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樱桃小溪——第四十九章 汪琳的故事

(2017-03-20 18:04:06) 下一个

话一出口,四个人都愣住了,施婷婷更是从脸一直红到了脖子根儿里,她慌张地把手从何致远手里抽出来,低下头,手足无措,下意识地说了一声,“I’m  not…”

说完了她便后悔了,因为她看到对面的三个人看着她的复杂眼神,安凌菲惊讶地瞪得滚圆的眼睛,那里面似乎有愤怒的火焰。Martin一脸懵逼,一阵白一阵红,眼睛里满是说不出的震惊与悲哀。施婷婷不敢看何致远的眼睛,但她感受到了对方深深的失望与伤害。

何致远眼睛貌似起了雾一般,他只觉得心好像被人用刀子割了一刀,脑子一片空白,只觉得委屈、失望、落寞、甚至是悲哀。他静静地看着对面的那个心心念念既熟悉又陌生的姑娘,时间放佛停止了,每一秒钟都那么的煎熬。

他咬了咬牙,抓住施婷婷的手终于慢慢地松开,然后拳头紧握,头也不回的走出了图书馆。

施婷婷似乎并不知道,这个她认识了那么久,曾经觉得最成熟内敛、气度不凡的少年,为什么为了一点小事儿就如此反应过激。

她终究不明白,在何致远懵懂的爱情观里, 一点点的不如意都能被他放大到极限。他为这一刻等了太久,感情沉淀地过于深沉,让他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他希望他们的感情是最纯粹、完美的。

夜里将近凌晨才回到家,安凌菲一到家就累得瘫在了沙发上,连洗澡都顾不上便上楼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呼呼大睡起来。

施婷婷若有所思,坐在餐桌前面发呆,手里攥着手机,时不时低头看看有没有短信或者电话进来。自晚上何致远离开图书馆到现在,已经三个小时过去了,他并没有联系她。她紧张地搓着手,也许是自己错了,也许自己的那一句话刺伤了何致远的自尊心,她不应该当着那么多的人拆他的台。也许她应该给他发个短信,或者打一个电话。

她不喜欢把误会留到隔天再去消除,因为时间只会让伤痛发酵。她思量许久,终于鼓起勇气拿起手机,按下了那个她最熟悉的号码,手略微有些发抖,她的呼吸也急促了许多,心里想着一会儿对方接听应该说点什么。电话打过去,对方却关机了。她的心一下子落到了谷底,失望至极。

她后悔自己不应该和Martin相谈甚欢,更后悔自己不应该在众人面前对自己和何致远的关系进行否认。她把脑袋重重抵在了餐桌上,心里有点酸楚。就在这时候,她听见门铃响了。迅速起身去开门,看到的却不是她心心念念的那个人。

“不好意思啊婷婷,我忘记带钥匙了。”是汪琳自习回来了。

“哦,没关系。。”

汪琳见证了图书馆的那一幕,此时又看出了施婷婷的失落,却不知道怎么劝她。只能尴尬地笑笑,把包扔到沙发上,径直走进了厨房。

“婷婷啊,怎么那么晚还没睡?我前两天闲的时候包了点馄饨。你肚子饿不饿?要不要和我一起吃个宵夜?”

施婷婷还没有从之前的怅然所思中缓过神来,只呆呆地走回餐桌处做好,汪琳也不多说,拿出小锅和之前几天放在冰柜里包好的馄饨,烧开水煮馄饨。

不过多久,厨房里边传来了扑鼻的香味儿,汪琳拿出准备好的两个小碗,问施婷婷:“婷婷,我们北方人吃馄饨就喜欢加点香菜,没有香菜的馄饨吃起来,总觉得差了那么点味道。怎么样,你要不要也加点香菜?”施婷婷顿时心里一暖,轻轻地点了点头。

施婷婷拿起勺子轻轻舀了一勺汤,馄饨的肉香味儿混着香菜的香气融入口舌之中,香喷喷、暖滋滋的,顿时心里一热,有很多情绪一股脑地往脑袋上面钻,也不知道怎么的,好像积蓄了好久的莫名情感都涌入了眼眶一般,鼻子一酸,眼泪便大滴大滴地往下掉。

汪琳第一次看见施婷婷哭,突然有点不知所措,忙拿了纸巾过来递给施婷婷,打趣说道:“怎么?好吃得感动到哭啦?”

施婷婷顿时有点不好意思,忙擦擦眼泪,“琳琳,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馄饨真的很好吃。”

“肯定好吃!我从打工的中餐馆要来的剩下的鸡汤做的汤底。不过你别担心,鸡汤都是很干净没有被人碰过的。你要是喜欢吃,以后我经常做给你!”

施婷婷本就是一个别人对她一点儿好她都要用生命来回报的人,再加上今天情绪大起大落,听了汪琳这一席暖心的话,更是感动得不行,好不容易止住的眼泪又生生的往下掉,落到了馄饨汤里。

汪琳赶忙坐上前去,手搭在施婷婷肩上,“婷婷,有时候女人不能太坚强,如果你真的难过,就哭个痛快,我可以借你个肩膀。”

施婷婷百感交加,又想起来之前感恩节汪琳和Ethan闹别扭时候那种寝食难安、百爪挠心的状态,如今真有事情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才真正能够体会到她当时的那种酸楚与不安,更是对汪琳既有些愧疚,更多又是感激,索性趴在汪琳肩膀上,梨花带雨“嘤嘤”地哭了起来。

不知道哭了多久,施婷婷情绪平复了很多,又为自己的扭捏不好意思起来。还是汪琳站了起来,“馄饨都凉了,我给你热热吧。”

“琳琳,谢谢你。。”施婷婷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搓着手指,“琳琳,你说感情到底是什么呢?人为什么会因为爱而受伤呢?”

“我早就不相信什么爱情了。你会受伤是因为你还相信爱情。”

“为什么就不相信了呢?”

“爱情是给你们这些无忧无虑的小姑娘准备的。而像我们这些什么都需要自己奋斗、自己争的人来说,爱情太奢侈了。”汪琳平淡地说着,拿着热好的一碗馄饨放到施婷婷面前,“快趁热吃吧。别再凉了。”

“琳琳,你和我说实话,你出去打工。。你出去打工是不是因为。。”施婷婷想起来今天下午在图书馆偷听到的汪琳的电话,想问她是不是缺钱,又不知道如何开口。

“对,没错。是因为需要钱。”汪琳没有一点窘态,只轻轻笑笑。经过刚才那一幕,两个人放佛更加推心置腹了一些。

“婷婷,我早和你说过,我和安凌菲、何致远他们不是一挂人。他们可以无忧无虑拿着父母挣得大把钞票来美国镀个金,吃喝不愁,还可以眼睛都不眨一下地买各种奢侈品,悠哉悠哉晃荡两年,回国继承父业。或者心血来潮了,搞一个创业公司,找几个父母国内的人脉投投资,拉拉客户,就算是创业成功了。可是我不行。”

汪琳搓了搓手,想想自己保存在心底对谁都没有说过的这些话,就要对施婷婷道出,虽然有点紧张,但更多是一种即将释然的轻松。

“我家里条件很一般,甚至可以说。。甚至可以说不太好。我父亲在一个工厂做中层干部,虽然头衔听上去还可以,可是毕竟是一般的工厂,效益也不太好,每个月工资就那么两三千。我妈妈本来在一个工厂里做技术,但是很早便下岗了,在家里抑郁了一段时间,时不时到小超市打打零工什么的,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

从上大学开始,我便知道要自力更生,因为凭我爸爸的那点工资,我知道根本不可能支持我读完大学。于是我拼命的打工,一有时间就出去给中学生补课,去麦当劳打工。在人前的我是乐观的、积极的、爱打扮的、甚至是爱慕虚荣的。可是他们怎么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我只能自己蒙在被子里哭泣,有多少次我都觉得生无可恋,因为我那么孤单,没有一个人理解我,没有一个人支持我。”

施婷婷听到这里,突然心里百感交集,把手搭在汪琳受伤,才发现她的手那么凉,甚至有点抖。

汪琳说出了心里深藏了那么多年,从没对任何人说过的话,没有尴尬,而是一种如释重负,她喝了口水,继续说。

“婷婷,你问我爱为什么会让人受伤。因为你的心还是柔软的,因为你相信爱情的美好,你愿意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可是当你为爱情被伤的千疮百孔,当你的心被人用刀子割得支离破碎,当你觉得自己已经苍老,心老的好像长了一层老茧,你就知道,爱情并不是你生活里的氧气,它可有可无。

我曾经,也遇到过那么一个人。我以为他懂我,有了他我便有了全世界。我以为我们爱得痴狂,爱得沉醉,就算全世界负我,他也不会负我。可是又怎么样呢,到头来,不还是抵不过毕业、异地、聚少离多。没过多久,他有了新欢,我也忘了旧爱,我们的生活就没有交集了。”

恍惚间,汪琳似乎又想起了那一段青葱岁月,她也曾单纯过,也曾经为爱痴狂过,不觉中眼里便起了一层雾气,几颗眼泪星星点点掉了下来。施婷婷心疼地把握着她的手握得更近了一些,汪琳忙伸手把眼泪擦掉,轻轻笑笑。

“过去了,都过去了。。。”安静了片刻,汪琳又缓缓说道,“下午在图书馆你也听到我讲电话了吧?你一定很纳闷,我在说什么,你一定也很想知道,为什么我要那么拼命在中餐馆打工。

大四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出国。我坚定地认为只有出国才是改变我命运的唯一途径。我没有菲菲显赫的家室,没有你的美貌与聪慧,没有人脉,没有才智,留在国内只能平平庸庸。

可在美国就不一样了。在美国大家英雄不论出处,都在一个起跑线,就算最后平平庸庸,也能过得不错。于是我决定,一定要出国。可是我家里没有钱啊。签证的时候需要提供资产证明,就光这一项我就不具备。怎么办?只能借。

找朋友借,找父母借,找邻居借,更多的是找亲戚借。终于凑够了那30万,我还算有点运气,签证官并没有过多地为难我,我顺利来到了美国,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我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要过得好,要混出个样子,要在这儿扎下跟来。至今为止,我认为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在中餐馆打工,也是因为要挣学费、生活费,还要还钱。

下午你听到的那个电话,也是我妈打电话回来催要钱的。亲戚家儿子结婚买房需要钱,急着找我爸妈还钱,可是他们怎么可能有呢。于是打电话来找我要。。”

施婷婷实在想不到汪琳平时那么大大咧咧、乐观热情的一个人,原来也有那么多的烦心事儿,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可是我不怪他们。我感谢他们生我、养我,也感谢他们当初再苦再难也支持了我来美国的决定。所以我要再试试找一份校内的工作,看能不能多挣点钱,争取快点把借的钱还了。”

施婷婷感动极了,她也感谢汪琳能够这样对她坦诚相待,推心置腹,于是想也不想就说:“琳琳。我这里还有1000美元,上个月我家里寄来的生活费,我也用不掉。要不然你拿去先用吧?”

汪琳略微有些尴尬,但更多的是对施婷婷一片真心的感谢,她轻轻站了起来:“婷婷。谢谢你。但是咱们别谈钱,谈钱伤感情。我自己还能应付。”

她轻轻笑了笑,“我早就学会了,在哪儿摔倒就在哪儿先趴下去。有的时候生活给了你一巴掌,但你不能老想着还回去,你得逆来顺受一点,你得心大一点。船到桥头自然直,柳暗花明又一村。你得相信,你前面的路老天爷不会给你堵死了。我不愁,你也别为我担心。不早了,咱们都早点休息吧。”

看着汪琳的背影,施婷婷想着她刚才说的那番话,陷入了无尽的思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