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日本学者谈知识分子公共性

(2017-09-24 13:34:29) 下一个

樱庭:知识分子公共性的问题,从个人的角度而言,我觉得日本也同样存在。目前,日本政治产生了很大变化,我觉得情况有些危险,知识分子如果保持沉默恐怕不行。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法,也不能强求。知识分子首先是人,才能谈理想和学问,需要依托社会才能生存,如果日本的政治情况不断恶化,健康的社会基础就会崩溃,知识分子也会随之失去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自身的学问和研究也就无从谈起了。同时,也须考虑一个问题,就是知识分子在政治当中能起到什么作用,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例如,如果让我参与政治,我的言行也很难说具有说服力,可能需要更有能力的人来做这个工作。这可能是个囚徒困境。究竟如何做,才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呢?这恐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总之,我觉得知识分子至少要对身边的时事保持高度的关心,不能视而不见,该发言的情况必须要发言。关于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缺点的问题,我觉得我不够资格评论。如果硬是要说的话,优点应该是非常坚决不会犹豫,善于构建比较宏大的叙事框架,喜欢参与讨论等等。缺点的话,可能是不够细致,另外实证性方面有些欠缺。当然,研究领域不同的话,情况肯定有所区别,研究历史的中国学者肯定也有许多缜密实证的学者。如果真挚地追求学问的话,我想应该是没有国别之分的。这些都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