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悠悠

也许理解了生的有限,才知道虚空的无限
正文

礼物

(2016-09-13 23:16:23) 下一个

Paulin,佛光中华学校主任,离开这个世界已近两年了。一个活生生的中年人,从你面前消失,只需要很短的一周。可是,我总觉得对她有亏欠,也许这一生无法再弥补了。她去世前,恰逢圣诞,所有的员工都收到Paulin送的围巾做礼物。“Darling,愿你的笑容依旧,明年见。”这是我接到新年前夕的第一条祝福,来自Paulin。隔周的周日法会,佛堂住持见到我说,Paulin今天凌晨走了,人生无常呀。住持一脸阴重。她看着我,下面的话咽了回去,那句话应该是:珍惜暇满人身。

两年了,想到       Paulin,喉咙就会发堵。很多人参加了她的葬礼,我没有去。在一个僻静处,我默默地回忆我们在一起度过的几年短暂的时光。穿着时髦,发丝梳理的精致且一尘不染,烧得一手好料理,对人真诚而没有掩饰;此外,对于Paulin我还能想起来什么?

有一次和她起争执,她被气得脸色铁青。隔周,我向她道歉,说话间不觉扑簌簌眼泪直落,Paulin也是性情中人,听得泪眼蒙蒙。我们拥抱,拍拍肩,感觉到彼此的温暖。过节儿依然还在,只是心照不宣。我一直盘算,找个时间和她好好谈谈。谈这些年我教书的感受体会,希望听到她的意见和真传,不仅仅是找个机会冰释前嫌,事实上,我想从她那里得到更多地安慰和支持。转眼,年终,中华学校组织学生表演节目。她穿一件青葱色衬衣,足下一双高筒皮靴,恍若天使在人间。她做主持,向所有的家长致意、给每位老师颁奖,歌声、掌声、相机声混杂一片,曲终人散,各载欢喜而归。那场年终演出,至今我都恍惚,天使是没有年龄的,更不会死亡,不是吗。Paulin究竟哪里去了?我总觉得她去做了隐者,深居在依山傍水的小别墅里。那里适于早晚课诵,有蓝天白云,飞鸿影下的花草,在空气沁人的每个早晨,《金刚经》的声音在湖畔升起,有些嘶哑,颤抖,是Paulin的诵经之音。

两年前,翻江倒海的心,经过时间的沉淀,终于得以平静,可以提笔写写画画,面前的这杯咖啡依然留有余温。Paulin在我的生命中扮演了一个毫无色彩的平凡角色,正因没有颜色,才可以使我窥见周遭各色,使我越发认识到平凡的力量,因为平凡显现出更多的从容与安详,显现出世界原本的姿态。我们似乎是舞者,进入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着音乐自然而流畅地旋转,没有任何做作,也不需要任何装饰,因舞者本身就是精彩的。

Paulin走了,我们自此擦肩而过,但似乎,又会不期而遇,至于前嫌,看上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参加Paulin葬礼的人讲,她走得很好,面容红润而光泽,有很多人为她助念祈祷,引领她的神识回归正途。她终于可以从病痛中解脱,向着极乐而去。

现在paulin突然又坐在了我的对面。我们彼此无语,各做各的事儿,互不妨碍,此时死亡不再是一幅板着脸的凶神恶煞,不再决绝、铁血、冰冷,恐惧和凌厉,它显得顺从,静谧、安详,甚至温暖。

有一个冬天的早晨,长街上行人稀少,高大的枫树,已显出颓败之色,一片金黄色的树叶徐徐地划过眼前,接着又是一片枫叶飘过,它们悠然地洒落在了大地,我怔了片刻。待到下班回家时,枫叶已铺满了长街,连成一片金色,最终碾冰为土。现在我约略地悟到,死亡也许比出生更胜一筹,因为经历了生命的磨砺,岁月的锤炼,风霜雨雪中的摔打,我们完全可以优雅地死亡,以一位年长者的姿态从容地迎接新一期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