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而立

盈盈一笑,尽将恩仇了。正赶江南春末杳,春色花容相照。
正文

迎风而立

(2005-11-01 11:19:47) 下一个

我在娘胎里很肥,出生的时候7斤6两。这在粮食匮乏的70年代初,可是个胖婴儿。据说我那时眼珠儿圆圆的,头发油黑儿的,白白胖胖的,很漂亮喜气。姥姥说就叫丽迎吧,意即美丽地迎接这个世界(幸好没命名喜迎之类)。

如姥姥祝福,我的成长道路也颇为风和日丽。一帆风顺地大学毕业,顺理成章地结婚育女;也曾以为我迎接来的这个世界就是如此风调雨顺。然而,我所生活的这个年代却是空前变动充满诱惑的。90年代的中国经济膨胀速度之快让人迷乱。身处金融贸易领域的我追随着金钱的引诱,加入了创业族。经营自己生意的辛苦让我初识人间风雨。望着镜中皱纹渐生的脸,我决定出走,去圆留洋读书的梦。迈入漂洋队伍,从此我迎接来了我的世界里的风风雨雨。

在美丽的卢森堡、安详宁静的欧盟研究所大楼里,我听着教授遥远的话语,看着不知所云的统计数据,我头皮发木、眼发直,心情沮丧到无法形容。不知有多少日子我是顶着膨胀如球的脑袋回寄宿家庭的。寄宿家庭和乐融融的家庭气氛更刺激我的神经。失眠从此伴随我如影随形。在如世外桃源的卢森堡的一个小城,我当时认为我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其实这才是一个开头。在比利时的博士学习出乎于我预料地孤独、困难。我以前不知道学术的路是这么孤独寂寞,现在每当我遇到博士毕业的人,我都油然起敬。我知道他们曾经历怎样的挣扎。多少个夜晚,当想起日渐白发苍苍、望眼欲穿的父母;想起眼泪汪汪、翘首期待的女儿,我泪如雨下。伏倒在上帝面前,我痛不自禁:主啊,这个世界好难好累,收我回去吧。...

记得在一个电视节目里有一个气度高雅精神矍铄的老太太说过,“年轻人,我送你们一句话,无论经历什么,都要记住:站住,别趴下!” 老太太的话儿经常在我耳边铮铮有声。你我都会经历人生起起落落,大风起时,我愿我迎风而立,稳稳站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