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中国正在发生巨变”

(2018-04-02 13:15:09) 下一个

我去年回国,混迹一个会议,会上遇到两个人,都是在国内工作的60后,都懂外语,都有在西方学习和旅行经验。闲聊中,这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对我说了一句话:中国正在发生巨变。

今天和一个在国内的大学室友微信聊了很长时间,也得到了一系列对国内目前的社会文化的印象:

1,他去过澳洲,欧洲,美洲,已经办移民,甚至买了房子,但是现在很犹豫还要不要出国。目前中国总体上蓬勃向上,有一种很积极的态势,政府工作作风转变很大,舆论监督也有作用。另外,国内日常生活的便利,安全感也是无法替代的。普通人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

2,九零后正在迅速崛起。有思想,有头脑,眼界开阔,做事扎实的商界90后,让他这个商界70后深感佩服。

3,他感觉,随着理智温和的90后崛起,中国的整个社会文化也在迅速改观,很多过去的恶习,粗鲁,正在慢慢消失。

4,中国社会给很多人提供了自我发展的机会。有的人,20年前,还是半文盲蓝领工人,10年前,自己开了厂,买了房,车,老婆孩子全部进城,5 年前,整个人的打扮,谈吐,气质和以前已经完全不同。经济地位上升也必然促进人对自身知识扩展的追求。

5,网络上,五毛和激进民主派的论战基本上无人关心,因为大多数人关心的都是自身的发展。这种发展和社会稳定,机会众多有关系。

6,西方民主制度是否能解决中国问题,越来越多人在怀疑,世界的本质是弱肉强食从来没有改变,西方也没有垄断对社会发展模式的解释权。

============

我的观点还是那样:中国人的民族性蕴藏着比西方人多得多的韧性,中庸之道下每个人既有适当的自我约束,又有积极的自我实现的欲望,强烈的家庭责任感。这些文化因素,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制度下,只要不内战,不文革,不乱折腾,有一定的个人空间,就会让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潜能得到极大的发挥。这并不是任何党派的功劳,是中国文化本身具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