没读过多少书,手都很巧,干活肯花力气,人更是义气。这样的人也应该给机会嘛!”

熊师傅兴奋地搓着手说,“可以,可以,那都不是问题!路上我就和昏哥讲你头脑最灵活,有经验、有远见!我们几个合作,可以说是珠联璧合的梦之队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