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葡萄不酸文字酸(勿置顶转载)

(2024-09-13 11:28:30) 下一个

周一16日。

昨晚吃小金送的茶叶蛋。她关照过,有点咸。但入味,厨师长夸好。

校友家的葡萄我分送五家友邻,又带去团契。我是替校友家分享丰收喜悦。而巧的是周六晚上十点半,临睡读《以赛亚书》第五章The Song of the Vineyard”。

今早约了校友妈妈在Mall喝咖啡。她家周六一日摘完葡萄,她今早手臂肩膀疼痛。我说明年让我和厨师长来帮忙。之前他们总是客气。我都喝过他们酿的葡萄酒几年了。

友邻咖啡小聚八月以来有变化。实在是素一早起不来。身体第一,她在开学后,更忙碌。我们体谅。东又必须早去,我都可以。周日我会起床后告知东,她还没有去喝,那么约上。连那家Tim的常客都知道,我只是一周一次去会朋友。

但两个人小聚也开心。东是吉林省人,南京读的大学,蜜月在上海,长我一轮。龄给我的化妆品,我不用,或用过一点点,浪费可惜。我就给她用。没有嫌弃。她给我两只月饼,我分给校友妈妈一只。今天给校友妈妈一只小华姐周六给的月饼,一只Jenny给的苏式月饼。我连续吃了多年校友妈妈做的鲜肉月饼。今年她说懒了。她是认真的人,做鲜肉月饼要从熬猪油开始。我还分给校友妈妈东给的北京采芝斋饼干。

我的人际原则之一是细水长流型。不会拍马屁,说虚假的空话。人生走到山顶的中年,余生是下坡路了。前日周六下午在老金工作的图书馆,读书会后,其他几位加微信什么。我既不入群,不加。老金问过几次了,我也不加他。不单是懒,而是为了第二原则是简单。虽然有位会友说到《简爱》之后有,我即刻跟上道“《藻海无边》”,正是与她同频道。但我连她名字都不记。

没有第三。

《传道书》第七章第五节“听智慧人的责备,强如听愚昧人的歌唱。”

等校友妈妈时,读二三页书。人情如纸,由薄转厚,在累积,便是财富。

我去年淘了两只二手小皮包(本来想送女儿一只,没有被看上)为了出门放交通卡与手机方便(用手机四年了)。2019年淘的一只二手,今年春天厨师长带回美国阿姐的一只新的美国老牌子。我共有四只了,都是咖啡色。第五只小皮包,是龄今年春天在Value Village淘的九十年代美国牌子Dooney&Bourke,好像$20左右,我二手小皮包里最贵。咖啡色与深蓝色镶拼。多伦多太阳光强烈,我还不舍得用新款暴晒。七八月用的那只休息一下,今日用巴黎七八十年代小品牌,爱Vintage的不张扬,“雅雅娇”。与校友妈妈说到“雅雅娇”,她笑了。我们都好多年不用这个上海话了。

又想到上海话三个字“翻行头”。有限的衣服与包袋,搭配好了,就可以“翻行头”了。让人觉得自己好像衣橱满满。

周日15日。

昨晚那条街上捡的小小布拉链袋,洗过后装随身小物品,归纳。Jenny的布袋。可折叠入小皮包。昨天送校友妈妈的花插入的瓷瓶,小小的,夏天捡来的。

龄给我烤的杯子,上面手绘小花。过去夏天的纪念品。搁板上有故事的瓶瓶罐罐或卡片。Coco的肖像先这样放置。

太阳房的九月。

一万步,十点前,出汗。先往北过铁轨,加拿大黄花在铁轨边上正黄。想到《Runway》小说集里那篇《Passion》里写感恩节的故事。这是Munro小说里铁轨边上的野花。

七月Munro的家丑发酵的像《Runway》里的那根刺。普通人的人生或许都有一根刺,不是卡在喉咙而是卡在心肺。

去买葡萄牙店的面包,可颂,龄回家了。龄坐火车比Munro小说里的火车出现还频繁。E.M.Foster也写印度的火车,在《Passage To India》里。《Maurice》里,伦敦上班住小公寓,周末回乡下祖屋。毛姆到格林,都写到火车。背着布袋,淡绿色底上黄绿印花布。昨天刚得,今天用上,心里是载着作家一节一节文字的火车,开过,兀自驶向还不离场的闷热微黄的九月晨光。。

七点十分,还未喝咖啡,面包拿了隔夜半价的,省出的可喝一杯国民咖啡。收银姑娘烦我了。叫我Madam。我多问一遍算帐。现在加减乘除退到学龄前水平。不过读弗吉尼亚传记,她没有上学,成年后,仍然要用十根指头算术。外甥写的,第一手资料了。

进Tim店,一个印度人看着手机视频,声音响。不客气提醒他。入乡随俗,是不是。

与友邻喝完,赶紧回家拿着购物小车出去。心里惦念昨晚散步背不动的Henry James传记,有四册,厚。是那条街,昨天的横幅还挂在树中间,跨越或连接着树荫。阳光斑驳在帆布上,像九月大学开学挂着的“欢迎新同学”。这是此刻我码字时的感觉。拿出手机拍下时,只是觉得一种亲切模模糊糊。

昨晚是特别去捡漏Yard Sale后的Free。混成老多伦多人了,知道怎么过日子。得到1981年印的企鹅版《Brideshead Revisited》已经开心。老邻居小金也在,指着Henry James的传记说,他是现代文学重要作家,影响作家的作家。他是意识流派小说的开山鼻主,弗吉尼亚父亲的朋友,他的小说是她少女时代阅读书单之一。

Henry James不在了。回家路上,经过小金家公寓楼,她在人行道上走。聊了几句。回家前,绕到另一条街,有一家前人行道上也有Free。这是昨晚散步遇见友邻素母女得到的情报。终于翻出狄更斯的残皮“荒凉”。题识上写有“46”,大约指1946年。

旧书上签名的字体都好看,现在的人写不出一手漂亮的字。我选择旧书的门槛与乐趣之一。

还来不及坐下,小金电话到。Henry James在另一条小街上。原来主人昨天是搬箱去搞活动的街上Yard Sale,晚上没有人拿,便拿回家门口人行道上了。

再走一遍。回家累极,却喜乐。是我的终究是我的。查网知道,共有五册。虽漏一册,还是旧书有价。出汗锻炼。

莎士比亚在《温莎的风流娘儿们》里的享福是

我加上:想捡什么就有什么。能不感恩吗?

-/-

周六团契,George让我做主席。其实我很想去附近的一条街的活动,有Yard Sale逛,去年淘了两条裙子,一件绒衫还是名牌。有博友秀她买的,二百左右吧,我才$8,七八成新。反正那些人家里也有我认识的,有种知根知底的放心。

可是割爱了。因为George第二次开口。

今日穿的黑色亚麻裙和开襟衫(头像上的)是去年九月那条街淘的,还有Wedgwood 的二三十年代老瓷盘。

我上下仅$10掌控,下午去读书会,一个做护士的会友夸我了。低收入者也可以搭配得赞。虽是普通人,不漂亮也没有关系啊。圣经里说不能以貌取人的。所以读圣经的一个快乐是增添自信心,抗压。真实的生活里有不以貌取人的朋友就好了。当然真实生活里会遇到蚊子叮,手背肿起。九月蚊子多了。

厨师长的前同事,我们的上海人朋友知道我们在团契,特地过来送月饼和海鲜。上周日友邻也给了两只月饼。团友Jenny给我一袋各种零食含一只月饼。

晚上去散步,带上Jenny装零食的布袋,她的手工。Yard Sale之后会有免费的摆在那里。捡了十来本小孩子书与玩具,送给小朋友。还有我喜欢的伊夫林的经典小说。:)

真是幸福,想到莎士比亚的一段话。

昨晚为“主席”一词。与厨师长调侃得很“匝劲”(上海话带劲)。我说我是“正”主席,不是“贾”主席,更不是“席”主席。

回放镜头:一早先去朋友家摘葡萄带去团契。厨师长是买了火鸡,特价0.99/磅,割出肉,昨晚包饺子。今日带了“桂花肉”去。我小时候不理解为什么叫“桂花肉”。那时我连桂花都没有见过。

路上我不想迟到。地铁要等八分钟,又不是费里尼的电影8又2分之1。厨师长一路“朝唧唧”,还要求我也给他两分钟上台发言机会。

我可没有开后门。主席上台临场发挥,哪里用得着男秘书写稿,况且没有男秘书。结束时,下去午餐前,George叫厨师长负责摆桌椅。

晚上又机不可失调侃厨师长,还是读书重要,有做主席。不过下次如有机会再做主席,一定要表扬一下厨师长的积极性。当然要很有技巧型地说。不要让其他团员察觉我在利用职权。安抚群众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封他一个职位。

给校友妈妈送花,是提着我的篮子。顺便装了葡萄回来。

-/-

9月13日

晚上小公园露天电影,有免费爆米花和果汁。我们街上有出名的天堂电影院,可这是不花钱的。唐老鸭的故事。

1994年工装裤,戴了五年的朋友淘汰草帽,一条echo 羊毛方巾,二手,$3。有十年了,戴得少,考虑要不要舍弃。却觉得这几个颜色是秋天的。用它,农妇方巾遮脸包头都可以。

去朋友家摘葡萄。摘了还分送。人情味用网络词,杠杠的。

身上基本不是二手,就是二十年的衣服垫底。拍照片前也没有手指理一理头发。

三天前晚饭后散步。风不高,月半圆,黑色还没有被夜调匀。小公园对面向南一家人前院前的人行道,有一个背影看着熟悉。叫,薇薇安。她回头,果然。

薇薇安谢谢我一周前贴在她门上的小卡片。是我写张卡谢她那日请我去她家院子。最初我们只是陌生人在咖啡馆相遇。她说最近忙着院子,有空再约喝咖啡。然后介绍旁边的朋友,那朋友微笑,说我们见过一面。我给她留下好印象。她说我看上去很“elegant ”。薇薇安说我和她朋友一样喜欢Vintage的。那朋友手上提着刚捡的小皮箱,和Bloor街上Vintage店橱窗里的皮箱一样。

我知道箱子的主人的是龄小学二年级法语老师。如果我早一步,也会捡。很三十年代味道。

回家路上想,上次遇见她们我穿什么。我记得是捡到意大利玻璃瓶的下午,等晚上小洁来散步的。想起来,我妈的黑真丝短衫,下面配华亭路亚麻短裙,跑鞋。前两者加起再加我,百龄多。

怎么说呢?素人我第一次与“elegant ”有了摩擦静电火花。转头对厨师长说,你懂不懂这个词啊。藏不住的轻飘飘,抬头Now & Later咖啡馆房顶上方,像一把半月木梳子,梳得月光毛茸茸,初见世面的期期艾艾。

有种走到巴黎感觉了。沉浸在陌生人的评价,像一枚人工饲养的珍珠发夹,别在夜的发梢树杪上了。

看来以后捡东西也要穿着得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六月雪。括号里一是为了不想上首页。说来话长。二是之前(大概去年)发现一个网站会转载全部文字与照片。就算我隐藏文学城自己的博文,那边仍然有。无奈。
最近都是流水帐记录。东一句西一句,家常。
请新博主多写,新气象。何况你写笔下的上海旧事,好看。
我上次把你博文一句阿奶的人生金句搬到自己博客。又被我隐藏了。我是习惯性隐藏自己博文了。多谢。
三十年前上海的月亮怎样,我忘记了。
祝中秋快乐!
龙华六月雪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油画似的照片,静怡之美!看了全文都完全投入了,才知道是过中秋节!中秋快乐!
请问文章标题里(勿置顶转发)这是什么意思?
谢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可可。是很朴素的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看唐老鸭的故事啊?太美好了。
喜欢你的vintage范儿:)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奈保尔在《幽黯国度》里写拿把铲子挖洞还是印度国父甘地教的,他从南非回到印度后。本来连洞都不挖,随地大小便。好几年前读的,当时还不相信。没有想到一下子来到了。”
上面是我今天在别处一个留言。放在这里。
因为地铁上遇见一个新到的印度小哥,我给指点路线。他谢我问我哪里来。我说中国上海。他来自孟买。他夸上海。我答孟买也是大城市。他有礼貌。
虽然不希望多伦多沦陷为孟买,但是对单独的人,我做不到心肠硬。帮助新来者是多伦多人的传统。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猫姐妹。今日下午去Book Club。交流《云游》,也有一个文学城博主在,她夸我每次穿着搭配好。其实我上下都是Yard Sale来的,加起来才$10。好像在我穿半旧得体才从容。
多伦多街头活动丰丰富富。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der 。今日上午在长老会团契做主席,年轻的与八十多资深团友都夸我。临场发挥的。我答,做过老师的基本功。
猫姐妹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的一个代名词是从容。我早就想说觉晓是越来越从容了。
moder 回复 悄悄话 优雅是对人最高评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