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樱桃小溪——第三十三章 反思

(2017-01-29 12:00:00) 下一个

第三十三章

吃完蛋糕见时间还早,舒碧琪便拉着林梦瑶和蓝小夏坐到沙发上玩她新买的Blokus棋盘游戏,汪琳则拉着安凌菲和施婷婷说今天在Sephora试了几款眼影,让她们看看哪款更适合她。几个男人则坐在饭桌旁边边喝着酒边聊天。

玩了一会儿棋,有些累了,听到范正宇和许逸辰、何致远聊得越来越激昂,蓝小夏便走过去听。

听了一会儿发现是范正宇正在抱怨参加他们组summer internship面试的事情。大概意思就是组里的三哥三姐同事使劲包庇、举荐自己的印度同胞,并且没有原则地打压我中国同胞,在我们国人candidate明显水平比其他人高的情况下,歪曲事实,百般在面试中刁难我同胞,那几个中国小孩儿刚来美国读了一年的硕士研究生,编程底子好,悟性高,却因为刚来一年口语不好,口音重,说话有些词不达意,而遭受了阿三面试官的无情嫌弃,被阿三们折磨地面红耳赤,却无以言对。有一个女孩儿面试过程中居然就哭起来了。这一哭当然也就失去了进入最后一轮面试的资格。阿三同事美曰其名这是“压力面试”,其实就是想尽办法要让自己人拿到intern的机会,而组长作为印度人,当然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他们这样乱搞。

范正宇气愤至极,“这样下去我们国人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低,放眼望去多少IT公司的高管甚至CEO都成了印度人,咱们国人平均素质高,可是都是单打独斗,而印度人这种没有原则地拉帮结派和互相扶持,最终会将我们全部碾压!”

虽然范正宇又是在抱怨不满和发泄愤怒,可经过中午Miranda和下午Brad那一出的蓝小夏,这次却非常的有共鸣,她深深明白他们这些在美国漂着的外国人,本来语言就不占优势,如果再不懂美国办公室的这套politics,还不抱团,那几乎等于宣告他们在美国的群体性失败。“我同意!咱们国人最怕麻烦,都讲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看看印度人互相提携的发展势头,过不了几年硅谷就是他们的天下了。”

“恩,说的有道理呀,这让我想起来我找工作那会儿,想找以前的中国校友给我refer一下,弄几个面试的机会,但大多数信都石沉大海,根本没有人理我。可后来工作了却发现,大多数印度人都会refer自己的朋友亲戚,甚至不认识的人。”舒碧琪把散落在沙发上的各色棋子收到盒子里,走过来加入讨论。

“所以媳妇儿,你后来就refer 了我,把我弄进公司了。”范正宇讨好地搂住舒碧琪,在她额头上重重亲上一口。

安凌菲见两人甜得发腻,胳膊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便打趣道 “她不但把你refer进了公司,还把你refer成了她的闺中人呢!” 众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汪琳往自己酒杯再续了半杯红酒,“说点严肃的,前两天警察误伤黑人事件,你们都看到了没? 这几天全国大城市几乎都爆发了大规模黑人游行,看看他们,也是抱团的很。有什么屁事儿就是游行游行的,这就叫做 ‘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为什么黑人作为少数群体能够得到那么多关注,咱们亚洲人也是少数群体,却根本没人care咱们?!得好好反思这个问题!”

 “我前两天看论坛上有一个帖子,是讲LA暴乱时候韩国人誓死守卫韩国城的,你们有没有听过?”施婷婷也加入讨论。

“1992年洛杉矶暴乱,导火索是四位白人警察殴打黑人的录像被放了出来,引起了轩然大波,但之后被无罪释放。不久后,一个黑人小姑娘跑到韩国城超市偷东西,被老板娘发现后不但一点羞愧的意思都没有,还把老板娘痛打一顿,出店门前被韩国大妈一枪毙命,老板娘后来被判正当防卫,引起了黑人对韩国人的种族仇恨。”许逸辰慢条斯理地说着,抿了一口红酒。

“对对,就是这个事件!那时候韩国城暴乱,警察都已经放弃了那个区域了。但是韩国居民自己持枪防御,誓死保卫韩国城。想想如果是咱们中国城,是不是早就被血洗一空了?”施婷婷略有些激动地说着,并掏出来手机找到那个帖子给旁边的安凌菲和汪琳看那时候留下的影像图片。

“哇塞!韩国OBA和AJIAXI都太有血性了!太帅了!我决定明天去接近我们班的韩国帅哥!”安凌菲看完图片打了鸡血一样地说着。

“韩国男人都需要服兵役,枪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大多数美国的韩国人也都持有枪支。”何致远好笑地看着安凌菲,摇摇头,戏谑地说“by the way,我们班那几个韩国OBA我都熟,你要电话找我。”安凌菲翻了个巨大的白眼,全当没听见。

“所以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自己不团结起来,那只能任人欺负、任人宰割。”施婷婷严肃地补充说。

林梦瑶不住的点头,表示赞同。“我非常同意。现在美国社会上的华人群体存在感太弱了,没有发声渠道,也没有意识到发声的重要性。华人参与美国政治的经验太少,没有斗争经验,也没有精神领袖。这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我们总以为,染指政治越少越好,这是咱们在中国大环境下培养出的心里暗示。殊不知在美国,你不会玩政治就等于零存在感。因为政治无处不在,生活中、办公室里。” 何致远有感而发。

“没错。每一次罢工,每一次游行,每一次抗议,都是一个团体对外发出的信号,那就是‘我们不好惹。Don’t mess up with us!’。没这个觉悟,那就永远只能在食物链的最底端。”许逸辰也点头表示同意。

“所以说,咱们不能再做沉默的羔羊了!咱们得让其他人知道,We are the tigers! Not the lambs!”蓝小夏想到下午Mia说Brad选定自己就是因为自己是个easy target,气愤至极,便吃了一大口蛋糕,慷慨激昂地说。

范正宇情绪颇有些激动,起身一拍桌子大喊一句“YES! WE ARE THE TIGERS!”众人被吓了一跳,却又频频点头。

又聊了许久,范正宇向众人透露,自己想要建立一个学生团体,主要就是想帮助学生还有已经工作了的CS professionals有一个互动和networking的平台。老人帮新人refer一下,即使不能帮找工作,能够讲讲面试、工作的经验,也是好的。众人纷纷表示赞同,何致远更对范正宇这个想法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和赞许,说可以从自己公司里面抽一部分资金和资源来支持这个想法。

众人一想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是在推动华人团体在美国的群体利益,便热血沸腾。又商量了如何推广这个平台和下一步应该如何运作,看已经将近午夜,才纷纷告辞离去,约定下次再找时间商量细节。

那一晚,蓝小夏有一点失眠了。这一天像是做过山车一般,中午的各种drama,下午那一封邮件引起的内心波澜,晚上以为无人为她庆生的失落,众人给她的惊喜和感动,以及刚刚那推心置腹的一番探讨。她突然觉得,背井离乡,身处异国,好像也没有那么孤独。她又看看已经倒在床上睡熟的许逸辰,心里一股暖意。轻轻揉揉他的头发,拿起刚刚汪琳用立得拍给大家拍的合照,用marker笔在背后写下一行字:

“你们,是我最美好的遇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