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教育孩子学会放松,学会享受

(2017-11-29 17:11:02) 下一个

我回国的时候,有时时间凑巧,会和大学时代的一个宿舍舍友见面畅谈。有一次,他说,其实,我的女儿,认识的字比同龄的小朋友少,但我不在乎,无所谓!

我哈哈大笑。没错啊,我就喜欢傻乎乎的小孩啊,争那个几岁识字多少,有什么意义呢?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大家认识的字,大概都差不多了吧,问题是,谁还在比这个呢?这重要吗? 其实真的不重要。

世俗地补充一下,我同学在自己的行当里也算是很成功的,在子女教育的理念上,和我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我觉得孩子必须放松,学会享受。网上现在不是又批判中国男人不会穿衣吗?那好,把这个事情从娃娃抓起,让我们的男孩子从小会穿,会搭配,会吃,会玩,为什么不可以?

我们从小的教育,缺少的就是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我们活得太认真了。一次次考试,一层层竞争,让我们这一代人把竞争,把出人头地,把战胜别人内化成了天理。

曾经有一篇文章说过,在中国的儿童美术班里,小孩就已经学会很严肃地批评别的小孩的画作。要我说,就是太认真了,超过这个年龄的,不必要的认真。

我相信人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就像有人说的,不到最后时刻,你并不知道谁输谁赢,但很多人都急于在每一个点上竞争,而不在乎这种竞争造成的焦虑恰恰是最终成功的大敌。成功,往往是慢慢玩出来的。

有时候,女性比男性更焦虑,更追求一时的完美。学校里,女生比男生更看重分数,更看重眼前的成功,但由此带来的焦虑往往造成失败,或者对真正的目标完全混淆和困惑:你是真正喜欢一件事,一门课,还是仅仅在乎获得高分,满足自己和父母?如果仅仅注重高分,那么你拿到高分以后,还会有持久的兴趣,去关注这个事情吗?

很遗憾地说,政治不正确地说,分数高,但学完就忘的人,女生更多。分数不高,也不怎么在乎,但不论分高分低,兴趣始终如一,持久的,能enjoy 的,男生更多。

放松的心态,持久的兴趣,我觉得是男性在很多领域最终胜出的原因。这无关智商,而在于心态和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最终,在长远意义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