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1996年,我擅闯澳洲驻华使馆

(2016-11-04 19:37:16) 下一个

那一年,我22岁。

阴差阳错,我要去办一件奇怪的事情。去北京,找到省外办常驻北京的一个女人接头,从她手里,拿到一批有澳大利亚签证的因公护照,然后直送广州。那个所谓的考察团,要在广州等我送护照给他们。

我坐飞机到了北京,立即打的直奔“航空大厦”,因为那个女人住在那里。服务员大妈特别善良,叮嘱我说,这个女人脾气很不好,一个人为了工作长期住在这里,好像性格都变了,身体也不好,你要小心点。

然后我见到这个女代表,大约三十多岁,冷淡,冷漠,冷酷。

我说,我明天和你一起去澳大利亚大使馆取护照,我们打一个车怎么样,我付钱。

伊大义凛然地说,不行。

好。然后我就找同学见面吃饭去了。

第二天,我看她出门打车,就打了一辆车跟着她。像她这种外办联络员,都佩戴一个通行证,给值班武警出示一下,就进去了。

我到了门口,问了一下武警,你有见到一个某某外办的某某某吗?他说,不清楚。我想也是,进进出出的人太多了。我又和武警聊了几句,套了几句近乎。纹丝不动的小武警居然下巴一歪:你进去吧。

谢谢!我高兴极了。

我就这样进了澳大利亚大使馆,在大厅里,居然还看到一个来办签证的校友,不熟,所以也没理她。当然,我并没有见到女联络员,就糊里糊涂地出来了,回到“航空大厦”。她也回来了,我说,我也去了澳大利亚大使馆,没见到你。

“什么?”女联络员同志出离愤怒,“你,你怎么能随便进去!外事无小事!”

哦,是吗。我像白痴一样看着她。其实我当然知道啦,“外事无小事”是已故周总理的谆谆教导嘛。

联络员看我不可救药,把护照递给我,口气缓和了: “这些护照你要拿好啊。”

好的!我把护照收好,立即下楼,找到一个航空售票处,买了一张当天飞广州的机票。到了机场,啊,这是南方航空公司引进的第一架波音777,宽大,全新,空姐们和空少们士气高涨,热情万分。一群广东旅游团团员结束了行程,上了飞机也非常兴奋,不停拍照。我也很高兴坐上这么漂亮的飞机,虽然一个人似乎孤单了一点。

到了广州,已经是傍晚,我住进了老白云机场附近的一家已经订好的酒店。余下的一切,都非常顺利。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不过因人生乏味,倒也算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