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毛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景润是什么时候提升为研究员的?

(2020-05-27 08:33:36) 下一个

陈景润是什么时候提升为研究员的?


    最近网友传给我一张某篇文章的截图,(图1),意思是在老邓的关怀下,陈景润在1977年10月从助理研究员提升为研究员。


 
    不久前我贴过"陈景润职称工资级别变动资料"一文,实际情况是,陈景润提研究员是在1976年9月,(见下图)和邓没什么关系。(陈景润职称和工资变化的情况可参见我那篇博文)


       此外该文的作者算术也不行,89.5加50是149.5?149.5元是研究(高教)6级的工资,为凑这个数字,就不管算术规则了?


      现在这类罔顾事实、信息错误的东西实在太多,好在还有原始资料可证明哪些说法和事实是不相符合的。


      西北东南说我" 资料库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我开始收集原始资料于3年前,目前有工资级别、简历登记表、(师以上)任职命令、晋衔令等各种资料图片几千张,也希望和有兴趣有资料的网友讨论交流。


       不过,最近在几个群里(一些爱好者网友建立的:历史群,中国将帅研究论坛群,开国大校和行政级别研究群,将帅研究会群)常有网友转来发在"今日头条"的有关工资行政级别内容的微博,我一看主要资料图片和内容都是我在本论坛和博客里发的博文。 再到"今日头条"查看一下,一个叫“平淡清幽”的标上"原创"发在“今日头条”的有十来篇是直接用我的博文或主要内容取自于我的博文(大部分和级别工资有关)。转发我的博文我不介意,但拿去当原创那就是抄袭了,经常被抄袭,感觉不爽。也影响了我在论坛博客发文的情绪。
    
    前面说收集原始资料一个作用是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有些文章的说法是否靠谱。如上周有篇孙立哲回忆其母亲全力资助亲友,"见不得别人有困难,忍不住,就把手里的钱给出去。帮了别人,苦咽在肚子里,只好自己紧着过日子,到了月底还要和邻居朋友借钱度日"知道了他父亲孙绍先是三级教授拿的是高薪,日子还过得这么紧可见其母亲帮助别人的力度了,即所说靠谱。


       另一例是不久前有一篇是讲钟南山母亲的,其中提到,钟南山的一个同学考上了北大,问钟南山借些钱。钟南山母亲告诉他:为了准备他上学的钱都很困难了。几天后他母亲"将皱巴巴的20元钱给了钟南山,叮嘱他一定要交给那个贫困的同学",钟南山说:“那20元,来的很不容易,那几乎是我们家两个月的生活费。”
       这编的太不靠谱了吧?有网友就说了:两个教授的家庭,怎么可能因为20元而困难? 钟南山的父亲钟世藩是一级教授,母亲是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他家都困难,别家还怎么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nnndayd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文件也不一定靠得住。还需要参考这个文件是什么时候产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证书,是90年代补发的。50年代当选的学部委员拿到的证书,上面赫然盖着郭沫若的签名章。如果据此认为50年代就有院士或者50年代就发了院士证,就有偏差了。
陈提升研究员,是77年的一条新闻。新闻里还有提副研的张广厚和杨乐。那是职称晋升的开始。
那时提职有追认的习惯。就是说提职的时间以提职工作启动的时间为准,实际落实到某人,则可能是几个月甚至一年之后了。一旦落实到具体人选,工资和资历都会追溯。陈的职称落实在77年,但是追认到76年,这个可能性是有的。
当时提职称并不提工资。我父亲应该也是77,78年的时候提升到副研究员,工资还是69元。后来确实发了科研津贴(30元),总算达到副研级的低限。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311' 的评论 :
如果没有看到这些登记表的资料我也会认为提职是在1977年。陈的提职情况特殊,和全面恢复职称评定不是一回事。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江青亲自去看望陈景润,看到那样贫寒都
难过的哭了,不知是真是假。反正给了很多好处。
陈只想要不受干扰的时间。好像老婆也是江青给
找的。
江青想让陈站台,一看陈不喜欢应酬做不来,
就算了。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因被推头页不能修改了,我转在论坛的可修改,我加了另一份登记表,可去论坛参看。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311' 的评论 :
文革中没有提过职称我当然知道,但陈景润是经江青批示树立的典型,那时破格提拔当然可能,(陈75年还当了人大代表。)这登记表是陈自己填的(80年代),离76年时间不长,应该不会记错。我还有另一份陈填的登记表,(因博文不能修改,加不图,可去几曾回首论坛看)这是数学所流出来的,如陈填错时间,所里应会改正吧。你提到文章我看了,但我更相信原始资料,这也是我收集原始资料的原因。
7号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回想到他的追悼会去帮忙了。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大学教授薪水相当于省委书记上将大军区司令到市委书记的薪水,大学讲师的薪水相当于县委书记的薪水,已经是高薪了。现在大学教授讲师的相对薪水很低,不要与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相比,可能还不如装修小工,大街上卖茶叶蛋的。


jason31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杨乐访谈符合历史,请博主看看:
http://zqb.cyol.com/content/2007-08/22/content_1867621.htm
jason31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文革过来的,可以肯定大学及研究单位文革十年没有提过职称!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普调涨工资两次,中共中高级干部不在之列。现在颠倒黑白的事多了,好多1980年以后过世的高级知识分子都被说成是1976年以前被迫害死的。陈景润是文革中被发现的,住房医疗工资级别待遇的提升也是文革中的事实,不可否认。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下的“选民”把你说法的资料证据拿出来,不要一边说“官方资料是最不可靠”,一边也在没有事实依据地想当然下结论,这实际也是一种编造,我不会再回答你没有事实依据的说法。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批邓中的重要一条, 就是批白专, 这个时候给中科院领导十个胆子, 也不敢给陈景润破格提拔, 没有把陈景润做为白专典型拉出来批斗, 就算是陈景润的万幸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追认为"xxx", 从 x年x月x日 算起, 是中国官方常常用的方式来改变事实, 将历史按自己的需要来写.

1977年10月提升陈景润为研究员, 但从1976年9月算起, 从1976年9月开始按研究员补发工资, 是更适合中国国情的解释.

总之研究中国历史, 能够留下来的官方资料是最不可靠的, 只能做为参考.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1976年9月, 正是四人帮当道, 全国都在批邓, 批资产阶级右倾回潮. 那个时候陈景润只可能因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成果受批判, 而不可能被提升.

你说的只能说明陈景润的提升和邓无关,提升日期是陈景润自己填的,应该不会错吧?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不要想当然,在批邓就一定也会批陈景润的研究?网友提供的这篇是个参考: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198819/206832/13823736.html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和鼓励!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文革, 及其他运动中, 确实有许多高级知识分子被下放到工厂, 农场去劳动, 停发工资. 象工,农场中的员工一样每月拿十几块钱的生活费, 记得我住的院子里的一位二级教授, 文革后从农场回来复职,补发了几年的工资, 拿了上万元. 那个时候的上万值现在的千万, 让周围的人好好地眼红了一下.

在中国, 写在纸上的官方资料, 略去了许多重要的细节. 自古以来, 研究中国历史是不能依据官方资料的.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1976年9月, 正是四人帮当道, 全国都在批邓, 批资产阶级右倾回潮. 那个时候陈景润只可能因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成果受批判, 而不可能被提升.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工作有意义。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毛囡!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陈景润是因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成果在76年破格提升的。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文革中升职称是停顿的。我的几个老师,都是震旦医学院1951年左右毕业的,1976年时职称都是主治医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