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他们为什么一定要看老虎?

(2017-02-05 08:07:59) 下一个

其实两次虎咬人案都让人想到一个问题:这种高度危险的项目为什么在中国似乎从南到北遍地开花?当然,这里说的高危包含参观者自身安全意识严重欠缺和管理方应急措施也比较欠缺的两面,而最大责任还是在个人多些。我倾向于认为,这种项目最好停办,至少停止审批。

但是,另一个角度的问题仍然存在: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不值得看,至少不值得冒险去看的生猛老虎,而有的人却非看不可?如果我自己现在有一个机会,非要去看散养的老虎,或者体验狮子扒在挡风玻璃上瞪着我的感觉,或者贴近给熊拍个照,日渐了无生趣的我,对这类亲密接触真不大感兴趣。

野生动物园不是中国的发明,但在中国问题却特别多,而中国人去国外,非要贴近某些大型动物比如河马拍照,结果被攻击的事情也时有耳闻。

我觉得,中国人虽然比以前富起来了,精神层面其实还是很空虚的。

空虚的人往往喜欢寻求刺激。所以,越是发达国家,富裕地区的食物,往往越寡淡乏味,越是高寒贫穷地区,口味越重,吃得越辣 (声明一点:鄙人就是喜欢麻辣强刺激的刁民一个:),因为刺激成了对贫瘠生活的一种弥补。越是教育程度高,有某种程度内心生活的女人,穿衣服色泽越倾向单一素淡,而越落后的地区,教育程度越低的女人只要有机会,就打扮得越色彩斑斓,还反过来嘲笑素淡是老土。

空虚的生活里能找到的精神享受很少,就像很多年前看的一个笑话,上级到贫困村里视察,问村有什么娱乐活动,村长想了想了说,也就是搞搞男女关系吧。这其实也是空虚和贫乏带来的无奈。

贫困和缺少理智导致人做事不顾后果。几年前我回国的时候,一个大学同学聊天的时候说,看到新闻讲一个中老年人坐公交车,和司机吵起来了,然后就去抢方向盘。我同学说,太奇怪了,他就不想想抢方向盘对别人包括对他自己的后果吗?我说,你这样说,本身就说明你的思维方式是受过高等教育而且在大企业长期工作以后的理性思维,但这种思维方式看来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精神空虚和荒芜还导致成年人的好奇心特别地,不适当地强烈,比如,一定要贴近河马,就想看看他长什么样!就要拍出零距离的照片!拜托,河马不是你孙子,熊也不是你朋友。

各种猛兽袭人(可不是红楼梦里的袭人)案里,都可以看出过度的窥探欲,过度的好奇心,过度的侥幸心在作怪。这些发生在成人,中老年人身上,我觉得就是精神普遍空虚,不当地追求刺激引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