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 光和影的世界 Mother nature的神奇

探索光和影的世界,欣赏 Mother nature的神奇
正文

生日快乐!我的老5D

(2016-06-28 13:24:06) 下一个

尽管老头子有十年光景了,去年还是到了我的手上,让我开始了第一个全画幅单反机身的摄影爱好生涯。

记得第一次拿在手上的感觉,是让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溯了时光,重返了和前面几任主人走南闯北、起早贪黑、刀光剑影的岁月。

今天正好是它和我的一周年整,让我回忆和总结一下过去的这一年内,我们一起去看过的世界,留下的光影吧。

【1】开箱试机拍的第一张照片(2015年6月25日收到买买提卖家 Axios从洛杉矶寄过来的包裹,纸盒子里是个送的摄影包,包内用沙拉保鲜膜里三层外三层的包了好几遍,随着机身来的有两个电池,两个充电器,一个32GB 的 CF 卡片)机身只是略显年代感,其他的一切放在手里都是那种厚重的分量,镁铝合金的外壳,简单实用的肩屏和背光,以及比 APS-C 略深的手柄,都彰显着昔日帝王的辉煌。要知道,十年前,几乎可以说,完全是老5D 把中画幅机身拉下的神坛。

因为5D 而认识,我和 Axios 同学目前还偶尔保持着联系,他也就是偶尔到我朋友圈点个赞,从来不说话,也从来不发图,好像就是对我的一个评分系统,无论别人给我上百或者几十的留言,有他的点赞和没有他的点赞,我的那张照片成败就在于他对老家伙的认同感了。

老5D 没有什么高感,甚至连ISO 都没有自动这个档位,需要手动一个 stop 一个 stop 的自己调,好像就是在说:“嘿,年轻人,知道你要拍什么了吗,知道了的话告诉我一下,我好把情绪(iso)准备好,准备好了我就一直保持这个表情不动了哈。”原生态的 iso 只有1600,扩展只有有50和3200两个档位,可以想象,到了1600以上噪点是非常明显的,但这反而督促我所有的照片都只拍摄 raw 格式,然后对高感的开始用DxO Optics Pro Noise Reduction Prime批量降噪,几乎是因为噪点和降噪让我意识到了数码时代后期的重要性,以及开始钻研前期和后期相配合的摄影技术和艺术。

老5D 的连拍速度几乎可以赶上哈苏中画幅大画幅了,仅仅3fps,看来是需要慢慢拍,好吧,那我就慢慢地拍吧。

老5D 的 CCD 成像让人失望的要命,有点那种暗房中摸黑配药水的感觉,只有等到数据从 SD/CF卡上传输到高清电脑屏幕上的时候,一切才真相大白。

【2】去英国前租了15-35mm F4.0L IS, 试机和试镜头的照片。

【3】曼彻斯特的秋,红魔足球场的外面,公交站台前。

【4】牛津校园内的天鹅,据说法律上规定是属于女王的,如果偷偷烹饪或者伤害他们的话,皇家骑士会和你过不去的。

【5】剑桥的康桥,徐志摩的诗刻在桥的另一侧的石板上。我拍摄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正好遇上桥上这对恋人在我30秒长曝光的期间一直亲吻着不愿意移动,也正好有移动的行人游客,形成了虚实的对比,红色秋叶暖色灯光,和康桥下冰冷的流水形成了冷暖的对比,更让我玩味起来《再别康桥》的那些字句。

【6】剑桥的寡妇玛丽学院在夜幕的吞噬下尽显威严、雄伟和历史的沉淀。

【7】剑桥的帝王学院,庄严气势自然不用说,门口的这块草坪绝对是富贵的象征,非富即贵的人才能到这块草坪上走走,才能手插着口袋绅士十足的在这块草坪上气宇轩昂、谈笑风生,一般平民百姓是不准踏入草地半步的。

【8】到伦敦自然不能免俗的需要拍几张大本钟、威斯敏斯特桥,以及白金汉宫了。

【9】泰晤士河上好像一切都是那么的稀奇,那么的高贵。

【10】在伦敦的时候正好遇上巴黎遭受 ISIS 袭击的那个周末,人心惶惶,诚惶诚恐,伦敦眼也在事发3小时之内就准备好了换上法国国旗????????颜色的灯饰(这是长曝光的效果,伦敦眼在旋转,但是灯光效果做到了不旋转的法国三色旗)

【11】爱丁堡的这个为了纪念哲学家而建立的上百年的墓碑,俯瞰着几百年的老城。我在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拍了日落和日出,正好在日出时刻碰上了苏格兰高地地带的即将登陆的飓风

【12】夕阳下踢球的老人

【13】老校长和图书馆在落日余晖中彰显着人性、科学和艺术的追求。

【14】校园里这个点是绝对有名的婚纱拍摄地,和斯坦福的拱门以及柱子类似,但我因为个人情节的原因,更觉得不那么出门的它更加的有魅力。

【15】12月坎昆的海

【16】酒店前有意思的棕榈伞和沙滩椅,面对大海,就这么躺下来,看着,听着,半眯着眼睛,进入另外一个世界。

【17】没拍到海上的日出,但回头看到了余光打红的云朵和云朵在水面形成的倒影,那个清晨,我记得我非常着急的在擦拭着才从空调房间带出来的镜头和机身,暖湿的空气在镜头表面形成的雾气让拍摄几乎完全无法进行,好不容易终于准备好,才发现周围的帆船、水草以及周围的小鱼都安静的看着我笑:“这个人内心这么着急,是要干什么呢”。

【18】蓝调时south lake union湖里的那份安静,终于让我的老5D 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19】老5D 仍然静静的在对着景物咧嘴笑,一笑就笑了200秒。

【20】年迈的它其实挺想找到年轻的感觉的,快门在我手上应该不止一万了,但总快门数却是个不可以追溯的密,只有它自己才知道。

【21】这种调子都是老5D 很容易就得到,并不需要做什么特别滤镜和复杂的工艺才能得到的,怎么说呢,是那种淡淡的忧伤的味道。

【22】扫海也不在话下的,要成就大师,关键是看敢湿还是不敢湿。

【23】奥林匹克公园山内 cascade fall,这个点要走来回一共六英里的山路,但到了这里一切的疲惫都一扫而光了。

【24】鲁冰花和远处的雪山。

【25】神秘的湛蓝和远山的呼唤。

【26】有点阿拉斯加的感觉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hurrican ridge

【27】最后,让我用头灯逐个点亮百年拱形门柱,让我的老5D 享享福吧。

【28】花絮(左下角在伦敦的时候已经帅裂,用透明胶粘起来继续用)

不少图在光圈16或者更小的时候,传感器上的尘埃已经不忍直视;窄窄的动态范围迫使我用 magic lantern 破解了佳能的操作系统,驱动相机连续拍摄五个档位曝光的照片,-2,-1, 0, 1, 2,然后后期做曝光合并;也用老5D拍摄了大量的延时摄影素材,做了几个延时视频尝试,也做了几个堆栈平均值的智能对象转换。

因为老5D,让我有了全画幅的视角;因为老5D,让我找到了安静拍摄的机会;因为老5D,让我慢下来思考下一张作品是什么,而不是下一台机器应该要有怎么样的配置;因为老5D,我不得不钻研 magic lantern 的各种辅助功能,不得不从零学起做后期和进行大量的照片管理;因为老5D,我更加爱上了摄影,结识了更多的爱好者和朋友;因为老5D,我掌握了更多对器材和光影的手动控制,丢掉了线控,丢掉了滤镜,更加重要的是丢掉了摄影人常有的 GAS 病(gear acquisition syndrome)

一周年纪念日快乐,我的老5D呀!

最后我加一张别人也用老5D拍的片子,效果不错吧!

https://500px.com/photo/160006847/eldorado-by-vincent-favre?ctx_page=1&from=user&user_id=93966

下一张作品,该怎么拍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rank_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就快拿起来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我也想拿起额家的长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