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华裔二代开餐馆

(2016-12-29 16:30:03) 下一个

为了逃避冰雪,我拖家带口(当然也没多少可拖,连鄙人在内就三个),一路向南,想找个比较温和的地方呆两天。

开了五个小时的车,到了一个很乏味的州府城市。这座城市自从1970年以来,人口就持续外流不止,到现在,仿佛空城一座。宽阔的大街,稀稀落落的车辆,不过我向来不爱热闹,所以并不在意。

其实这里还是有不少有趣的地方的。有时候,本来期待不高的地方,去了反而惊喜连连,怀着巨大期望,反而不免失望。

按照网上推荐,去找了一家亚洲风味餐馆,是fusion 的。我以前的导师曾对我说,他最讨厌fusion 餐馆,喜欢去专门的某一个国家特色的。想想也对,什么菜都做,等于什么都不精,感觉确实不好。

但是有时候,人也不能太囿于己见,去试一试,未必就不好,即使不好,也不过一顿饭而已。

跟随GPS导航而去,到了一处店面。原来是一家小店,去年才开业,店堂干净,色彩明丽,很有现代感,墙上的口号强调食材新鲜。一个亚裔男子在柜台里招呼我们。这里可以说是一个快餐店,可以堂吃,没有侍者,由柜台里的人端来,多数客人是买外卖的。

墙上贴着当地报纸的剪报,说这个餐馆的一男一女两个三十多岁的owners 的父母都是经营餐馆的(从名字看都是华人,也就是典型的华裔二代),他们也有意开餐馆,但不想走前人的道路。在这里落脚以后,他们现在的餐厅取消了中餐馆必备的油锅,也取缔了一般中餐馆都有的crab rangoon 这种必须油炸的菜式。

我继续读。原来女主人曾在加州上了一个烹饪学习班,老师是个韩国人(招呼我们的那个),他们owners 就把他聘来主厨,另外还聘了一个美籍日本人一同来创业,都很年轻。这样,一个Asian fusion 餐馆还真是名副其实地凑齐了。

他们的一份快餐是这样的:荞麦面,烤牛小排(kalbi), 沙拉,和水果;另一份是 brown rice, 韩式烤牛肉(bulgogi),沙拉,和水果。和一般韩国餐馆免费提供泡菜和小菜不同,他们的泡菜是作为开胃菜另外卖的,盒子上贴着他们店的商标和网站域名。kalbi虽然不是像传统韩国餐馆那样现场炭火烤制,但一吃起来就知道,制作是很见功力的,难怪还能开班授徒。

有时候我也是害怕去某些传统“中餐馆”的,一成不变的菜式,永远的甜酸气味,量大质次的菜,还有还有,拉着臭脸,或者看人发送笑脸的老板娘,滚刀肉似的waiter/waitress...不过,这里不是这样。女owner , 就是拒绝油炸的这位,脸上有在一般中餐馆绝少见到的健康的,自然的,正常的笑容。很放松,很得体,也很会聊天。

感觉这个亚裔80后团队是真正非常享受自己的美食创作。

我猜想,一般来说,华人餐馆老板的孩子,也就是华裔二代中在餐馆长大的一代,不会再开餐馆了,这当然很正常。但是,如果这代人有心继续从事餐饮,以他们在美国受教育和获得的文化熏陶,会尝试走出一条和传统中餐不同的道路,就像我看到的这样。从食材,到烹调方式,到总体的服务理念,都会有所不同,而且更容易把东亚饮食内部的传统界限打破,也同时去掉韩国餐馆的旧习惯。结果就是,这种新型的创意饮食会越来越吸引以追求健康为主的消费群体,也可能改变中餐的形象。

确实,旅行的精髓,往往就在无心的所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