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

内心的平静和圆满是真正的幸福

(博文均为原创,转发请联系)



正文

邂逅一位美丽的女子

(2016-09-09 10:20:59) 下一个

邂逅一位美丽的女子

(一) 邂逅

很多前,我在一次出差途中,偶遇一位美丽的女子。我与她,两个萍水相逢人,却匪夷所思地, 有了一段只有至亲好友才可能有的推心置腹的交谈。这么多年,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我所乘坐的是一趟通往南方的列出,途中上来了一对母子。母亲30岁上下,端庄美丽,儿子大约7、8的年纪,长得虎头虎脑,小帅哥一枚。母子的卧铺就在我的对面。

列车开动了, 我临窗眺望沿途的风景。那个小男孩,可能是第一次出远门,在自己的位置坐了一会儿就坐不住了,起身来到窗口前那个小茶几前,眺望远景,不住地指着一些新奇的景物,对妈妈嚷嚷: "妈妈,快看快看,那是什么"。 母亲应付性地一一回答,神色黯然,心不在焉。这时我才发现这位母亲,美丽的面容带有一丝不易察觉的萎靡和忧郁之色。

我想起我的行李里还有一些零食, 就拿出给小孩子吃。母亲很得体地谦让了一下,就让儿子道谢接下了零食。大概是零食起了作用,小孩子很快就和我熟络起来,不与母亲坐在一起却挤做在我的身边,叽叽喳喳地和我聊上了,所提问题也无非是"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 我不厌其详一一解答。母亲也问了我的目的地,从事什么职业。我一一回答。我又问她们去哪里。答道:"珠海"。 时间在闲聊中不知不觉过去,夜暮降临。我睡意渐起, 和他们母子道了晚安,裹紧毯子,不一会儿便睡着了。

半夜上厕所回来,发现小孩在熟睡之中,但那位母亲并没有睡,孤坐于黑暗中, 手中的烟头忽明忽灭。 出于礼貌,我轻声问到: "怎么还没睡啊"。 她答:"对不起啊,打扰你了, 我经常失眠,睡不着。"  我不经意地问道:" 有什么心事吗? 我可以陪你聊聊,聊天是最好的催眠药, 也许我们俩聊着聊着就都睡着了呢"。 她答:"好是好,就怕打扰你休息" 。 我忙说"不怕不怕,我正求之不得呢。"

(下面这段话是我听完她故事后的猜想)这一路的观察可能让她对我心生好感,觉得我是一个可信之人。同时,萍水相逢,互不知姓名,也让她有了一种下车后我们既各奔东西,此生无缘再见的安全感; 再加上, 她可能一个人压抑得太久,很多悲苦的东西压在心里很多年, 的确需要一个合适的出口宣泄一下。 她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 她的故事使我睡意全无,我们俩的后半夜就在她的"说故事"中渡过-----只是她说的是自己真实的故事。

 

(二)  爱情或金钱的选择


她90年代初毕业于东北的一个音乐学院的声乐专业,学得是美声唱法。在音乐学院时她有了一位才貌相当的恋人,恋人也是搞音乐的。毕业后,两人被分到一个市中学做音乐老师。那是上世纪90年代, 歌舞厅在东北大地悄然兴起。 考虑到两人都刚工作,工资微薄又打算结婚, 她就接受了当地一家歌舞厅的邀请,每晚去那里做兼职歌手,白天仍在学校教课。这样旱涝保收, 工作和炒更两不误。

她那时年仅22岁,有东北女孩特有的高挑身材和窈窕腰肢,加上清丽的面容,飘逸的气质, 婉转的歌喉,又是响当当音乐学院的高材生。刚一登台亮相,就赢得满堂喝采。她所在的舞厅因她而夜夜暴满,当地各色人等包括一些大款暴发户都对她倾倒万分,展开追求。 其中有一个土豪对她追求到了"一掷千金"的程度。 这位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富豪,生得高大威猛, 。 唯一的缺憾是大她十几 岁,已有家室。

但这位土豪为了她二话不说就离了婚,豪一大笔"青春损失费"打发前妻走人, 又指天发誓对她永不变心 。 当时她面对的是两难的决择----命运给她出了一道"爱情和金钱"的选择题:  一边是工资微薄,才貌相当的初恋,面对的是学校所分的一间狭小简陋的婚房。 另一边, 是垂手可得的豪宅名车,和贵妇那种"有钱就是任性"的生活。 经过激烈的挣扎之后,她心里的天平倾斜了。 不顾初恋的苦苦相劝和痛哭流涕地挽留, 她毅然决然地嫁给了那个土豪。唯一的歉疚就是, 她无法再直面同一个学校教书的初恋。婚后她很快就辞职了。

蜜月是甜蜜的,很快他们有了一个儿子。儿子据她说是那个土豪的命根子----不但是唯一的儿子,而且聪明伶俐,长相上克隆了她的优秀基因。那些年她说她过得心满意足,所有女人希望有的,美貌,金钱,婚姻,儿子, 舒适安逸的生活,她都有了,偶然想起仍在教书的清贫的初恋情人,心里除了内疚之外,也暗暗为自己当年的决择而庆幸。 就这样,富豪丈夫在外面挥金如土,攻城掠地扩展商业帝国, 而她就在家相夫教子,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5,6年的时光眨眼就过去了。

突然晴天一声霹雳,土豪丈夫在外面包养了一个更年轻漂亮的新欢,而且还肆无忌惮地带着新欢到处张扬。得知这个消息,她昏倒在地------这是她卖掉此生唯一的爱情才换来的生活啊---他怎么能这样对待她-----她为了他,顶着骂名,顶着父母的反对,顶着众叛亲离的压力,顶着十几岁的年龄差,顶着背叛爱情的代价, 得到的, 却是一个背信弃义的花花太岁。

她说可能她前辈子太顺遂,从未受过如此大的打击, 她哭喊挣扎,自杀过几次又被救起过几次。她一病不起,正如盛开的花却经一夜寒流霜打,萎靡不振, 茶饭不思,人变得又黄又瘦,整夜整夜以泪洗面无法入睡。极度的忧郁,悲愤,后悔,内疚等情绪发酵酝酿,导致她的植物神经紊乱,逐渐发展成瞳仁凸起的甲状腺机能亢进,还有会随时随地复发的严重哮喘。死的念头如毒蛇每晚在她心头久久盘埂不下。想起她妈妈的劝说,念起儿子太幼小,没有了妈妈以后跟着后妈还不知道要吃多少苦头;望着熟睡中儿子天真的脸, 她告诉自己,不能死,不能死,为了儿子也要活下去。

我不解地问她为什么不离婚呢? 她喃喃地说:"离婚? 我有什么砝码离婚呢? 我什么都没有了........ 工作, 为了他辞掉了;爱情,为了他背弃了;身体,被他的出轨弄跨了;每天要吃很多昂贵的药物来维持。再说没有收入的情况下, 我提出离婚,孩儿就可能被判给有抚养能力的他----他在当地有权有势,那些法院的法官们都跟他熟得很,他早就放话给我,让我识相点,老老实实跟着他这样过下去,他说我若提出离婚的话,儿子就别想要了------那就是跟法院打声招呼的事-----他知道我不能没有儿子------现在的我什么都没有了, 只有儿子是我唯一的寄托,是我的命根子。我以后的命就是为我儿子而活了....... 若是儿子也被他夺走了, 我这行尸走肉也不会再苟活于世了........." 黑暗中看不到她的面容,只听到到她哽咽喘息的声音,混合着一次又一次擤鼻涕的声音,我知道,她在极力克制着不让自己在叙述中失声痛哭,而那一次一次擤的鼻涕里,混合的都是泪水。

我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安慰她,等她平息下来,问道" 那现在你们之间是一个什么情况呢,你又为什么一个人带着孩子去珠海呢?"

她喘息了一下,平复一下情绪,接着说:"他说他没想和我离婚,他说他看透了,有钱能使鬼推磨,天下美女多得是,他看上哪个,想弄倒手易如反掌,只要舍得下本,拿钱砸就是了, 所以他也犯不着和我离婚再娶一个弄回家供着....... 他说女人都是一个德性,扶正一个,扶正的那个就想管住他不让他在外面打野食,那他何必再换一个管他的人呢? 不扶正倒好了, 他就是这些女人的衣食父母,她们就得对他处处陪着小心。他说, 女人里只有我给他生了儿子,他四十多岁才得了这么一个宝贝儿子,我走到哪儿都是他儿子的亲妈, 换了哪个女人带他儿子,他都不放心,都不如我这个亲妈给他带儿子。儿子是我的眼珠也是他的眼珠,是我俩的利益共同点,只要我: 一,不提离婚; 二,不管他在外面如何风流; 三,一门心思带好儿子; 四,不在外面找别的男人, 那我们母子以后的吃喝花销他都会照常供应,儿子以后上大学出国留学的费用也是他全包。 所以, 我们现在就是分居不离婚的状态。 他给我和儿子在珠海买了一套房子,让我带孩子在那儿上学, 他隔三差五想孩子了就到珠海见一见。"

我一时无语,想了一会儿, 问:" 他这不是只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吗?许他在外面胡来,不许你有自己的爱人, 这不是拿钱卖断你一生的幸福吗?" 

"是,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只讲自己的理不管别人的理。我又有什么办法?他有他狠的一面,这次来珠海前就多次警告过我,若是我敢花他的钱养别的男人,就别怪他心狠手辣。我也很多次想过离开他,但我这一身病,别说找不到工作, 就是找到工作也给人干不了啊........ 别的先不说,就是每月的药费我自己就负担不了,又有那个男人愿意找我这么一个病秧子? 到现在,我已经认命了,若不是看在儿子的份上 , 他真的可能早把我一脚踢掉了........ 我现在只能过一天算一天, 指望着把儿子拉扯大, 我就解脱了。我现在唯一的安慰的就是我儿子,他聪明,懂事, 读书也好。有时,我偷偷地哭, 让他看到了, 他就用小手给我抹泪, 哄我说," 妈妈,妈妈, 你别哭, 我知道爸爸欺负你,我好好念书,等我长大了, 就能保护你了,"  


我说: " 是啊,不幸中之万幸,你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儿子。只是苦了你这一生,要过这种委屈求全的日子。 那你有没有想过和你的初恋破镜重圆呢?, 或者他还爱着你, 也愿意接受你儿子呢"

她说:" 你能想到的办法,我也都想过。 最初发现老公出轨时, 也暗暗找以前的老同事给我初恋带话, 问他若是我离婚了他还能原谅我和我破镜重圆吗? 结果他给我回话说: 过去的永远过去了,我留给他的伤害永久不可能复元。我们俩是覆水难收 今生再无相见的可能。  "

她压抑着啜泣, 沙哑着嗓子说到" 他是我这辈子唯一爱过的人。我永远也忘不了他,却永远也不可能再见到他,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却是我自己。我亲手结果了我的幸福。 可能这就是我的命吧....."

"妹子,我们俩虽然是萍水相逢,但今天能搭一趟车,又坐在一起,就是有缘人。 记住姐今天的话, 也记住姐的教训。无论何时,都不能为了钱,卖掉自己的爱情。否则,你会像我一样终身活在悔恨和痛苦之中"

这是素未平生的她给我最后的话。

 

(三) 题后话

自她给我讲述自己故事的那夜,很多年过去了。 这很多来, 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伦理道德却大崩盘。 如她一样的故事,在这块土地上日日夜夜地上演着。

每次在报纸媒体上看到相似的社会新闻,我就情不自禁想起她。 算来她的儿子应该也成年了。 希望他能保护好一生为他而活的母亲。

一次看到朱晓鸣女士参加国内一个妇女论坛时的讲话。那次研讨会讨论了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其中有一个论题,就是金钱和爱情,你选择哪一个。 与会的女士们,绝大多数把票透给了金钱------选择"宁愿坐在宝马上哭,不愿坐在自行上笑"。

朱女士是这么回答的(原话大意如此):"你拥有爱情,还有可能与你的爱人一起打拼,再挣到金钱。可如果你选择金钱放弃爱情,那么你此生只有钱,与爱彻底无缘。而一个没有爱情的女人,一生是不圆满的"

有年轻女士不服气,接话到:"那如果我与爱人一起打拼,20年后我们挣到很多钱,他却与比我更年轻美貌的女士分享财富共度余生,那我不是更亏大了吗"。

我已不记得朱女士是如何得体而智慧地回答了这位年轻女士的问题。

在这道命题上,每个时代的女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您的选择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至少我当年遇见她的时候她是美丽的,略带病容。至于灵魂美不美丽我一下也看不出来。请您不要介意我是用"美丽"还是用"漂亮"来形容她。我对她一直有怜悯因为你只是看文章而讨厌她, 而我是真实和她交谈过,对一个有血有肉,在我面前哭泣的人我做不到讨厌她或是批评她。就是一种心疼的感觉,想怎么能帮她脱离苦海,无奈.....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rigal' 的评论 : 举双手双脚赞成您的观点。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爱情和专一这个问题,不是光看结果,也有过程。
光说结果,初恋到老的夫妻,结果看着很好,可能一辈子磕磕绊绊,甚至不了解对方。
年少夫妻,一起奋斗,后来离婚了事,结果不够好。但这个过程中,如果两人真心相爱,就算分开,也在对方生命中留下了一段深刻印象。 而且,如果事业有成,中间收获的创业,理财,人际关系的经验,也会对以后的人生有好处。 而这个例子,这个女子绕过了自我分东,绕过了去爱她选择的土豪丈夫(道德人士,先别批判这样一个丈夫有啥可爱,50度灰的女主角不也掰正了变态的富二代了吗),她的整个经历,跳过了making contribution, 直接到dependent. 这不是有工作/没有工作,丈夫出轨/不出轨的问题,参见无工作的邓文迪,老公出轨的Hilary Clinton,她们后面的人生路线。
简单来说,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contribute, 做好工作,相夫教子,都是contribution. 离婚了,被出轨了,参见你的苦难文章,她可以继续站起来,继续自己的人生路线,做contribution.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想用美貌换一辈子的安乐,有点难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容颜的美丽不可能永恒。得失皆于此。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也许漂亮,但是谈不上美丽吧?我一直认为美丽的人是必须有美丽的灵魂的。
fa0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应该想得到的,当初他为了得到她,不惜用钱打发了前妻。后来同样的事发生在她身上了,用得着反映如此强烈吗?现在她也只不过是个“前妻”,只是因为有个儿子,还没有解除婚约罢了。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分开初恋,的原因,就自认了“我是软弱的”。没能力自立,也没能力和初恋一起自立。。。。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必欲烹乃翁,幸分我一杯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儿子长大了会看不起她的。既不自爱也不自强更不会自保的软弱女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女人要自立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多解的永恒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