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简单又不简单的故事

(2021-04-05 00:49:37) 下一个

放飞儿子的我,重拾旧趣。今年年初,制定了一个目标,一个月认认真真读完/听完一本书。二月底时,我Audible里搜寻,发现《A Man Called Ove》评分挺高。历经2月份终于听完135个小时的《安娜卡列里哪》,才9个小时的这本书一定能轻松完成,我开心地想。读明白之后,我才恍然发现三月份的这部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所花时间不亚于二月份。

 

第一次听它时,感觉主人公OVE,这位孤独的59岁退休老工人,性格古怪死板,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无名火。我想要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我一定觉得他会有点儿烦故而避而远之。随着故事的深入,我开始慢慢理解了这个古怪老头脾气不好是因为他愤世嫉俗,其实他心眼儿不坏人挺忠诚的。我在Target边挑东西边听书时,居然被他的老可爱逗得忍不住扑哧笑出声来。这家伙可不想出什么风头,他不想提及他在火车站救人的英雄事迹。对记者的回绝手法相当简单粗暴,直接将之锁进他家车库。他和记者的对话,便成了他对他家车库门的说话。

 

第一遍后,我感觉自己对OVE的理解还有很多不全面的地方。于是我再听一遍。这一次,我听到了他冷酷的外表和愤怒的言语下面是对白领衬衫权威人士的无可奈何和对逝去爱人不弃不离的浓浓厚厚的深情思念,他严谨严肃对待社区事物的态度和行为下面有一颗认真负责、乐于助人、公平正义的滚烫的心。他是一个普通的人,拥有你我他都具备的照料好自己一切的公民素质;他也是一个简单的人,坚守个人原则也纠正社区里不规范的行为。就这样普通简单的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造就了他正直高贵的品质。我想,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一个人要真能做到基本原则和普世真理的简单重复,就算得上是一个高尚的人。

 

回想听书两遍却得到迥然不同的体悟,我开始好奇这部故事有没有拍成电影。我上网查了查,在Amazon Prime上还真有根据此部小说改编的电影。电影居然还得了奖。于是,又一次,我全然沉浸在OVE的故事中。这部影片拍摄唯美,氛围肃静,情节令人叹息,令人大笑,也令人时不时抹去眼角的泪水。

仔细想想,从始至终,从小到大,这位简单又不简单的OVE,不曾改变过,对工作如此、对爱人如此、对世界也如此。时过境迁,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了,而他那心念,却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改变.......社会,能为这样善良的退休的丧偶的不满的普通人,做些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象一个雷锋, 严肃版的。 :) 谢谢分享。
快乐妈妈专业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老公的想法和做法不简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做很难的,人家会觉得他很怪。我老公就这样,他说:你不管,他不管,大家都不管,这个事情就这么烂下去了。

我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