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强哥

(2016-08-06 20:51:59) 下一个

国强哥,你在哪儿?

这世上可有人给你一个角落,让你在严冬的夜晚蜷缩?

爹怎么就那么狠心,给你一床被子,把你赶出家门。

你是再不肯下地干活了,你是摔锅摔盆,

可如果不是爹告发了你,大队的人又怎会把你带走?

大队部的那三天三夜你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爹把你人领回来了,你的魂魄却不知游离到何处。

 

我碰到过回娘家的彩云,

她对我只是点点头,牵着一男一女两个宝宝。

她还记的你吗?我的国强哥,一个为她生死不明的男人。

是不是寞落时,她会偶尔想起你。那个为了爱她流浪四方的男人。

是不是她会庆幸没有嫁给你。那个村里人谈起就会一声叹息的男人。

 

那个下午,彩云的爸爸和哥哥打你了吗?

他们嫌弃我们家了吧? 没有本事的爹,早死的娘。

那天晚上你没有回来吃饭。

天蒙蒙亮的时候,你回来了,

把那双满是泥的白球鞋凉到我的窗台上,你才轻手轻脚地进了屋。

你在屋里酣睡的时候,

大队的喇叭让拔了彩云家棉花的贼投案自首,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爹坐在院子里抽了阵烟,拿着你的白球鞋出了门。

大队里的人来抓你的时候,你睡得那么香,嘴角还挂着一丝笑。

他们往外拉你的时候,

爹说:“说好了不打他。说好了不打他。”

我偷偷跟出去,看到一出了门,他们朝你脸上就是一拳。

 

三天后爹把你领回来的时候,

你蜷缩在屋子的一角,双手抱着头,嘟嘟囔囔。

你都认不得我,你最疼爱的小妹妹。

 

我出嫁的那一天,

我看到个又黑又脏的乞丐在大门口一闪。

是我的国强哥吗?

在我犹豫着要不要追出去时,你就不见了。

从那以后,我就不见了我的国强哥。

小的时候,你教我做算术。

原来11乘11,可以这么快算出来。

你给我变魔术,总能猜到我手里是哪张牌。

你给我和彩云姐捉蝉蛹,摸泥鳅,打枣摘桃。

我们一起玩儿,她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酒窝。

 

国强哥,你夹着一床被子离开家以后,

可碰上一个好心人,给你一口热饭?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想起你,眼泪默默地往下流。

我恨自己没有追出去,你的亲妹妹都没有追出去。

是不是在那天,你决定转身离去,就像当年我们对你那么决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