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次踏上吉他之旅

(2018-12-01 16:42:41) 下一个

 

前几天感恩节在COSTCO看到一吉它摆那, 上去挠了两下, 顿时又心生了操练吉它的冲动, 回家就把这丢在角落的家伙给翻出来了, N年前买的, 玩了两星期, 觉得没啥劲, 就给丢一边了, 现在上面是一层灰, 弦还断一根, 擦吧擦吧 ,上一新弦, 准备开始第二轮吉它之旅。 去年感恩节, 是朋友说小尤最容易, 听了一耳就买了一个回来, 结果一玩就是一年, 现在对弹唱有了一定知识基础, 不象N年前, 两眼一摸黑, 估计这次再捡起吉它会玩的比较久。 看来感恩节是冒冲动的时候, 明年不知道会是什么, 也许是腰鼓, 大秧歌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大师姐太幽默了。感觉我好像被打了一通。= = 嗯。下次我自己把带娃是持久战打赢,估计也会有不少战利品了 :) 可惜娃目前对吉他不感兴趣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同意。不过关于唱到两音之间的时候,就看调子有没有定了。定了好找最近的音。如果没定就难一些。比如C 和 D 之间。到底是D, 还是 #C. 而且我们一般人唱还有个问题是整个调子会跑偏。这样也会增加软件的难度。有些古典音乐中间还会换调,那就更复杂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看来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这些乐器是我打带娃的持久战的战利品,仗打完了,都归我了:))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其实我当时不是为了半揍, 我是要它的谱子, 那时候还没用琴找音, 结果发现行不通。 除了听力, 唱准也是我们的一道坎, 专业人天天练唱都有唱不准的时候,更别提我们了, 这有点象老外学中国话, 音都能发准, 但四声搞不定, 听起来就歪了, 好在咱们没跑太远, 一般学唱歌,还没糟到把一首歌唱成另一首, 我经常是在琴上找到音了, 写下来, 等我一唱我会唱成别的:))。 其实如果真唱到两音之间, 软件应该会找到最接近的一个音, 如果都是要求你唱的非常准才行, 这软件设计有问题, 想想百分之几的人能唱得很准的, 我想是少数, 那么这软件没多久就会被淘汰。你觉得你唱准了,但一看就差很多, 第一可能你是没唱准,第二也可能是软件没拾取准, 这有很多方面的因素,语音识别其实我觉得是个复杂的东西。不过最保险的是自己慢慢提高, 不依赖任何软件, 达到真正的自娱自乐:))矫音器对实力歌手是个打击, 但对偶像歌手是福音:))要么怎么现在不会唱歌的都能当歌手, 有强大的软件支持:))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大师姐太幸福了。那么多乐器。我梦想就是把这些乐器攒齐啊,呵呵。但是领导不让。你可以从钢琴开始啊,确实最好入门,最适合乐理。其实敲鼓也很容易入门的。我现在就一个鼓(不像架子鼓那样有一堆),偶尔敲一敲也是感觉很爽。女的敲鼓更酷啊 :)

而且任何乐器,一般练习100个小时就可以骗骗门外汉了。但是要练好就难了。你可以每样都试试,觉得哪样最简单就选哪个。现在油管上各种教学视频多如牛毛,如果不是要走专业路线的话,自己照着练练就可以了。或者选一样找个老师教教,耳朵练好之后,其他乐器也是想通的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嗯,科技提高会越来越好弄的。现在很多RAP明星的歌可以直接实时对到你预先设定的谱子上,你随便唱,走调也会自动调回来 :)

不过我小声说,瓜哥你唱歌让机器弄伴奏的话,要唱准才行啊。我就是自己觉得唱的准,但是用软件一看其实差好多,如果唱的在两个音中间,这时软件就没有聪明到能够分辨出到底想唱哪个音了。如果提前设好调子还简单一些。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还是让我从动动手指头的乐器练起吧,十指连心,没准儿还可以预防阿兹海默症~~: ))敲鼓有点甩开膀子大打出手的意思~~当年吾儿还纠正过我不要说打鼓,要说敲鼓,因为”打”字听起来太伤害了: D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用过一个自动做半揍的软件, 哼了之后生成半揍和五线谱, 而且可以播放它生成的旋律, 结果发现软件的旋律和我哼的差得太远, 这做出的半揍, 或按它的谱配和弦肯定是不对的, 做罢。 不过我相信随着科技提高, 精确拾取哼唱的音符做成谱子肯定不是问题, 到时候, 只要对手机哼, 根据产生的谱配和弦就可以开唱了。 等我换了头象就真正的,挂虎头卖猫肉了:))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彪焊人生, 只要敢创:)) 你可以从敲鼓开始啊,把平时敲的锅换成鼓就好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曾经的琴童妈妈家里面钢琴,小提琴,大小吉他,架子鼓都有,就是没有勇气去动手学习。。。佩服你和瓜哥这样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旱地拔葱的创作型天才是不需要循规蹈矩的,和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一个道理~~: D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话说啥时把头像换成吉他啊?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太巧了。好和弦我刚刚在我博客里推荐过。哈哈。确实很好。

另外,如果只是记谱的话,有很多软件可以辅助,前提是你要唱准。我用过的有2个,一个是手机上 PIANO TUNNER。免费APP。还有一个是可以用LOGIC PRO X,里面可以直接看人声的音高。我看过一次自己乱哼的,简直惨不忍睹。不过大概可以看出相对关系,是高了,还是低了,大概高多少等等。但是调子还要自己想。

回大师姐:
绝对音高确实是天生的。据说小朋友7岁前又可能训练出来。大了之后是肯定寻不出绝对音高了。但是成人可以练成“近似绝对音高”,就是天天练,一不练就不行。反正练了总比不练强 :)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听力虽然是天生的,但要把你听的东西写成1234567, 是需要训练的, 这就更一文盲会说话, 但要让他写出来就需要学习认字一样。 不过搞创作有时候又和学院的训练没大关系, 这好象是种天生的能力, 很多好歌就是乐盲哼出来的, 经过专业人士加工成了成品。 我一朋友在国内搞乐队, 是主唱, 他脑子里有一千首歌, 演出根本就不看词, 按理熟记靡靡三百首, 不会写歌也会偷, 更何况有一千首的海量, 但我问他为什么不搞乐队自己的歌, 答案是:憋不出来:))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听力虽然是天生的,但要把你听的东西写成1234567, 是需要训练的, 这就更一文盲会说话, 但要让他写出来就需要学习认字一样。 不过搞创作有时候又和学院的训练没大关系, 这好象是种天生的能力, 很多好歌就是乐盲哼出来的, 经过专业人士加工成了成品。 我一朋友在国内搞乐队, 是主唱, 他脑子里有一千首歌, 演出根本就不看词, 按理熟记靡靡三百首, 不会写歌也会偷, 更何况有一千首的海量, 但我问他为什么不搞乐队自己的歌, 答案是:憋不出来:))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所以啊,瓜哥这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太让人佩服了!看带娃说到听力的练习,记得我娃的钢琴老师说过perfect pitch的 耳朵是天生的: ))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东瓜' 的评论 :
所以啊,瓜哥这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太让人佩服了!看带娃说到听力的练习,记得我娃的钢琴老师说过perfect pitch的 耳朵是天生的: ))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这两根弦,一个台阶, 一下难度大了10倍:))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小吉他换成大吉它,又多了两根弦…新音阶,新台阶,期待瓜哥吉他弹唱的新篇章!好生佩服!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嗯, 不会太久, 应该官方发声了:))
西门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不是不练, 时候未到, 真是这样, 我估计当时真的是一时兴起, 没有象现在有浓厚的兴趣,结果是练了一屋子噪音, 看不到希望, 果断放弃。现在很多视频教学方便很多, 东看看西看看, 总是能学到东西, 入个门应该不是问题。 的确是在考虑买一电子琴,看那些视频弹起来还是听过隐的。 给你推荐一对乐理有用的东西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VXstWyJeO6No3jYELxYrjg 官大为的好和弦, nicechord, 简短干练, 几十集, 一集几分中, 象你这样有很好乐理知识的, 看了会有更好的提高。 我这吉它当时就是买的epihone入门琴, 便宜99, 现在居然涨到140, 赶紧买的, 这琴价看涨:))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師父的吉它聲:)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爽啊。我也想搞一把。以前练过一阵但是没多久就放弃了。可惜了。现在如果有机会应该可以能坚持比较久。

不过其实乐器和乐理入门还是钢琴比较容易,或者买个便宜的电子琴,也就100 到200 刀 :)

还可以再搞个架子鼓,不用耳朵,只要节奏感好就可以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