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毛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的常熟路

(2022-02-20 18:01:22) 下一个

上海的常熟路   

  常熟路北起华山路,南到淮海中路,和前面讲过的长乐路、安福路、五原路都相交,也有不少特色历史建筑。
  先讲南端路东面,在淮海路口的就是淮海大楼(下面图片年代:前2图现在的大楼,90年代,原来的大楼):


淮海大楼建于三十年代,前五十年基本没什么变动,八十年代房管部门对大楼加了楼层,主楼(中间)加了一层,边上增加了两层,前两图和图3比较可看出楼层变化。

     大楼下面是商店,记得有:模范服装店、美伦照相馆、红玫瑰理发厅、药房、香烟店(兼卖公交月票),店门口是15路站头。旁边弄堂进去有(淮海?)网球场,和民办新乐路小学(有网友提到过)。弄堂北边是(长歌)无线电行,卖收音机等,我80年工作后就在那店买了一只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价格108元。无线电行旁边是水果店,再过去就是有名的瑞华公寓了,我们叫它“九层楼”,也在延庆路口。

   延庆路北面路口是华亭食堂(点心店)。点心店过去的弄堂都是新里、花园洋房住宅,弄堂门口有新乐路派出所的牌子。你们发现了一个奇怪情况吗?新乐路派出所、新乐路(民办)小学、新乐路地段医院都不在新乐路上,而且远开八只脚,不知为何还挂“新乐路”?
   再往北是中国福利会出版社、《儿童时代》社,旁边有家米店(正面对安福路),再过去到长乐路一段没印象了。

   再看路西面:在淮海路角上有加储蓄所,旁边是上海卫生防疫站。再过去就是五原路了,过了五原路路口有家花店。过去是糖果店,旁边是家五金店,15路、45路站头就在糖果店门口。五金店过去的弄堂是新里住宅,再过去的弄堂通安福路,弄内是新里和花园住宅。下图是这弄堂口住房,庄则栋的兄长就住在这楼里(我中学一同班同学家也在这楼里)。    再过去就是安福路。过安福路到长乐路这段还是没印象(因为以前这段路基本不走)只记得长乐路口一花园住房做过红旗托儿所。

 再回到路东面,网友说的113弄就在长乐路边,常熟路小学在弄内。往北有家水果店,旁边是邮政所。然后过巨鹿路,没多少路就属华山路了(有个交通岗亭是分界),属常熟路的第一家好像是理发店。

 过长乐路路西是几排占几条弄堂的荣康别墅,三层楼新式里弄住宅:

 再往北就是上海歌剧院的弄堂了,歌剧院在弄底,解放前是中央储备银行,歌剧院里面有个不很大的游泳池。这弄内都是公寓、花园洋房。弄堂旁边是小剧场。往北是糖果南货店,到华山口好像是家花店,至此常熟路到底了。

 我长期关注收集各类文史等资料,对文革前的工资级别资料尤感兴趣,但个人的时间和来源毕竟有限。希望有工资级别(如工资单、干部名册、登记表、离休证等有级别信息)的资料能作交流交换。我除了有工资级别资料外还有一套50辑中共党史资料、

几十册文史资料选辑以及各种电子书,希望作交流交换资料的网友请短信留言。此算小广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这有道理,但新乐路地段医院原来在的安福路不属新乐街道,后来搬到南昌路那里就属新乐街道。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发现了一个奇怪情况吗?新乐路派出所、新乐路(民办)小学、新乐路地段医院都不在新乐路上,而且远开八只脚,不知为何还挂“新乐路”?

-----------------

因为那里都属新乐街道。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ways55' 的评论 :
搬到南昌路之前是在安福路孟家堂弄堂里。搬到南昌路应该是文革后的事。
always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囡' 的评论 : 30多年前的新乐“路”地段医院在南昌路(陕西路和襄阳路之间)靠淮海路那边。那里属于新乐街道。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ways55' 的评论 :
有道理,但新乐路地段医院所在的安福路不属新乐街道。
always55 回复 悄悄话 那里是新乐街道。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囡' 的评论 :
确实很熟悉,我在五原路出生长大,一直待了快三十年,才离开中国的。新冠前每年回去几次,现在好久没回去了,很想在熟悉的街道上再走走看看。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瑞华公寓想起了许多过去的事。我家与瑞华公寓有点距离,本来没有交集。邻居同学参加了一个叫“炮司”的组织,结识了几个瑞华公寓的孩子,去那个楼里玩过。那时每到一个大楼都要上房顶看看(一般还要撒泡尿到此一游),有个孩子特别胆大,可以从楼顶缝隙间跳来跳去的。这就把瑞华公寓记住了。

你说的新乐路派出所,我有个长我几年的朋友在那里当民警,经常告诉我一些派出所里见到的事情。记得他说过一个华东师大魏宗舒教授涉嫌性侵小保姆的案子,还是哪个电影或戏曲明星陪同小保姆来告发的。我听过魏教授的讲座故对此事很震惊。那时魏教授已经70多岁了吧?我没多久出国了,最后怎么结的案也不知道,现在网上也差不到任何报道。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你对那一带很熟啊。我讲的都是80年代前的记忆(照片找不到那时的,贴的照片基本都是80年代后的)现在那里变动更大了。上次回去是17年,好几处都已建了高楼。你说的那块地应该是原来的麦琪里(乌鲁木齐中路安福路那边),17年时,地还空着。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淮海大楼底层原来是永隆食品店,后来成了上海第一家奢侈品店美美百货,记得刚开业时橱窗里放了一张白色的豹皮。瑞华公寓以前叫savoy,有个小学同学住里面,家里很宽敞。常熟路上还有一家小剧场,常常放外国电影,好像后来发生过火灾。常熟路安福路口一带动迁发生过自焚事件。现在那里整个街区都是李嘉诚开发的汇贤居和一栋办公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