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夫

爱诗,写诗,朗诵诗。
个人资料
正文

拾废品的老太太

(2018-10-21 10:23:33) 下一个

            拾废品的老太太

 
                    北极湖
 
每次回国,在我们家大院,总会看到一位驼背老太太,拖着一把破旧拉杆行李箱,搜寻别人丢弃的旧瓶子,易拉罐和废纸盒。
 
老人守寡多年,靠丈夫单位发放的微薄生活费,养大了三女一儿,三个女儿出嫁后,和儿子住在一起,俗话说,慈母多败儿,这位家中唯一男人,工作没多久,因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很快被公司开除,妻子一怒之下,与之离婚,但却一直带着孩子赖在婆家,白吃白喝白住。
 
没办法,为了维持一大家子生计,老太太不得不出去,干这种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做的营生。
 
我曾问过老人,为什么正当年的儿子不赚钱养家?听到我的问话,老太太慢慢直起佝偻的腰,无奈地说:“这话我不知说过多少遍了,总不能让我拿枪逼着他去找工作吧 ,你有你的道理,他有他的一定之规,我认了,谁叫我养了这么个讨债的儿子呢!”。
 
老人的话,令人简直无语。这样一把年纪的人,本应该呆在家里,静静地颐养天年,而不是每天到外面,靠捡垃圾而糊口。
 
记得多年前,家人和我谈起过老人那位“奇葩”儿子,这位“奇葩”,虽不曾往家里带回过一分钱,但花起钱来,则毫不手软,别人有的那些个时髦的东西,“奇葩”手里也一个都不少,什么手机啦,ipad 啦,全是最新版的。
 
有时,我会幻想,当“奇葩”遇见母亲拾荒的背影时,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据说,老人捡废品赚来的辛苦钱,大部分都落入“奇葩”的腰包,显然,“奇葩”从没真真正正地关心过母亲,碰到顶着烈日寒风的母亲,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将废品拉回家时,也绝不会施以援手帮老人一把。
 
现时,我们这个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不再关注那些弱者,可怜的人及底层的芸芸众生,当富人们在豪华酒店一掷千金,万金的同时,昏暗角落里的穷人正在每时每刻盘算,如何节省辛辛苦苦得来的每一块铜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芸芸众生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