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我喜欢王朔远多于王小波

(2017-09-25 15:32:40) 下一个

第一次读到王小波是在1995年。后来陆续读,然后发现他被捧得越来越高,崇拜他的人变得有点像疯狂英语的信众了。

王朔也陆续地读,反复地读,英文版也读,比如《千万别把我当人》,这里的讽刺是极为深刻的。

还是觉得王朔比起王小波更对我的胃口。当然,我没有辩论的兴趣,因为口味这个东西每个人总之都不一样,借用一句毛主席的话:“真理,也许在你那一边。”

但我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1,王朔的痞气接地气,而王小波是在享受一种精神贵族的智力优越感,而且,他的优越感太强,随处可见。

2,王朔写感情很细腻,很用心,他的故事里对女人很温存。王小波的小说里,女人不是破鞋就是头脑不正常的二货,非常单向度。所有的小说,你看不到王朔《永失我爱》里的温情,看到的都是王小波,王二,王二,王小波。

3,王小波的杂文,当然有点味道,主要是有点思辨力。还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