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ing_hk

喜欢旅游,喜欢拍照,还喜欢咬文嚼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两老131,徒步中虎跳(上)(有音乐)

(2018-12-23 08:00:27) 下一个

从大理到丽江没通高铁,在火车上摇晃了2个小时。

这次到丽江自由行,LD决定首要目的地是虎跳峡,而且是徒步中虎跳峡!两人年纪加起来131岁,还把自己当

颗葱。真是人老心不老,不知路险峡谷深。

住进预订好的酒店,我请酒店老板娘联系安排了虎跳峡一日游,每人来回100元。没去过虎跳峡,虽然做了攻

略,心里还是没底。于是又上网研究了一下。

长江上游的金沙江奔流到云南迪庆州,突遇玉龙雪山(5600米)、哈巴雪山(5400米)的夹阻,缩小身体,硬

从两山缝隙中挤过,咆哮而去,其狭窄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故虎跳峡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是

中国最深峡谷之一。

峡谷分上、中、下三段,上虎跳最重要的景观是“峡口”和“虎跳石”,中虎跳是“满天星”和“一线天”,

下虎跳是“高峡出平湖”和“大具”。 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

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

徒步行山对于我们来说也算是家常便饭。可走这么险的地方还是头一次。我不禁心里有点打鼓。既然LD决心这

么大,我也只有舍命陪老婆了。

次日,天气晴好。一大早,我们就踏上旅途。

我们坐的中巴车上十几号人,欧美客居多,亚洲的就韩国一对情侣和我们。都是去徒步的,年纪嘛,我们居首

位了。司机是位纳西族中年人,憨厚、健谈也带一点狡黠。我坐在类似副驾驶的位置,想拍摄方便点,却不料

受了点惊吓。。。这是后话了。

 

从丽江市到虎跳峡口约80公里。沿滇藏公路(214国道)一路盘山前行,路况不错。沿途高原风光迤逦,藏族、纳西族风情浓郁。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了。白云环绕,宛若仙山楼阁。

 

此景让我陡然想起陕北黄土高原上新媳妇回娘家的场景。只不过,那是骑着小毛驴,这是跨着小摩托。

 

虎跳峡位于迪庆的香格里拉市,与丽江的玉龙县以金沙江为界。

 

桥上见到彩旗飘扬,估摸是庆祝节日。

 

这里是景区售票厅,估摸还没使用。进入景区的车都是在临近虎跳峡镇的路边购票,每人65元。我们俩买一张票。

 

车行10分钟后,来到高路徒步线的起点。同车的一对欧客下了车。他们是打算徒步三天,从下虎跳出峡。佩服!

 

又前行10分钟,车到峡口。远远看到上虎跳景区,有些许激动。上虎跳景区很正规,政府已建好从公路直下江边的木栈道,非常方便观景。

 

车靠在上虎跳停车场边,司机告诉我们,可以在这里停留十五分钟。于是,我们直奔山崖边的护栏。往下看,从停车场走路下到金沙江边观看虎跳峡及虎跳石游览,估摸来回需时约1小时左右。我们没时间,没下到江边。

 

对面是丽江虎跳景区的跨涧桥。玉龙雪山临峡一侧山体陡峭,几乎是绝壁,无路可寻。景区游客只有从隧道穿过,来到峡边观景。目前已经关闭维修。

 

上虎跳是峡谷最窄处,江宽也就3、50米。枯水季节江底岩石显露(看过照片),甭说虎跳,就是人也可以跳过去。当然,亲眼见为实。

 

虎跳石在哪?隐隐绰绰只看到少许石头尖。其实,两边雪山峭壁上的岩石时有坠落江中,只是巨大的不多,故才有上中下虎跳一说。

 

我们看到的是憋屈的江水奔腾翻卷。LD还说不过瘾,算是开个头吧。

 

十五分钟说到就到。我们离开停车场,开始向中虎跳进发。上虎跳到中虎跳16公里,路况很差。虽然看网上攻略有些心理准备,但见到这条条山泉水冲刷过的痕迹,开始犯嘀咕。

 

果不其然,一路上路面破碎、路基松垮,不时可见滚下的山石横在路中。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我暗暗叫苦,双腿打颤。强作镇定作拍照状,可眼睛没敢往下看。您以为这张是拍雪山山景吗?下面就是近千米深的峡谷,右车轮就在悬崖边碎石上碾过。此时此刻,我怀念起香港的交规:车辆靠左行驶!

 

有些路段还行。只是山崖上的岩石裂开,好像随时都会砸下来,令人提心吊胆。这像不像一只半眯眼的虎头?呵呵。

 

山上的飞泉流瀑,从顶上飘过,很是好看。。。

 

可一旦冲毁了道路就不好玩了。

 

16公里路足足走了半小时,我还埋怨司机老弟开快了。眼前就是中虎跳网红之一的张老师家旅店,从这里就有一条路可下到江边。

 

又开了两分钟,到了中峡国际旅舍。司机老弟再次用怀疑的语调询问我,你们确定要徒步下去吗?我将眼光瞟向LD。她微笑地点点头,我也跟着点点头。于是司机老弟要我们除少量干粮和饮用水外,其余行李寄放在旅舍(免费)。不用担心下面冷,越到谷底越热。。。这点我们清楚。

接下来就没有浪漫只有辛苦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