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ing_hk

喜欢旅游,喜欢拍照,还喜欢咬文嚼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摄影故事活动】第二眼您看哪儿?

(2024-01-11 05:19:19) 下一个

今天星期五(北京时间)。

早几年的摄坛曾将每周五定为“拍砖日”。

在这天,约定俗成的不唱赞歌,只挑毛病。

按理说,这天的帖子不会多,谁会没事找抽?

奇怪的是,帖子漫天舞,砖头满坛飞。。。

花木兄、严教授、雨女士、酒仙兄应该都知道,

我没撒谎。

 

一个周五,我上了一片,起名“视而不见”。

顷刻,砖头铺天盖地砸过来。。。照片“体无完肤”。

那张照片是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拍的。

在从老城广场去查理大桥的一条铺着砖石的老街上,我驻足了。

我看到一个乞丐手端着帽子,匍匐在路边。

在欧洲,行乞的人多半是有一技之长的“街头艺人”,这形象的不多见。

路人见多不怪,匆匆擦身而去。而我,举起了相机。

这时,两位行走的女士和一位仰天张望的男人闯进镜头。。。

回来看照片,我心动了:看到可怜的乞讨者,路人漠然,

这不是那什么什么社会的写照吗?哈哈,主题有了。

。。。

一轮砖头过后,我清醒了一些。

打开照片,一般读者第一眼看到的是男人喜欢的地方。。。是我的错;

那么,第二眼你会看哪儿呢?照片的主体呢?焦点在哪儿?

遗憾的是,当年摄友们精彩辛辣的点评都已经没有了,讨论的结局也忘了。

 

今天看来,这只是一张普通的街拍片,没有想的、说的那么诡秘。

或许照片缺少摄影的基本要素,或许照片的光、影、调乏善可陈,

或许那乞讨者压根儿就没入读者法眼。。。

元芳,你怎么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