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一次Garage Sale(请勿置顶转载)

(2024-08-10 11:39:20) 下一个

今天早上带厨师长逛附近一个车库二手卖。Bloor街电线杆上前几天贴了。去的那条街基本是三百万以上的独立房子。不过十六年前还不到一百万。厨师长问怎么走。他看见了张贴纸上写要走后面的弄堂。

“一带一路”是我的强项,领导光喊口号有什么用,要拿出事实证明的。但是,这不是显示自傲,我岂敢。仅仅是在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上我还有那么一点点存在感。

早上读所罗门的《箴言》,but he who gathers money little by little make it grow.我家是“勤劳积蓄”,因为挣钱少,更当如此。

我邻居上周日原本想叫我晚上帮忙看孩子,后因他们夫妇飞机延迟,要更改原来计划,最后一刻取消了我的小时工。他们想给我两小时价做补偿。我回复不必,大家是邻居,一分钟步行。他们以后还可以叫我呀。十年前我或许会为这可以白拿的钱沾沾自喜,不劳而获。

虽然多一点小钱可以上咖啡馆自由些。我微信里提及老学生老赵2010年夏天请我在淮海中路上星巴克的橙汁是我第一次进星巴克。2015年才在多伦多第一次喝星巴克咖啡(很怀疑是热巧克力),别人请客。2016年六月有一个老读者从加州来,我第一次请客星巴克,喝了咖啡。

本想这个周六早晨带厨师长上星巴克,拿着老学生小洁给的礼金卡。转念一想,用逛Garage Sale 的乐趣取代了。“假装穷乏的,却广有财物。”“殷勤人必得丰裕。”(来自《箴言》)

真没有带他走一步冤枉路。路上说,也不是为了淘什么,一起散步的意思。否则你懒得出门,权当吸氧。他觉得有理。

立秋之后的风自带秋气。我们走过当年租的公寓大楼。简单的生活家具都来自二手。我叫小洁闻过我的檀香木抽屉。

一眼看中一个像小孩子摇篮的藤篮子,一团麻绳,我不舍得买新的麻绳子。一只五毛的粉红盘,是我今年一直想要的款式。其实我识得有几只玻璃瓶在二手店都不便宜,eBay价我也知。只不过好货大家分享。后来一个女人买了三只粉红色带盖子的瓶,她没有袋子装,“收银”的老太太至少有八十以上。我便把我的一只旧布袋给她,说不要在回家路上打碎。都是街坊邻居。

我们街上的邻居一个意大利裔女人也在,她与“收银”聊天买走了老太太的一幅带框的狗画,是老太太养过的一条狗。养过狗的交流起来都有老乡见老乡的况味。老太太也与其他邻居聊,好像说起她错过了几次结婚机会。

估计这次是搬家,去养老院?片言只语里,便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

厨师长说,有很多古尔德的书。我很快拿下一本传记,是初版。Alice Munro的Runaway也是初版,我拿下了。虽然她第二任丈夫的丑闻还在发酵。作为读者我怎么能够否认读Munro小说带来过语言上的触动。况且这本的封面设计实在寓意深刻。

厨师长替我参考一枚胸针,我说不能买。断舍离我还是心里有底。那两只一样的瓷盘也是他反复说好。后面还有编号呢,他那样真诚推荐。我便不能不收。将来我们再舍去。

那双小羊皮咖啡色手套也是他劝我买。才$2,回家一查,税前$55。而且有两副,另一副黑色。我拿回家一只咖啡色一只黑色。再回去换。老太太还说对不起。然后她受邀与另外的友邻合影,一位邀请她去Cottage 。

老太太做“收银”一丝不苟。她坐的车库门口桌椅是老式的学生桌椅,连在一起,还有一个分割的铁皮收银箱,玩得到位。用划线本子铅笔一行行记录。可是我要了几样,她算术不行,最后总计$14。手套$2,书两本$5.5,篮子$1,粉红盘$0.5,花卉瓷盘两只$4.5,蓝色英国小奶壶与碟$0.5。这些已经$14,还有九把刀和麻绳子,我不知道价格。我码字前才算一遍。我的算术随着在多伦多生活愈久,越Torontonian 了。

厨师长买了一只铲雪的铲,$3。他去年冬天铲断一只。他得的很坚实,黏贴着四年保质期。

回家说这位老太太一定是老租客了。因为车库门外还有一位大约是租客卖几只包包与衣服鞋子等。这条街老房子很大,有的出租,一幢房子里有几套公寓。有后院新造小房子,或改建了车库,下车库,上面是小公寓。这是我们熟悉的Rusholme Rd,我们住过五年半的公寓大楼在它靠Bloor街北。檀香木书桌是2004年夏天买自这条街的另一家。还有一把有扶手的客厅老椅子,美国杂志上都有过的旧家具。

有的人一生也就是一团麻绳。受审判的终究会受到审判。我擦拭Runaway时候想。而古尔德因为是独生,好像免去了婚姻里的黑洞。

去换手套时,老太太的物件卖出大多数,为她开心。散落在惜物的人家是物尽其用。而我很开心,这么一大团麻绳呀。昨天还在读福克纳小说里提及农民买绳子要比较价格,不舍得35分的,选25分的。

我们喜欢淘二手

有时想要什么等待一段时间遇见了,等待是值得的。蓝色瓷碟是Wedgwood骨瓷,小奶壶是“willow”系列。老瓷放我小桌很搭。

这样的黄油刀,我收了十几把了。以后回上海可以送朋友的。

藤篮下面有两根断裂的,但有几十年了手工。我想起买菜用篮子的阿娘。我今日提着它走回家,里面有瓷碟有麻绳,颇有古风。

这就是我们喜欢的生活。亲爱的Coco,同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Nekono。世界太不静好了。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岁月静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