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留学美国,其实毁掉了一代中国人

(2017-09-03 17:39:25) 下一个

我知道很多人是不同意我说的话的,不过无妨,就是个人观点而已。每个人的角度都不同。

在我自己认识的人中,我的感觉是,出国留学,定居,二十年左右以后,现在在美国过得小康的是有点聪明,有点投机,有点随波逐流的人,格局普遍不大,无论男女。

真正我认为聪明,有想法,愿意自己干的,当年即使有出国的机会也拒绝了,留在国内的人,现在在国内都过得不错。我指的过得不错,不是吃香喝辣,是在事业上基本上能按照自己的想法,独立地做出一些需要综合性的能力和资源的东西,获得更大的成就感。有的人说,在国外的好处是不用拍马屁,也有道理,不过,这个不拍马屁的另一面,就是也做不大。这是亚裔在美国人主宰的美国社会里无法避免的。

现在回国,有时在某些场合,我对比同一个年龄段,留在国内发展的和在国外发展,现在又回国参加一些活动的道貌岸然人士,发现一个现象:国内的人讲话的时候,有深度,说话掷地有声;国外回去的谨小慎微,瞻前顾后。有些话,朝这边说怕得罪美国人,在美国不好混,毕竟还没走,朝那边说,又怕得罪国内的人,将来回国不好混,毕竟又还想回去。只能首鼠两端,含含糊糊,婆婆妈妈,嬉皮笑脸。

他们,变成了一种谁也不敢得罪的,唯唯诺诺的人。

所以我觉得,在外表的光鲜之外,留学和定居美国其实缓慢,无形地磨灭了中国人中本来比较优秀,也可以做得更好的中国人。虽然这个过程中无法苛求留学者,因为对外部世界的憧憬,对民主自由的渴望,对合理的报酬的追求,在上个世纪80,90 年代在那时的有志中青年中毕竟还是非常强烈的。

这对美国来说,当然是再好不过的生意。一份微薄的助教奖学金,就可以把中国学习最好的学生玩得团团转。

但是结果是,这些人获得的更多是个人的物质上的满足(通过积极规划,渗透进一些美国人来不及全面渗透,或者不擅长,或者不屑的领域),和消极意义上的“不用拍马屁”的道德感,而不是积极意义上的可以真正,完全地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可以对社会有所改变的结局。

在国内的人需要拍马屁,应付国内种种关系,法规的同时,定居国外的需要很长的时间调适和异质文化的关系,提高英语水平,揣摩因为文化差异造成的种种误解,对付别人有意无意设置的障碍。很多人,还要不断面对西方人朋友(即使成了朋友)在台湾,西藏等种种问题上的挑战,可以说,应付的难度不可能比在国内的更小,而且,越“高端”,越会感觉障碍,而结果,也只能是混个小康。国内的人,即使付出了拍马屁,说假话的代价,其回报则可以是很大的...

当然,我不是在鼓吹拍马屁,说假话(这种东西自然是越少越好),而道德洁癖者,或者天生不善应付人际关系的人,也尽可以享受美国文化的“简单“,“诚恳”,只是觉得,华人精英在美国被慢慢地磨蚀,消耗,最后变得敷敷衍衍,含含糊糊(华人之间网上激烈斗嘴除外)的危险,就在我的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