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我为什么怀疑华裔文体人才的贡献

(2017-04-13 12:46:21) 下一个

我讨论海归问题的语境是中国和美国,哪个环境更适合第一代有留学经历的人的发展。这里还有一个前提,就是我所说的发展,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安居乐业,而是有没有对社会,对他人有影响。影响的意思,就是你能改变别人,别人因为你所做的事情而有积极的改变: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人生走向。

按照这个标准,我可以说,美国的篮球有没有姚明都没有任何区别。姚明对美国篮球本身和美国人生活的贡献(除了作为中国人的独特身份或者带来商业利益及媒体关注以外)可以说为零。

郎朗对西方古典音乐,演奏,美国人的音乐欣赏习惯,生活方式,有没有影响?我觉得答案也是为零。

同样,一个加拿大人大山,拜师姜昆学相声,也能说几段相声,但是我们除去他是“加拿大人”这个兴奋点,和看老外讲相声的猎奇心理,他对中国相声有多大实质贡献?他改变了什么? 答案也是零。

按照这个标准,郭德纲对相声有没有贡献?当然有,这不用细说了。

雅虎杨致远改变了什么?当然有,因为当年的雅虎是一种生活,管理的新方式,对社会是有很大改变的。在中国,一个QQ, 一个微信,也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当年的一个新东方,一个神神道道的疯狂英语,也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方向,观念和命运。这就是真正的创造。

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如果你的人生不是只靠展现某种单一的技能给人欣赏来吃饭,像问题明星那样,而是对社会本身有关注,想“改变”什么东西,那么,只有在自己母国的环境里才是唯一可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