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一个脸皮厚的孩子

(2017-02-27 17:01:53) 下一个

我儿子读小学,学习不算特别好。有时候,我也假装批评他,怎么才得B?他竟然脖子一扬——It's better than C!

B当然比C 好...这不废话嘛,你爹还没傻到连这都分不清。但是令人痛心疾首的是这个混账逻辑:有A 存在,你为什么不追求A,一定要和C 去比呢? 怎么教育出这么没出息的孩子?完美!完美!你知道吗。

但是,我又想了一下。其实他也没有错。世界上虽然有A, 得到的时候其实他也很骄傲,要我贴在墙上,我总是照办。但是既然得到了B, 也要看积极的一面对吧。这样的人生,压力会小很多。压力小了,人快乐了,做事就会有动力,有了动力,做事会做得更好。

我接触不少美国人以后,感觉美国文化有个重要特点,就是美国人一般脸皮都很厚。对的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 实在错了,被抓住把柄了,说不过你了,也不过耸耸肩:well, that happens...that's human...people all make mistakes。而且时常安慰自己,鼓励自己,慰问自己。很少有美国人为了什么做得不好的事情羞愤欲死,想找地缝钻的。

学者有研究,东方文化是耻感文化,动不动就感到寻死觅活的耻辱,西方文化没有这套,脸皮厚着呢。西方文化是罪感文化,但那是对上帝,不是对凡人。

中国人借鉴一下这种西方thick skin文化,我觉得好处挺多。

而且,如果我儿子被老师批评了,他不承认,和老师有分歧,我一定让他写下来,告诉老师自己的抗辩。不是我做的当然就不能承认,再说,很多事情,你有你一面的观感,我有我的情形和感受,为什么我不能讲清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