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棒打出孝子”伤害了多少代人

(2017-02-18 21:22:38) 下一个

有一年在教会办的冬季特会上,牧师在台上讲:因自己的愤怒以及掌控对儿女造成伤害的,你们要向儿女道歉。台下的人面面相觑。中国有句老话“棒打出孝子”,父母对孩子严加管教是天经地义。我们对孩子的掌控就是最大的爱,谈何道歉呢。

我这个人脾气急躁,总是不耐烦,对女儿的管教很严厉,总以母亲的权威挑剔责怪她。她做得多好也得不到夸奖。我认为母亲对孩子的要求,理解不理解都要照办,实际上就是牧师所说的掌控。母爱是天性,我觉得这样做都是为了她好。即便是情感的操控和伤害,也是为了让她将来有出息。可女儿不领情,说我不爱她,我还想不通呢,怎么能向她道歉呢?

牧师又说:会上没有道歉的可以回去做。正好让我下了台阶。会后我也没有道歉。下午聚会中牧师又说:我们需要求神来开启,认识到从权柄带来的伤害,来获得完全的医治。要知道自己的行为模式是来自伤害造成了现在的你,错误教育孩子的方式,就要停止在这一代。要用新的行为模式来对待下一代。

我小时候被父亲打骂的情景又展现出来,流泪不止。父亲三岁时失去母亲,十几岁就独自一人从山东到东北,在日本人的店铺里打工,生活坎坷,从来没有得到爱。我从小被权柄伤害过,对父亲的怨恨没有得释放,現在我对女儿所做的,就是父親给我的伤害所造成的,没有憐悯和爱。我在爱上是个乞丐。

第二天牧师在全体大会上问道:谁没有得到过父亲的拥抱请举手。我举起了手。牧师又问:伤害过儿女的父母,已经道歉的请举手。我看见女儿举起了手,我的手举不起来,母亲的尊严使我脸拉不下耒。

我是在一个很难讲爱的话语的家庭中长大的,特别是一个中国传统家庭,道歉的话更是难于启齿。我还是没有和女儿说道歉,神在通过牧师对我说话,一次又一次地催促我,把我逼到了牆角。女儿所受的伤害,我是有责任的,她从来没有被温柔地对待过。想到这些我才向她说: 请你原谅妈妈对你的伤害,你是神最宝贝的孩子,也是我们最好的女儿。我爱你。让妈妈抱抱你。女儿也哭着对我说:我接受你的道歉,原谅你。我也向你道歉,有时候我对你的态度不够好,请妈妈原谅。当我放下母亲的尊严,神就赐福给我,让我勇敢地承认对女儿的伤害,取得了女儿的谅解。

女儿十二岁那年,有一天晚上,因为没有完成作业,我狠狠地打了她一顿,对她说:“你给我出去!没想到她竟走出了家门,又是下雪天,她步行着要去十几里外的姑姑家。幸亏半路上被我们的一个朋友看到,用自行车把她送回到姥姥家。女儿和同学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妈妈不爱我。我总想离开这个家,走得越远越好。由于当时我的工作地点离家很远,一两个星期回家一次,不能照顾家,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而只是按照自己的高标准苛求孩子,要求她做的更好。由于女儿得不到应有的抚爱,又没有很好的沟通,因而产生了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

后来女儿来美国读研究生,在校园里接受了福音,成为基督徒,我和丈夫来到美国后也信了主。但在我信主之前,对女儿的信仰不理解,甚至于逼迫。女儿常为我们信主禁食祷告,带领我们一次次地来到教会。上班时中午的休息时间赶回家来和我一起读经、祷告。女儿能帮我们得到一份属天的礼物,感谢神賜我们这样孝顺的女儿。

神的光照使我认识到权威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有爱才有权威。要与女儿建立良好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付出爱与关怀。让孩子知道我们是无条件地爱她接纳她,像天父爱我们一样,这样树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去称赞女儿,对我来说却不是那么容易开口,这也是我今后要学习的功课。更使我知道,我不要重蹈父親的覆辙,更不让我的女儿重蹈我的覆辙,而是要从神的眼光用对的模式来教育下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