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2 个开关的回形针

(2016-07-25 20:42:22) 下一个

                             

————“如果要你设计一个回形针,你一定会给它安上12个开关!”

看到微信同学群里贴了一个关于未来家居概念的帖子,我突然在这个雷阵雨过后依旧闷热的夏日早晨,想起了我曾经对一个人说的这么一句话。


黄锐不是我的同学,也不是我的老师,我都不知道怎么划分他的“成分”。大四那年的毕业设计,当系主任的老爸把我和男友安排到了他的系里一个博士导师的课题组,据说是他们需要我的专业的学生帮忙从事正在进行的课题,老爸很自豪地向别人炫耀,“我是百分之三百的为系里服务!”


我和未来老公到了那里却发现负责指导我们的老师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于是只能整天和课题组那几个博士生混在一起,由他们代行辅导老师的职责。黄锐就是其中的一个博士生,也是和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对我们的毕业设计指导得最具体。


黄锐是一副典型的斯文书生模样,戴着一副金边眼睛,嘴角总带挂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以至于我有时候弄不清他是在开玩笑还是当真。因为他不是名正言顺的指导老师,我有时候会耍耍小脾气不听他的话,结果总是发现他是对的,我得花更多的时间返工,然后就发现他嘴角的笑意更浓了。他对我的指导其实很具体,我那急于求成又不求甚解的学习态度明显不是块搞科研的料,今天我的回想起来才意识到,当时包括黄锐在内那些指导过我的博士生们多少都碍于老爸的面子而对我比较客气,而我却毫无察觉,幸好未来老公是个踏踏实实做事的,项目在他的努力下进展顺利。有一次黄锐又让我在已经做出来的程序上加点什么,我脱口而出,“如果让你设计一个回形针,你一定会给它安上12个开关!”黄锐听了一愣,然后哈哈大笑,那以后还总是提到我的这句“名言”, 当时少不更事的我却没有意识到这话里其实是我的刁蛮和刻薄。


传说中的书呆子博士生们都很会玩,带着我们这两个师弟师妹搞聚餐,搞联欢会,舞会。黄锐的交谊舞跳得呱呱叫,快三快四伦巴甚至探戈无一不精通,我在他的带领下超水准发挥,把当时的未来老公惊得目瞪口呆,第二天就去报了一个国标舞培训班。如果不是黄锐,老公舞技只怕会永远停留在三脚猫的水平。


有一阵我感冒咳嗽,特别是晚上,在实验室咳个不停。黄锐说:“不行,你这样咳我心疼,我去给你拿药去!”然后就一阵风似的走了。一会儿一阵风似的回来,拿了两盒止咳药给我。从来都不肯吃药的我居然乖乖地按照要求把那些小瓶瓶里的水药全部吃完了。那时候的黄锐好象有30岁了,是所有博士生里面年龄最大的,听人说离了婚,有一天他拿了一把巨大的伞到了实验室,大家都笑话他的大伞,他打开那把伞举着自言自语地说:“我这把伞多好,有了它我老婆孩子都不用发愁了!”唯一一次,我从他的话里感到一丝伤感,周围的人一片笑声中,只有我没有笑。


短短三个月的毕业设计很快就结束了,那是我上大学以来一段最难得的无忧无虑的时光,不用啃书本,不用听枯燥无味的阶梯教室的大课,没有考试,连正儿八经的指导老师也不来烦我,只有设计12个开关回形针的黄锐在跟我太极推手的较量中终于让我的毕业设计过了关。在给我的毕业留言本上,那些博士生都称我师妹,只有他称我S S小姑娘,“愿你永远保持山一样的追求,愿你早日拥有海一样的胸怀!” 很多年以后再读他的留言,感受到的是那份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12个开关的回形针,承载着着我的无知而莽撞的青春,提醒着我要做一个宽容、友善、大度的人。


若初
2016.07.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